邓雨婷:亚伯大学的双学位值得拥有

2018-06-21 16:44:34作者:陈雪冰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背景介绍:邓雨婷,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2014级1班学生,2016年9月赴英国亚伯大学“2+2”交换生,已成功获得亚伯大学的荣誉学士学位,即将成为我校第一位获得此项目双学位的本科学生。

管理学院与英国亚伯大学于2015年7月签订“农林经济本科2+2双学位项目”协议,即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在四川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学习,大学三、四年级在英国亚伯大学农业及商务管理专业,达到毕业和授位条件将获四川农业大学的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英国亚伯大学的荣誉学士学位。

英国亚伯大学成立于1872年,地处英国著名旅游度假胜地—威尔士中部商业中心,毗邻全英第二大国家图书馆——威尔士国家图书馆,为威尔士最古老的大学。农学与商务管理拥有超过120年历史,是世界上第一所国际政治学院,科研实力名列第一(REF2014),全球最国际化的前200所大学之一(2016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全英学生满意度第5名的大学(2017年英国大学学生满意度调查)。亚伯大学拥有一批杰出的校友,包括诺贝尔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等学界名流。英国王储查尔斯曾于亚伯大学学习威尔士历史与文化。

初遇,体会风土人情

“当决定要出国以后,你才会发现要准备的东西真的很多。”在谈起自己申请英国亚伯大学“2+2”交换项目时,邓雨婷这样感叹到。在第二学年课程达到亚伯大学入学要求后,她还要准备面试、雅思考试及其他文书资料等等,不过好在有项目申请绿色通道,还有资深老师的权威指导,准备的过程也算是一帆风顺,但要进入全新的环境学习与生活,邓雨婷的心中仍有些忐忑。

然而,初到亚伯大学时,学校与留学生完美的对接让孤身前往异国他乡求学的邓雨婷感受到了温暖,维持了一两周的新生欢迎活动也让她慢慢开始融入到这个包容性强的大环境中。亚伯大学地处英国西南部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一到艳阳天,就会看到人们与家人一起到海边享受阳光、尽情玩耍的景象。当地人拥有着典型英国绅士的特点,待人礼貌而亲切,两个人迎面走一定会互相谦让,主动帮忙开门也是常有的事。邓雨婷说,有一次她在办公室门口等导师,等累了就靠着墙边休息,几乎每个经过的人都会表现出关心并询问她“Are you OK?”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与生活,她是幸福的。

学习,收获实践真知

作为“以农为本”的大学,亚伯大学秉承“知行合一”的教学方针,实践和科研是在这里学习的重要主题,而优越的地理位置、精良的设备资源以及强硬的科研水平也给学生们提供了广大的学习平台。邓雨婷喜欢这里藏书丰富的国家图书馆与可跨领域访问的电子设备;也喜欢学校丰富的实践活动与高水准的学术课程。

为了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邓雨婷参与了学校组织的“Language Exchange”活动,与一位热爱中文的英国男孩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一起前往国家森林公园一边学习一边练习口语。除此之外,她还亲身参与过农场牲畜的拍卖,研究牛的形态与行为特征,在森林的大雨中听老师讲解……邓雨婷说,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对科研的兴趣,对知识的记忆也会更加深刻。

在学术课程的学习中,文献回顾这门课程令邓雨婷印象非常深刻。在这门课中老师会发放很多篇文献,要求学生们找出文献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判断文献之间是相互呼应还是相互论辩,学生通过这样的机会得到了与论文相关的训练。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训练,邓雨婷很早就学会了如何收集资料、怎样写论文和怎么与老师沟通,这也让她在毕业论文的撰写中更加顺利与轻松。

良师,轻破困难之关

虽然大二之后才前往亚伯大学,但邓雨婷在专业学习方面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她说这要得益于学校里知识渊博、友好体贴的老师们,他们会主动与她交流学习情况、询问她在哪些方面有困难。“亚伯大学的老师们各有各的特色,有的幽默风趣,有的认真严谨,尽管教学方法不同,但他们都非常爱护和关心学生。”

对邓雨婷来说,在这两年学习生活中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她的导师Iwan Owen,他不仅是她平时学习的导师,也是她毕业论文写作的指导老师。在前期接触中,邓雨婷的英文表达还不够纯熟,而老师的语速有时也会很快,双方的沟通都比较困难,但老师会体贴地根据她的反应故意放慢语速,让她能够跟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磨合,他们逐渐成为了默契的朋友,Iwan会对邓雨婷在学习生活中的遇到的挫折提出建议,邓雨婷也更能准确理解Iwan布置的作业要求。临近毕业的那段时间是邓雨婷的瓶颈期,她的论文初稿得了低分,其他方面也不尽如意。Iwan主动来找她聊天,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她走出困境,并一点点帮她找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在导师的分析后邓雨婷才得知她在用词语序上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导师建议她再多阅读一些英文论文找到语感,并告诉她每改完一遍都先交给他审核。终于,在Iwan一遍遍的修改和指导下,邓雨婷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

未来,亚伯在等着你

对于有留学意向的师弟师妹们,邓雨婷重点推荐了学校的相关交换项目,如管理学院与亚伯大学商学院签订的农经、审计学、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等专业“2+2”、“4+1”项目,这些项目的含金量都很高,报名后还有UKEC英国教育中心全程安排留学生后续服务,提供就业升学指导,她也建议大家多关注学校官网发布的各种留学合作项目信息与亚伯大学官网消息。除此之外,为了解答学生疑虑、减轻学生由课程差异造成的学习负担,学校每年还会召开相关项目的说明会及专题讲座,由资深讲师与顾问对详细申请流程、项目信息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与答疑。

邓雨婷说,留学不仅仅是学习更多的知识,更是学习一种新方式、新逻辑。“见识过更广阔的世界,才能有更广阔的视野。”川农的留学交换资源很丰富,和亚伯大学的合作项目还有奖学金和10%的学费减免以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希望更多的师弟师妹能够抓住这些资源,去见识更广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亚伯大学的双学位值得拥有”,这是她最大的收获和感受。

左三为邓雨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