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优秀校友报告助力优良学风创建

2018-05-16 15:46:20作者:陈宇薇 唐金成 刘艳红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5月1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于12教109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对话优秀校友,共享成长经历”的报告会,生科院优秀校友肖晗博士受邀为在场近两百名学生分享了她的科研成长经历。

报告会中,肖晗就自己从本科学习到做博士后研究的学习成长经历进行分享。显微镜下的“奥秘”让她对生物“一见钟情”;行业领域的快速发展,让她对专业“矢志不渝”,尽管期间有三年的试验研究毫无结果,整个课题无法推动前进,在面临多重压力、内心极度煎熬的情况下,她也一直坚守在科研道路上。肖晗表示:“无论选择做什么,热爱很重要,它能指导你的行动,锻造你的坚持;尽管遇上困难,也是你的能量来源。”会上,肖晗还作了关于酿酒酵母合成灵芝酸的研究报告,为在场同学分享了灵芝酸抑制肿瘤细胞转移活性的作用和异源生物合成等相关知识。

会后,生物201501班的杨同学谈道:“本来我没有信心在科研这条路上走下去,但听了肖晗老师的故事,我相信我有勇气坚持下去。”生技201602班的王同学表示:“对我们低年级同学来讲,研究报告内容我们可能还不能完全听懂,但这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学科前沿的大门,对我们深入认识所学专业很有意义。”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生科院学风氛围营造计划之“学风建设ABC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风建设ABC行动”是生科院在整合学院以往经验和多方学习的基础上,融合心理学的态度三要素,为深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态度形成、促进优良学风创建的举措。即通过优秀力量,引导学生明确目标,培养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情感要素”(A);将学习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搭建平台,实施专业知识运用的“行为要素”(B);开展涉及学科专业前沿知识和研究热点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会,拓宽学生视野,传授学生对专业的全面“认知要素”(C)。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开展学风讨论,促进学习交流,营造优良学风的浓厚氛围。

人物简介:肖晗,四川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2007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微生物学博士(2012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博士后(2012-2015年)。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5年至今)。主要从事基因组编辑、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SCI期刊论文17篇,其中包括本领域主流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 (IF: 41.667),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IF: 11.126), Biotechnology Advances (IF: 10.597), Metabolic Engineering (IF: 8.142)和ACS Synthetic Biology (IF: 5.382)等。申请中国专利4项,获授权2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