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5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吴德在会上做发言

2022-03-25 21:50:08作者: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3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种业是食物之本,农业之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种业振兴的重要论述,把握我国种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使命,聚焦短板弱项,抓住关键环节,发挥制度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种业政策支持体系,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筑牢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种业根基。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吴徳应邀参加座谈会,围绕“建立健全育制种基地建设政策支持体系”建言献策。他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育制种基地建设是关键。吴徳从缺少长期、稳定和高质量育制种基地;缺少具备“育繁推”一体化能力企业,以基地为核心的育种链不健全;缺少种业高端人才长期扎根基地从事育制种工作,育种人才流动困难等三个表现分析了我国规模化、标准化育制种基地建设起步晚、发展滞后的突出问题。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设长期稳定高质量的育制种基地。建立从法律层面优先保障育制种用地的“红线”机制,将核心育制种基地纳入法律保护体系。二是建立长期稳定的财政支持政策。在一定范围内给予育制种基地和项目财政补贴,稳定育制种基地规模满足商业生产需求;鼓励龙头企业与政府联合推进基地机械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提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制种大县等奖励资金用于育制种项目的使用比例。三是健全育制种人才支撑政策体系。建立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分层分类的人才评价体系,创新利益分配方式,促进人才和成果向企业转移;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开展联合人才培养,推进专业硕博定向培养模式,为商业育制种基地提供人才支撑;建立常态化制种人才培训机制,加速提升制种水平;鼓励大学生、青壮年返乡成立制种专业合作社。

政协副主席邵鸿作主题发言,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科技部、国家林草局负责人作了协商交流。12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会上发言,16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