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感

2023-04-25 11:07:31作者:刘登才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点击数:

  

这次主题教育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收获很大。特别是结合我分管的科技工作,系统深入地学习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刻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着重就充分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以便有效落实落地“破五唯”、坚持“四个面向”等必然要求,谈认识体会。简单地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逻辑。

第一,为什么要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进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现在的形势已经很不一样了,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毛泽东同志在1936年的一段话,至今都对我们有启示意义。他说:“无论处于怎样复杂、严重、惨苦的环境,军事指挥者首先需要的是独立自主地组织和使用自己的力量。被敌人逼迫到被动的事是常有的,重要的是要迅速地恢复主动地位。如果不能恢复到这种地位,下文就是失败。”我们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努力炼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没有任何人能打倒我们、卡死我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把握“先手棋”的问题、战略主动权的问题。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第二,为什么必须凸显创新驱动发展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这30多年,我们更多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了经济快速增长和规模的扩张。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这些要素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再要像过去那样以这些要素投入为主来发展,既没有当初那样的条件,也是资源环境难以承受的。也就是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出现了变化,特别是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出现了变化。劳动力成本在逐步上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达到了瓶颈,旧的生产函数组合方式已经难以持续。投入要素驱动发展不灵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生产力在哪里?答案在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必须更加依靠科技,因此创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全面上升。我们的发展动力在哪里?答案是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第三,为什么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我们有科技落后挨打的惨痛教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综合国力提高,最终取决于科技创新。历史事实表明,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一个国家长期落后归根结底是由于技术落后,而不取决于经济规模大小。历史上,我国曾长期位居世界经济大国之列,经济总量一度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由于技术落后和工业化水平低,近代以来屡屡被经济总量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科技落后上。由于技术创新和工业制造落后于人,西方列强才得以坚船利炮轰开我们的国门。中国近代史上落后挨打的根子就是技术落后。二是,科技创新不足仍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阿克琉斯之踵”。“阿克琉斯之踵”指的是致命弱项和短板。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总体水平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克琉斯之踵”。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三是,也是最核心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的、买不来的、讨不来的,不走自主创新道路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仅从别人那里拿到关键核心技术不可能,就是想拿到一般的高技术也是很难的,西方发达国家有一种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的心理,所以立足点要放在自主创新上。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地领会领悟,进一步增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学习成果对优化科技管理,推动科技创新实践有重要指导。一方面,这必然要求我们在“破五唯”、坚持“四个面向”等方面下功夫,我们的研究工作不能唯论文,不能以论文为目标导向,论文应该是以坚持“四个面向”为前提条件,论文应该是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另一方面,从科技管理质量和效率的角度,要珍惜科研人员的时间,让科技人员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服务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科研人员也要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提振精神、增强勇气、体现担当、有所作为,而不能熟视无睹、甚至躺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