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一流农大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04-25 15:05:03作者:庄天慧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点击数:

  

一、关于学习初步体会

这几天,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收获很大,受益匪浅。总书记思想博大精深,深邃浩瀚。这几天,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选著两卷中收录的143篇报告、讲话、谈话、演讲和批示等。学了后深感,字里行间,都穿透着总书记深邃厚重的思想魅力、博古通今的文化魅力、亲和质朴的人格魅力,高尚真挚的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对领袖的敬仰、爱戴油然而生,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更加深刻,更加坚定了做到“两个拥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办好一流农大的信心决心和历史主动性更强了。

这几天的学习,也对总书记思想的脉络体系、科学内涵、立场观点进行了梳理。梳理消化后,我理解,总书记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三大重大时代课题。其核心观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集中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我们开展工作。

学习中,我对总书记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印象特别深刻。从习近平一、二卷选读目录编排看,第一卷开篇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然后就是按照时间顺序,第一篇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带领中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由此开启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新时代。第二卷最后一篇,是党的二十大习近平再次当选总书记后带领中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第一篇与结尾,遥相呼应,一以贯之,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根红线,以及人民至上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我理解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

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伊始,总书记就鲜明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4年在答依罗斯记者布里廖夫问时谈到“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2019年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谈道,“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总书记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人民至上摆在了“六个必须坚持”的第一条,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思想鲜明的人民立场和至上价值。对我们来说,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摆在最高位置,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把师生诉求印在心中,把师生满意作为根本尺度,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好务。

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于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昭示,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依靠,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最持久的力量。对我们来说,紧紧依靠人民,就要始终把师生作为办学主体,同师生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师生、依靠师生促发展,最大程度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最大限度把广大师生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

不断造福人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中国共产党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是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社会发展成果,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新时代十年,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抗击新冠疫情,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对我们来说,不断造福人民,就要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让师生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并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好思政课关键课程,做到“六个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强调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坚持“四个服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这一方向性问题。强调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教师、 怎样培养教师”这一关键性问题。

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也十分重视,2019年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2022年听取我校马均教授面对面汇报,对于农业科技工作给予厚望;专门召开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对构建世界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办好一流农大。

二、关于工作思考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深入理解精神实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其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办学治校中的问题,推动一流农大建设迈上新台阶。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树牢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办学观。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所高校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那就像一棵歪脖子树,无论如何都长不成参天大树。必须始终不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站位,保证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在方向上不走偏。要树立正确的办学观,处理好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处理好教师民生改善与学生民生改善的关系,切实把学生发展培养放在第一位,把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的工作做到心坎上。保障人才培养优先投入,教学条件优先改善,学生生活条件优先保障。深入师生员工之中开展调研。做好今年民生改善10件大事。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真正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育人放到第一位,培育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学农爱农情怀,健全人格。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提高铸魂育人的实效性。要加强教材管理,落实责任管到位。要进一步扭转个别单位、个别教师,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的顽瘴痼疾。要改革教育综合评价,把培养学生作为教师第一职责,进一步落实好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要求。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提升教育科技人才贡献度。聚焦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围绕农业关键卡脖子技术、生物育种、粮食安全、生态保护等开展基础前沿研究。要落实好学校《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以“人才+技术+成果”精准对接科技推广服务,助力服务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全面筑牢师生安全防线。要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师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好校园安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