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立德树人根本,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2023-04-25 15:02:32作者:张强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将教育视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提出一系列教育新理念新观点新举措,系统回答了事关教育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0多次到高校视察,60多次给师生回信,作出重要批示近200次。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得最多强调最多的是:立德树人。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讲话,希望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2014年12月28日,习近平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

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围绕立什么德、树什么人、怎样立德树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真正落到实处。具体到学校工作中,就是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厚置爱国情怀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四是要在增长知识才干上下功夫;五是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六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作为农业院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比其他高校的学生对三农有更多的了解和感情,能够有能力直接或间接为三农、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的新川农人。

我校学生从总体上说是积极向上的。广大学生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爱党爱国爱校,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参与党团活动、理论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学术活动,学风良好。以2022年为例,全年共有122161人次同学参与到各类党团活动中,有998961人次参与共青团的青年大学习。有19675人递交入党申请,8332人参加党校学习,发展党员2253人。有34290名学子组建22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16334人次学生参与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有581516人次参与二课活动,仅“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就有33000人次组建7524个项目,其中13235人次在各类赛事中获奖。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学生存在一些新情况新特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具体到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就是要五育并举,扎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2018年9月,教育部公示首批1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20年10月,我校入选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两年来,我们推出“名师金课”示范工程、“拔节孕穗” 科教协同育人工程、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校本文化精品工程、“i-川农”网络育人工程、心理阳光工程、模范标兵示范工程、“寒梅飘香”工程、“暖心民生”工程、党建创新工程等“十大工程”,取得良好效果。当前,我们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不断提升三全育人成效。

一是要在凝聚共识和合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引导全校教职工形成“三全育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着力形成资源向育人环节聚集、政策向育人环节倾斜、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在育人成效上下功夫。要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深度发掘各学科各专业思政元素、思政功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真正实现思想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育人成效。

三是要在形成学校特色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全面统筹涉农专业和非涉农专业强化涉农专业学生的强农兴农价值塑造,深化非涉农专业的知农爱农情怀教育,加强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更多心系三农、情牵三农、服务三农的新型人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