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十年发展巡礼】决胜脱贫攻坚 书写乡村振兴华篇

2022-10-14 10:13:41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取得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胜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减贫奇迹。

在这关键的历史时期,川农大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以对口帮扶雷波、布托、前锋为重点,全覆盖服务四川88个贫困县和45个深贫县,用有效精准的施策,因地制宜的举措,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带到乡村里”,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上持续展现了川农大的担当与贡献。

绘蓝图:与时俱进优化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始终与时俱进、因势而新,用政策激发动力,以方案明确路径,靠制度夯实责任,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学校始终坚持领导带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谋划,尽锐出战,举全校之力投入脱贫攻坚战。每年校领导到定点帮扶地超过10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多次奔赴雷波等地,亲临第一线指导定点帮扶工作开展。近年来,以对口支援雷波县、前锋区为重点,学校实现了对四川省88个贫困县(区)科技帮扶全覆盖,实施扶贫项目100多个,示范推广“五新”技术200多项(次)。学校先后获高校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相关扶贫案例4次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及四川省典型案例。作为首批全国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试点的10所高校之一,学校按照“政府(企业)、学校、农民三结合,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试验、示范、推广三结合”的原则,构建起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高度肯定的“雅安模式”,使之成为学校服务地方的一张靓丽名片。

学校制定出台了《2015-2020科技扶贫工作方案》,统筹全面帮扶和对口帮扶,明确主要扶贫任务,细化帮扶重点工作,为45个深贫县制定农业产业方案、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强力助推对口帮扶的前锋区、雷波县等地脱贫摘帽。不仅如此,学校还修订教师工作业绩评分、奖励办法、职称评审等人事制度,在职称、职级、职务晋升上充分体现扶贫工作的权重,每年评选社会服务奖10名,近5年有9名专家获评推广型教授或副教授,单列经费用于奖励表彰在扶贫工作贡献突出的个人,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扶贫积极性。

2020年,面对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形势,学校步履不停,立即着手开展布局,出台《四川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2020-2025)》,明确围绕“十百千万”4级目标持续发力,全面实施“三大服务计划”、抓好“四大示范工程”、健全“五大服务机制”,不断探索和创新地方农业高校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川农大模式”。

2021年,学校再度发力,重磅出台《社会服务支持计划》,每年拿出1000万推动产学研实现深度融合,进一步构建以“十百千万”为主的具有川农大特质的社会服务新模式。通过打好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院所)合作“组合拳”,注重组建科技服务团,鼓励团队作战,引导和助力更多专家教师在乡村振兴中打响川农品牌。

2022年,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趁势而上发布《关于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践行到行动中,从输良才、建良台、育良种、推良技、献良策、显良效6个方面谋划了“四个一”行动目标、十大重点任务,吹响了新的冲锋号角。

献智慧:专家把脉开出脱贫良方

从2012年起,学校派出各级科技特派员600多名,组织2000余人次专家到贫困县(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四川全部88个贫困县都有川农人的身影。专家教授们纷纷走进大山里、走近田埂边,全心投入、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脱贫事业,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持续的智力支持。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家、农学院杨文钰教授带领团队历时22年攻关成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通过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选择紧凑、耐密、抗倒伏的玉米品种与耐密、耐阴、宜机收的大豆品种实行带状复合种植,在四川、重庆等19省(市)累计推广超7139万亩,玉米产量与净作相当,每亩多收大豆100-150公斤,得到广大贫困户赞同。由于提质增效成果突出,该技术连续1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并在2019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省内外得到了大力推广。该技术在2020年、2022年两度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成为了四川省首个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加以推广的农业技术模式。

著名水稻栽培专家、水稻所马均教授和他的团队走遍巴山蜀水,先后在眉山东坡、成都崇州、自贡荣县、乐山井研等地建立新技术新品种研究和示范基地。特别是在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水稻研发示范基地,他和他的团队每年至少要在那里工作2个月以上,依托基地,连续举办了7届水稻“一优两高”(优质、高产、高效)生产竞赛活动,有1000多名农业大学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来这里实习实训,累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培育种粮大户200多人,在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方面均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并在水稻生产上广泛运用,实现了高产优质高效。

园艺学院园艺系吕秀兰教授每年200余天战斗在水果产业一线,足迹遍布高原藏区、大小凉山、秦巴山区和乌蒙山区。探索出“建立一个基地,浓缩成一个样板,成为一个看点和亮点,带动一方产业,辐射整个行业”的扶贫模式,她带领团队先后在凉山州和汶川县、茂县、汉源县、理县、九寨沟县、屏山县等地形成了李子、葡萄、甜樱桃产业脱贫品牌,每年直接带动四五千人脱贫致富,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农学院土豆专家王西瑶教授长期服务四川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等特困山区县,牵头“产学研推”合作单位,主持研发了“四川及周边特困山区马铃薯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新成果,构建了以种薯活力调控为核心的“良种、良繁、良法、良品、良模”产业联动新模式,建成示范基地98个,技术培训25000人次、累计推广面积1975.6万亩,新增利润125.17亿元。

据统计,从2012年起,学校有95位专家入选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省级专家,30余位专家被人社厅聘为科技服务专家,300余人(次)专家入选四川省科技厅“三区”人才项目,先后实施各类扶贫项目近200个,用一项项新农艺、新技术、新品种,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实现造血式扶贫。

不仅如此,学校还致力于打造一支“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扶贫研究高水平团队。2015年,学校依托“农村精准扶贫创新研究”四川省首批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和学校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与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共建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要研究贫困理论与政策、生态可持续发展与减贫、民族地区反贫困。

2016到2020年间,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连续5年负责完成国务院扶贫办、四川省扶贫开发局、贵州省扶贫办、云南省扶贫办等组织的28个国家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十四五”以来,先后承担负责完成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的对甘肃省的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同时承担了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等组织的30余个县的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担使命:扶贫干部下足“绣花”功夫

在新的时代使命前,“兴中华之农事”不是一句口号,许许多多的川农人勇担时代责任,将自己牢牢扎根在祖国西南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下足“绣花”真功夫,实实在在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学校定点帮扶广安市前锋区和凉山州雷波县。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技和平台优势,打好扶贫“组合拳”:选派全脱产精准扶贫干部何祖锋、饶远林、张韬、胡剑锋、葛飞、孙成勇等驻村干部6人;组织近千人次师生开展现场指导与服务,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累计培训人员13000多人次;开展支部共建、党课专题培训等各类帮扶活动200多次;整合各类资金超2400余万,借助学校川农牛e购等平台,开展包装设计、产品营销等活动,有效帮助雷波和前锋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

经过校地双方的不懈努力,前锋区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引进新品种10余个,推广新技术6项,辐射带动示范种植面积达5000亩,项目核心示范区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有效推动了当地葡萄、藤椒、青花椒、柚子等特色产业的发展。雷波县建立专业合作社5个,专家大院1个,专家工作站3个,生产示范基地10多个,有效帮扶雷波莼菜、茶叶、山药、脐橙等特色产业发展。两地均如期脱贫摘帽。

除此之外,十年间,学校还先后选派50余位专家赴地方挂职,为老乡们带去一条又一条致富新路子。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田孟良教授放弃海外深造机会前往宝兴县挂职担任副县长,用6年时间选育了中药材新品种“宝膝1号”,恢复了正品川牛膝的基原,并配套推广标准化种植方法。在他挂职担任宝兴县副县长期间,宝兴县与四川省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共建中药材生产基地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万亩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形成集生产、研发、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10月,田孟良被科技部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

在石棉县挂职担任副县长的罗培高教授积极推动农户采取标准化种植和仿野生种植两种方式大面积引植“八月瓜”,并由县供销合作社牵头,研发“八月瓜”果茶、果酒、果油等加工产品,同步规划乡村旅游,仅1年左右就帮助当地种植户户均增收近四万元。

在汉源挂职的龚荣高教授创新开展党建带动扶贫,助力地方开展以苹果、花椒、李子和高山蔬菜为主的产业扶贫,在2018年实现户均增收2万余元。

……

面对农业现代化发展新需求、城乡统筹建设新任务,川农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久久为功,坚守 “兴中华之农事”的无悔初心,持之以恒担起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