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讲给青年听!青马宣讲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6 18:09:05作者:李林蒿 刘丹妮 王璐 审稿:刘思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师姐,你能来给我们团支部讲一场吗?”“感谢师兄,听说青马宣讲团还有其他主题的宣讲,我们还能再邀请你们来吗”邀约不断、订单排满,进支部、进社团、进团学组织,11月以来,忙碌而充实的宣讲活动成为了青马学员的工作常态。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学校第九期青马工程培养班学员全员组建青马宣讲团,集中学习、精心备课、试讲演练、铺开宣讲,以红心映红心,青年讲给青年听,合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3场主题辅导 助力学员化身理论“轻骑兵”

为深刻领悟并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九期青马班全体学员通过讲座培训、视频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展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并就报告中相应主题进行了深度挖掘,为深入基层支部进行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宣讲做足准备。

校团委先后邀请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黄勇,学校档案馆馆长潘坤,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3位校内外专家,分别从理论解读和联系实际的两个层面展开专题讲座,以理论与案例结合的方式,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切入点,生动阐释如何成为新时代好青年,让青马学员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准确深刻的理解。此外,自大会开幕之日起,青马学员主动观看直播、浏览新闻时评,并形成学习纪要共享共学,通过小组交流研讨,进一步联系自身实际,强化学习效果。

第九期青马班学员参与理论学习

5组备课演练 多元选题推动当好“传声筒”

为向广大青年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第九期青马班以分组备课、试讲分享、复盘优化、以赛促讲的方式,将62名学员分为5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冯义强、徐磊、杨天宇、周虹、张阳丽5位博士组成理论宣讲导师团,分别对应指导各组备课,提出改进意见,对宣讲内容、PPT、讲解方法进行充分打磨,最终围绕报告解读、农业农村、经济建设等主题精心准备5个主题宣讲讲稿和课件。

在5位老师的指导下,青马学员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的生动素材,将“大道理”转化为青年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故事”,以“青言青语”的方式面向青年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在青马班内开展理论宣讲“一月一赛”,青马学员们在学中讲、在讲中学,互学互比、共同进步,不断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坚定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小组运用视频场景回放模式讲新时代中国故事,获得一致好评;《肩负历史使命,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小组通过情景互动将乡村振兴战略讲进大家的心坎里;《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小组利用可视化数据图表展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把握时代脉搏,助力科技强国》小组用生动的实例展现了祖国的美好科技蓝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小组从报告的十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深入浅出的分享。

青马班进行“一月一赛”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团课比赛

300场理论宣讲 全员争当青年引领“助推器”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青马宣讲团结合校院两级团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学生骨干培养等渠道开展交互式、小范围宣讲,截止目前已开展宣讲近300场,覆盖受众近万人次,青马学员们通过接地气、动人心的传播让广大团员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学校第45期团校中,青马学员唐芯雨围绕“农业农村发展”主题开展“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宣讲,向同学们系统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乡村振兴相关战略部署,传达了川农学子作为农林院校的学生,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青年力量的决心和担当。

青马学员胡语梣带领全体新生班长、支书回顾中国科教兴国溯源,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亮点提法,激励同学们要努力成为科技强国的生力军,为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蓄力量。

青马学员刘丹妮在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的培训会上以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等为切入点,带着同学们一起深入了解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资源学院多个团支部联合举办的示范性团日活动上,青马学员姜睿玥以“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详细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自信自强战略相关内涵,并采用提问等互动模式真正明白中国文化自信自强。青马学员高沼烁则走进中药202102、农学202104等六个小班,针对“把握科技瓶颈”和“不负时代使命”两大重心与大家探讨互动,分享个人在学习二十大后的所思所想。

“通过此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团课后,我感受到了党的宏大目标,我们党坚定地以人民心意为本,以人民的幸福为重。我们应该心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年力量。”资环202104团支部简溥言同学在听完微团课后分享到。

胡语梣在校46期团校上带领新生班长、支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孕育新青年,新青年奋进新征程,青马宣讲团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宣讲理论,让青春之声覆盖团员青年群体。接下来,青马宣讲团将继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知识储备,汇聚朋辈力量,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由校内向校外延伸,继续走进校团委定点协作单位和学校周边社区展开宣讲,进一步拓展青马宣讲团的服务力和影响力,扛起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青年责任,展现青年担当,唱响青春之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