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文钰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专题宣讲

2022-11-08 21:17:28作者:胥棲梧/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8日,为引导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来。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以及学校《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安排,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文钰教授以“团结奋斗 埋头苦干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向全校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报告会,并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杨文钰结合赴京出席党的二十大的经历,介绍了大会基本情况,重点围绕九个方面的主要精神,结合大量生动事例,全面讲述、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过去五年工作、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及其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一定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要在工作学习和实践运用中深刻领悟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报告首次发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动员令,系统全面科学部署乡村振兴。作为农业高校要深刻理解,继续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五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结合一起推进,是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观念的具体成果,是高等教育的福音,给新时代高等教育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需要高等教育工作者深刻领悟,创新实施落地。六是推动绿色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七是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八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九是团结奋斗是新时代要求。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杨文钰表示,作为农业科技界的基层代表,参加了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感到无上光荣,无比自豪,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埋头苦干,全心全力致力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贡献出的自己微薄力量,才对得起党给予自己的神圣荣誉,才对得起培养自己的四川农业大学。他希望,全校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认真思、认真用,团结一心,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川农力量。

庄天慧表示,杨文钰代表怀着高度政治责任感,带着对“三农”的深厚感情,怀着对学校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作了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的报告。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以此次宣讲会为学习契机,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学、研、讲、行”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动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切实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广大教师要争做“四有”好老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关心关爱教育学生,努力培养更多拥有知农爱农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广大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庄天慧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校师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要求。接下来学校将按照要求,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生班团活动等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覆盖的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讲生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育教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同时,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入心入脑入行,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学校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中层领导干部、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对杨文钰教授精彩报告报以热烈掌声。雅安、都江堰校区师生线上同步聆听报告。

动物营养研究所党委书记钟邦胜表示:“宣讲报告有助于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三农’工作提出的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接下来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现动物营养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动物营养研究所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商旅学院党委书记向兵表示,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砥砺扬帆正当其时。商旅学院党委将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在深学悟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治院育人全过程,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紧紧围绕“五个农大”建设,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大贡献商旅力量。

“感触颇深!”校团委挂职副书记杨雪表示,伟大的新时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作为一名党员同志,一名共青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必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胡晴月谈到:“作为农业高校学生,生逢其时,更要练就过硬本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立志在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干。作为学生党员,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更应知行合一,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保证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掉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党员,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中绽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