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青年”领学课堂开讲

2022-10-28 15:53:54作者:王诗语 王欣然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如何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好青年标准是什么?”10月25日下午,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黄勇老师做客“学习党的二十大”领学课堂,为专职团干部、第九期青马班成员和团学组织骨干带来主题讲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成长如何“接地气”》。讲座在三校区设置分会场并全程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吸引了三校区线上线下近千名师生聆听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讲座中,黄勇以理论与案例结合,从“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精进学业,勤学苦读,做肯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长久奋斗,持续奋斗,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四方面生动阐释如何成为新时代好青年。

黄勇通过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安徽凤阳小岗村等地生动具体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述了树立理想、深入基层的重要性,他表示,到基层并不会吃亏,最终的收获一定会在意料之外。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念,做有理想的青年,从每一件简单的小事做起,不断沉淀,热爱基层工作,一步步迈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当下最好的担当就是做志愿服务。”黄勇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走完志愿服务的三个阶梯——熟悉活动、融入组织、创建品牌,争做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社团的领头人、合伙人、主力军。面对同学们关于做志愿服务难以拓宽思路的疑问,他表示“只有找准关键点,才能将项目做得更好。”

“读书的最佳境界是手不释卷,实践的最佳境界是行万里路,思考的最佳境界是在别人止步的地方再继续前行”。黄勇认为,精进学业是大学生涯的“压舱石”,读书、实践与思考是构成学业的三个维度。

“肯奋斗的最大标志是久久为功,长久奋斗,持续奋斗才是真的肯奋斗。”黄勇表示,要理性看待不断出现的瓶颈、不断出现的高原现象和暂时的奋斗无果,“人生最重要的是品味过程,而不是对结果的过分看重。”

讲座尾声交流环节,面对同学们“怎样把个人理想与时代相结合”的困惑,黄勇结合自身丰富经验建议大家:“要根据党和国家的现实需要,根据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树立理想,再扎根基层,热爱基层。”

校团委副书记侯维在总结中表示,讲座精彩,令人感慨良多,她鼓励青年学子都能勇于追梦,扎根基层,同时勉励大家把握成长机遇,“把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成长。”

据悉,校团委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奔赴新征程”为主线,通过系列领学课堂专题讲座、青马宣讲团、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引领全校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自身素养,增强志愿服务意识,引领同学们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报告人简介:

黄勇,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高级记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共青团中央青年思想引领研究平台成员,《中国青年发展白皮书》起草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长期研究共青团领域前沿创新工作、青年思想引领、志愿服务项目的实务操作,多次担任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