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贡献新型“三农”智库的力量

2022-06-29 17:00:04作者:徐定德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在国家乡村振兴大的战略背景下,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结合学校、学院、学科十四五发展目标,贡献中心新型“三农”智库的力量。

一是以政治素养提升为核心,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发展、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乡村振兴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在学习中有所思、有所获。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中心重点解读和讨论过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成渝双层经济圈建设文件、中央和省1号文件、《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与日常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息息相关的文件。正是有了国家大的方针政策的指引,中心的研究才显得更接地气。

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党建引领专业学科发展建设。通过组织专业研讨、实施党员“传帮带”等系列活动,提高支部教师教学科研和育人服务水平,打造“又红又专”团队,助力自身和学生成长成才。近3年,支部党员教师指导的60%的本科生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中心新增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

三是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扣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中心纵横向经费到账213万元,完成了“十四五”总计划的36.44%,取得开门红。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指引,结合专业和人才优势,形成了党员先锋领衔的特色团队。2021年12月-2022年1月,中心专职科研人员全体出动,带领学生400余人次先后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国检和省检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后评估任务,为国家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中心智慧。积极发挥智库作用,连续3年举办乡村振兴西部论坛,为政府与学界搭建“三农”学习交流平台,线上线下累积5000余人次参与;创建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支部党员率先作责,实时更新报道“三农”研究和决策资讯。截止目前,中心公众号粉丝4300余人,累积阅读量40余万次。

下一步,中心支部将积极汲取兄弟支部的宝贵经验,以“三会一课”形式创新为基础,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探索符合中心实际的“双党课”制度;以实施大双培工程为契机,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科学研究、教学育人、社会服务团队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力争涌现更多国字号、省字号优秀人才。以“党建+学科专业”为抓手,促进支部建设与学科专业融合发展。围绕“乡村资源环境管理制度创新”、“相对贫困治理”等引导教师科研,建好特色研究团队助力学科专业发展。

以“党建品牌”塑造为着力点,探索“党建+”联盟新模式。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党建结对”形式,探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专业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把好脉”、“服好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