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创新项目计划立项代表 信息工程学院:党建助力数字乡村建设的路径探索

2022-06-29 15:54:32作者: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今年1月,中央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文件,这标志着“数字乡村”建设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立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雅安市雨城区周公山镇2至3个行政村为试点,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力促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着力推动乡村管理“数字化”、产业发展“数字化”、“三农”服务“数字化”,构建“1+5+∞”服务数字乡村建设的有效模式探索。这将为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学院获批立项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完成好、实施好该创新项目,并收到预期成果。

一是学院自身的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新提升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34人,本科生2200余人(含毕业生)。有党支部11个,其中教工支部3个、学生支部8个。

针对学院教师少、学生多、人才引进难等问题。院党委紧紧围绕专业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培养、师资引进等中心工作发力抓党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谋事干事能力,做到政治把关作用到位,团结凝聚师生到位,汇聚人心力量到位,努力实现人少也能力量大。始终聚焦贯彻落实学校第11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按步完成学校分解给我院的“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学院有了一级学科电子信息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分别进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四年4名教师获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今年毕业生升学率较去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其中两名毕业生升学至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向好,2021年,学院获评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学院党委始终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重点。以调动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从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入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强化阵地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党员发展规范化、组织生活制度化,党课、党日活动经常化等基础党务工作,狠抓《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学校《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落实。2021年,学院党委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院领导班子获得年度“成效进步奖”,数据科学系教工支部获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研究生党支部获批校级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

二是学院对外党建联共建有了新突破

近年来,学院党委不断与地方党委、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互联共建。依托学院学科专业,先后与雅安经开区党工委联建共助大数据产业园发展;与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合作,助力推进雅安全域数字农业规划和调研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