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学院党委:在四个聚焦和一个对标上发力

2022-06-29 15:49:42作者:向 兵 来源:商旅学院 点击数:

  

商旅学院于2021年1月23日成立,同时组建了商旅学院党委。一年多来,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以抓党建为第一职责,谋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通过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正气,在四个聚焦和一个对标上发力,把虚工做实,实工做细,探索党建引领学院发展的现实路径。

一是聚焦“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上发力。确保政治把关不缺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整顿超大支部,清理完善党员材料,选优配强支委干部,规范组织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三会一课”等,为深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聚焦载体建设,在党建品牌创建上发力。学院先后获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立项2项,“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工作室立项1个。特别是自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推出党员亮身份、书记亮承诺、支部亮业绩和群众评议——“三亮一评”党建品牌创建行动以来,引导党员同志带头既种好“自留地”,同时管好“责任田”,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三是聚焦增强内生动力,在提升治理能力和完善治理体系上发力。通过建章立制,细化学校管理制度在本单位的落实办法等,打造制度文化,培育高效执行力;以发挥教代会、团学组织的作用为抓手谋划构建全院师生共担、共治、共建、共享的学院治理共同体。近三年来在教师职称评审、年终分配,学生评优、资助等工作方面没有收到学校转来信访和投诉函件。

四是聚焦学院融合,在做实思想工作上发力。新学院成立之初,摆在学院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尽快实现师生融合和相互认同。学院党委通过实施“三个交叉”,即院领导交叉联系系室、党委委员交叉联系支部、行政人员中的党员同志交叉编入教师党支部,开展谈心交心,以真情换真心 以真心暖人心,妥善处理职工诉求,化解职工顾虑,增强了师生对学院的归属感,较快实现了学院融合。

五是对标“指挥棒”,在推动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上发力。当前学校的有个热词叫“揭榜挂帅”,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学院没有按传统模式层层签订责任书,而是由院领导和党委委员带头“揭榜”,然后根据教师特长、优势组团攻坚,这样既发挥了学院领导和党委委员的头雁效应,也减轻了系室和部分教师对认领任务的“恐惧”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心理环境,也培育了团队协作意识。

一年多了,商旅学院致力于探索党建引领学院整体工作的路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兄弟院所和职能部门的鼎力帮助下,也取得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进步。比如旅游管理教师党支部获评四川省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获批国家和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各一个,会计学专硕获批招生,青年教师获社科基金立项资助,学院教师在A类期刊发表教改论文,一名教师入选“天府峨眉计划”,横向合作取得新突破等。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作为最为年轻的学院之一,身处学校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我们一定坚守政治定力,自觉以科学理论引领航向,为持续擦亮学校党建“金字招牌”,为建设“五个农大”书写好商旅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