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专题展吸引师生关注

2021-06-30 15:22:21作者:杨雯 李昊旻 沈小楹 胡佳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不忘来时路,砥砺新征程。6月28日,学校“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主题展览在成都校区开幕。展览呈现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一代代川农人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紧紧跟随党的步伐,见证党的百年奋斗的故事。展览推出以来,受到学校师生热情关注。

回顾百年奋斗路

此次展览从今年初开始策划准备,是学校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活动之一,旨在为学校师生提供更丰富生动、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教材,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展览主要以时间为线索,共展出图片231幅,展示相关人物59位其中英烈11位,全面总结和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川农人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

展示的内容共分六个单元:“追寻:在黑暗中举火”主要介绍在军阀倾轧,民生凋敝情形之下,川农人的优秀代表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逐步建立的过程中寻求光明的历程;“救亡:抗日烽火中矢志救国”主要介绍抗日战争时期,川农科技专家、普通师生、抗战老兵等义无反顾投身全民族抗战救亡的情况;“忠诚:在春天里长眠”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及建国前后为争取民主革命胜利而牺牲的川农大英烈校友的故事;“归来:响应祖国的召唤”介绍了川农人铭记“兴中华之农事”的誓言,听从祖国的召唤,放弃优厚的物质条件,回到祖国投入建设的故事;“攻坚:为了大地的丰收”则介绍了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川农人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力以赴做出应有贡献的情况;“奋斗: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勾勒了长期以来,学校以党建为引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路砥砺奋进的情况。

启迪历史新征程

开展以来,校内已有不少师生有组织地或自发前往参观,深刻感知了一代代川农大人涌动的红色血脉,体会到了根植于川农大精神的红色基因。

研工部部长李武生表示,川农大因国难而生,因国运盛而兴,因川农人拼搏而强。站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高举旗帜跟党走,坚守初心永向前,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努力培育具有“三农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强力推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为乡村振兴和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我们应有贡献。

“感受特别深刻!”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刘杨表示:“老一辈川农人为学校乃至国家发展曾做出了不起的贡献,他们的故事让人感动和振奋。我为有这样的前辈引路领航感到自豪和骄傲,他们是我们为事业发展而奋斗的榜样。现阶段我们与兄弟院校还有不少差距,这是今天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而前辈们的奋斗拼搏和奉献精神让我们更坚定了前进的步伐。”

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臧敦刚带领支部成员参观了展览,他对其中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动物营养研究所党委的先进事迹印象特别深刻。他表示:“深入了解了一代代动物营养人,如何通过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与营养所的团队精神,将一流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最后取得辉煌的成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这为我们支部未来的建设树立了榜样。”

来自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的新进教师蒲江丽说:“展览让我深刻感受到‘川农大精神’的力量,感受到了王右木、江姐、杨开渠、周开达等一批又一批川农人爱党爱国爱农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了将人生融入到解决人民温饱问题、融入到国家前途命运中的川农人的初心与担当。我很荣幸成为川农大的一份子。在历史变迁中汲取青春成长的力量,未来我将感怀着党的恩情,追随前辈足迹,传承精神,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奋勇前行。”

环境学院的殷家杰同学说自己是偶然知道学校举办了这次展览,“展览让我用农业大学的视角看脱贫,了解到了川农大在国家脱贫攻坚中做出的贡献。我很幸运,来到了川农。以后我也想像展览中的专家们一样,为学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林学院的金美岐同学表示观展让她内心澎湃不已:“很荣幸,我是一名川农大的学子。不忘过往光辉历史变迁,怀揣未来拼搏创新的梦想,我也将追随代代川农人跋涉的足迹,继承与发扬川农大精神。”

“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不为人熟知的川农大党员和党员故事!”来自园艺学院的王可同学表示:“看了展览,看到川农大作为一所农业院校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为此感到骄傲。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川农大精神’的力量,我也将传承‘川农大精神’,奋勇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