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党建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2021-04-25 12:02:00作者:李曦娴 审稿:张宏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4月24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四川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校区举行。来自省社科院、省内8所高校及广安市前锋区委的18位党建理论专家与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展开学术研讨。

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常务副院长、常务副所长曾敏研究员致开幕辞。她表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比较系统的学和思,对中国共产党能够对国家、人民、民族和世界做出伟大贡献的内在逻辑获得较清醒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学术研讨会是学院落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研究的重要举措,也是搭建高校学科建设交流平台,促进经验交流和协同创新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会议能助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曾敏主持第一阶段研讨。电子科技大学王让新教授以《知行合一:党的初心使命的鲜明品格及历史传承》为题,对党的初心使命的鲜明品格具体是什么及马克思为其奠定了理论渊源这两方面观点进行了学术分享;西南交通大学田永秀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资本政策百年变迁析论》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的资本政策在百年间的三次转变、转变的一般性原因及变迁所彰显的党的特质进行了具体分析;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单孝虹研究员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百年传承与“四个自信”》为题,从概念简析、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百年传承中彰显“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为新发展阶段增强“四个自信”提供精神支撑这三方面观点的诸多论述进行了解析。

第二阶段研讨由学院副院长颜怀坤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李春梅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国道路的形成》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国道路形成的历史逻辑切入,论述了对中国道路形成的深化认识及其实践启示。西华师范大学曹均学教授和西南石油大学李学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论邓小平对摆脱苏联党建模式的探索》的学术交流报告。

午间,茶学系学生以“三饮茶会”为主题,就雅安茶文化相关内容向专家作了介绍。

下午的研讨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级学科负责人舒永久教授和西南民族大学刘松涛教授主持。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长蒋艳平、四川农业大学雷志敏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刘松涛教授、西华大学王友富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张祖龑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郑钧蔚与四川农业大学邝良锋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夯实基层组织梁柱,建强党建前沿先锋——广安市前锋区基层党建经验介绍》《中央苏区群众监督的回顾与启示》《让党史成为当代大学生最好的营养剂》《从幼年走向成熟:1921-1945年的中国共产党》《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定力与活力》《践行建党百年宗旨: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提升为人民谋幸福能力》和《百年来党领导农村治理的经验》的学术交流报告。

研讨会结束后,师生收获颇多。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重道远,要积极学习其他高校与单位优秀经验,努力锤炼真本领,使自身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不断加强,促进学校、学院、学科不断发展;学生在交流中表示,要“做到在马言马,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认真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积极探寻党建理论的发展历程,勇担新时代的现实使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