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更重教学过程!2021年本科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评审会举行

2021-07-04 18:33:32 作者:向刚 审稿:曹三杰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7月2日,2021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评审会在成都校区举行。2020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实施细则》的首次正式实施,让本次评审存在较大变化。

此次评选委员会由副校长刘登才任主任,教务处处长曹三杰、教工部部长杨志刚、人事处处长侯永翠任副主任,各学院院长、部分校教育教学指导与评定专门委员会部分成员、校教学督导负责人、已获特等奖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组成,共31人。校纪委纪检监察室办公室代表全程参加评选会监督。

现场,刘登才从特等奖候选人基本情况、评委组成、评选规则等方面就此次特等奖评选做了说明。他强调,评选的目的是通过获奖教师将学校教学改革方向和实质内涵带到学院,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教改、课程思政等方方面面适应新时代教育需要,以点带面,促进全校本科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他要求评委们要做到公平公正,圆满完成评选工作。

曹三杰就本年度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

评选分为两组进行,公共基础类和专业基础类为一组,评选5-6名特等奖,其中公共基础类至少评选1名;专业类为一组,每组评出4-5名。

评审会现场,候选人从仪容仪表、教学道具、教学课件等方面精心准备,条理清晰、生动形象地完成了《大学英语AⅡ》《天然药物化学》等22门课程的说课和教学示范展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说课环节候选人不仅只说课程教学,还需参照国家一流课程说课要求从课程概述、课程建设、课程教学、教材建设、课程思政、课程团队、教学特色与成效、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在教学展示环节,候选人参照国家一流课程要求,结合现代技术和教具还原课堂授课场景。有的候选人从学生网上签到、课堂回顾学生课前线上主题讨论学习问题、归纳总结提炼课前教师梳理的学情、线下围绕学生反馈问题展开教学、以生活实例引入教学和生动分析内在基本规律、引导学生运用基本原理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拓展知识,充分展示了混合式教学全过程,充分展示出我校教师教学水平。

经评委会数轮投票,最终有基础类6名、专业类4名候选人入选。入选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经校长办公会审定,将由学校发文予以表彰奖励。

据了解,今年的评选与往年相比呈现出三大变化。首先评选过程更为严格全面,除认真审核评审组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外,还提前在全校公告,组织校督导队伍对所有学院进行现场观摩,对学院评选实施全过程跟踪,充分保证过程公开透明。同时,还实行一、二等奖分等评选,一等奖落选者不再纳入二等奖评选范围。二是更加注重过程考察,对教学活动从课前准备到学习效果考核实行全程考评,并加强了对教学改革实施举措、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成果考核。重点针对特等奖候选人,教务处专门组织督导进行同行听课,课程档案和教学资料审查等全过程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三是突出引导课程建设及相关教学建设,无论是前期候选人材料评审还是现场评委问题,均加强了对课程思政及一流课程建设考核,注重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深度挖掘学科、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较好融入教学展示。

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不仅引领学校课堂教学讲的好,还要引导一流课程建设干的好,更要引领课程立德育人落实的好。我校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逐步培育为“一流课程建设引擎”的品牌活动,必将快速促进我校课程育人质量稳步提升。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