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工部等四部门联合举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2021-06-25 18:30:32 作者:王洪 审稿:杨志钢 来源:教工部 点击数:

  

6月25日, 由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校工会联合举办的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第二期培训——“课题思政”专题培训会——在三校区成功举行。培训邀请到了教务处负责课程思政建设的陈恋博士和食品学院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系主任陈洪教授主讲。来自三校区的106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教师工作部肖洪安教授主持。

陈恋博士从为什么要“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 和“课程思政”怎么做三个主题出发, 介绍了“课程思政”的观点起源、概念内涵与文件制度保障,并向参加培训会的老师详细讲解了学校层面“课程思政”的规划与方案。她希望全校老师共同努力,早日形成具有川农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实践模式,培育一批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浓、实践技能强、富有学农懂农爱农为农情怀、服务乡村振兴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陈洪教授以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的《食物毒理学》为内容基础,为参加参培老师做了“‘课程思政’的‘行’与‘思’”的专题报告。陈洪教授认为,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他感慨到,虽然在2019年才以教改项目的形式开始正式进入“课程思政”领域,但其实他的育人“课程思政”实践却是从教第一天就开始了。报告中,陈洪教授详细分享了他对“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课程思政”元素和课程的有机结合的经验。

据悉,教工部等四部门联合启动的“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系首次在全校范围探索“菜单”式培训模式,目前“菜单”已包含了教学竞赛技能、课程思政方法与艺术等12种选择,教师工作部还将根据培训反馈情况,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和校工会实时动态更新“菜单”供全校教师选择,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雅安校区会场

成都校区会场

都江堰校区会场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