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农学专业开展“守粮护粮,厉行节约”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2020-09-11 09:31:32 作者:都思岑 李雪瑞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9月8日,在专业负责人樊高琼教授带领下,农学2019级学生开展“守粮护粮,厉行节约”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走进我国唯一专门从事粮食储藏技术研究与开发的中央级科研机构—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零距离接触这守护大国粮仓的科研重地。

在实践单位负责人及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中储粮粮食储藏陈列室、样品分检中心、品质检测中心、仓储害虫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仪器设备产品展台,观摩了粮食分拣、取样、加工、品质测定指标及流程,仓储害虫种类及危害,以及气调技术、低温冷藏技术、信息技术在现代粮仓中的应用,了解到了有关粮食储藏工艺、粮食保鲜、仓储害虫防治技术、粮食微生物与真菌毒素分析、粮油质量标准及检测、谷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粮油检化验仪器、仓储设备与器材、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储粮科技信息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理解了脂肪酸等品质指标的动态监测对于掌控仓储粮食质量的重要性以及中储粮人为减少粮食在储藏过程中的损失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并亲自体验了从稻谷加工成精米再到米饭的食味品质品鉴,从小麦籽粒磨粉到面粉理化性质测定、再到选择适宜面粉制作馒头并进行评分的系列神奇过程,明白了我们每天餐桌上消费的粮食,其产前、产中、产后环节之多,着实来之不易;而要为市场持续稳定供应保质保量、价格平稳的粮食,除了生产环节,也离不开仓储环节科学技术的保驾护航,离不开中储粮宏观上的“购、存、调、销”。

参观后,同学纷纷表示很受教育。农学201902班左佳同学说:“粮食生产来之不易,储粮护粮也有很多人在努力,珍惜每一粒粮食,厉行节约是每一位公民的职责和义务。作为新时代的农学人,更应该担负起历史使命,好好学习,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自己,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