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对《关于学习“川农大精神”的通知》的再学习

2020-07-06 10:26:32作者: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审稿:潘坤 来源: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点击数:

  

引子:2000年7月5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教育厅党组联合下发《关于学习“川农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作为20年前“川农大精神”正式得以命名的标志性文献之一,在号召全省各高校、各市州、各地方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川农大精神”活动的同时,首次明确回答了什么是“川农大精神”和怎样学习“川农大精神”这一根本问题。新时代背景下,本文借对《通知》的重温学习,重启关于“川农大精神”新时代内涵和如何继承弘扬好新时代“川农大精神”的时政理论思考。

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

——“川农大精神”是让川农大变得不平凡的精神动因

四川位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内陆地区,农业又向来被视作是基础性弱质产业,大学也不只过是现代教育体系的一个有机层级而已。因此,四川、农业和大学这三个词,可以说每一个都是平凡无奇的,但由三个词组合而成的四川农业大学却又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名字,只因为她曾在艰苦落后条件下取得过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不凡业绩。而究其缘由,“川农大精神”正是其重要的精神动因所在。这一点正如《通知》指出的,“川农大之所以能在相对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很重要的原因是历代川农大人传承所形成的一种宝贵精神。这就是‘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因此,从这一意义来看,今日川农大的不平凡正是源自于宝贵的“川农大精神”,而“川农大精神”之所以是宝贵的,首先是因为她薪火相传式的如缕不绝,是因为“这种精神牢牢扎根于四川农业大学这片土地,为几代川农大人所继承发扬,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其次,“川农大精神”的宝贵之处还在于她从不局限于一己之私或一隅之狭,而是长期“激励着川农大人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需要、 把学校的建设和四川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用自已的智慧、辛劳和汗水谱写了朴实而壮丽的篇章。”

继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后,今年又值“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学校决定展开系列相关活动,既是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和升华,又是对全体川农大人发起的一场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其目的就是要用永不能忘却的“川农大精神”,在新时代回答好“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当年为了什么而出发?”等一系列问题,进而担负好川农大人兴农强农、立德树人的新时代使命。

三个“有机结合”

——“川农大精神”不变的本质属性与全新的时代内涵

黑格尔曾把精神解读为意识的一般化和普遍化。那么,一群川农大人的某种集体意识又何以能在20年前被一般化和普遍化地冠称“精神”一词并予以推广学习呢?事实上,《通知》对这一问题早已做出过三个“有机结合”的解答,即“川农大精神”体现了“民族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精神动力和物质成果的有机结合”、“先进典型和模范集体的有机统一”,这三个“有机结合”正是川农大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值得作为一种精神予以普遍推广和广泛学习的本质属性所在。

具体说来,首先,“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作为川农大人的群体精神品质,每一个元素词汇又都是源自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纵向横向维度的双重交织,具备鲜明的爱国主义人生观精神属性;其次,“川农大精神”绝不是纯粹思辨的玄思或空洞无物的概念,正所谓“思想一旦脱离了实际利益,就会让自己出丑”(马克思),川农大人早已实实在在地用一项项国家级大奖、七成以上的成果转化率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卓越成就注释和佐证了“川农大精神”是“精神动力和物质成果的有机结合”,意识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这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世界观精神属性;最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川农大精神”从不是某一个先进优秀的川农大人独自写就的,而是由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构建的模范的川农大集体共同谱写而成的,这清晰地凸显了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高度统一的集体主义价值观精神属性。综上,正如《通知》所指出的,“‘川农大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在我省教育战线的生动体现。

就其实质所指来看,“川农大精神”之所以称其为和成其为一种值得在新时代予以继承和弘扬的精神,正因为其三个“有机结合”的不变本质属性。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川农大精神”在能指意义上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十六字表述,则理应继续循着三个“有机结合”方向,深入结合新时代精神、新物质成果以及新的先进典型和模范群体,在融入新时代元素的同时赋予其新时代内涵。具体说来,或不妨以“立爱国奋斗之德、树‘一懂两爱’之人、求兴农报国之实、创强农惠民之新”的思路将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和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人才的新时代使命担当等元素有机结合起来,去挖掘开发“川农大精神”全新而丰富的新时代意蕴。

学什么和怎么学?

——新时代该如何继承弘扬好“川农大精神”?

对于学习“川农大精神”要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通知》曾指出,学习“川农大精神”就是要“学习川农大人胸怀祖国,为国分忧,为民谋利,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甘于清苦、淡泊名利,身体力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奋力拼搏,你追我赶,薪火传承,团结拼搏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严谨治学,勇于探索,追求真理,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新时代川农大人要继承弘扬什么样的“川农大精神”,上述的精神元素都是永不过时的答案。所不同的只不过是今时今日的川农大人应该胸怀新时代的中国梦,为强农兴农事业而分忧,为建成全面小康而为民谋利;而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虽早已大为改观甚至不复存在,但今天不该被遗忘的是川农大前辈那种不惧以奋斗去改变艰苦环境的创业精神。

学习“川农大精神”要怎么学?要在党建思政工作中学,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学,最终要在办学中见到真章,求取实效,绝不能“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末了却“事如春梦了无痕”。这一点在《通知》中有如下表述——“学习‘川农大精神’,要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探索新途径,增添新措施,建立新机制……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进一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苦练内功,锐意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立新功、创新业。”对于新时代如何继承弘扬好“川农大精神”,上述表述今天看来仍然极具现实意义。具体来说,对于新时代的川农大人而言,继承和弘扬好“川农大精神”,就是要落实好学校最新出台的《关于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新途径、新措施和新机制抓好新时代的“川农大精神”育人工作,最终让每个个人、团队和机构都能在新时代学校的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中立新功、创新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用传奇续写传奇,用辉煌再创辉煌,才能继承弘扬好新时代的“川农大精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