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

2010-02-26 15:39:22作者:wlnews 来源:《四川日报》,2002年2月5日,第2版 点击数:

  
大力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
——省委省政府留学归国人员座谈会发言摘要

    文心田(四川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博导):我们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伟大事业很吸引人。留学回国人员要在西部大开发中建功立业,都要在具体的工作单位发挥作用。要让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单位的软硬环境都很重要。派出单位都希望留学人员回到原单位工作,首先要使他在派出前就处在一个较好的工作集体中,要让他真切地感到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在临出国前,单位领导和同志要经常与他谈心,对他寄予殷切的期望,让他放心出国留学。出国后,要与他保持经常的联系,并关心其在国内家属的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同时,在留学人员的生日和节假日时,给他们寄贺年片,表示问候。这些看起来是一些细枝末节,但常常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体现党对人才的尊重和对知识的尊重。
  此外,留学人员所在单位还要有一个团结奋斗、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学术风气浓厚的良好人际环境。这几点都体现了在事业吸引人的前提下的感情留人,实际上也是长期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果。“川农大精神”在这些方面体现得很多,其形成既有各年代典型人物的榜样作用,也包括历届领导班子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正如我校著名家禽育种专家曾凡同教授所讲“是党长期教育培养形成的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诚和报国之志”。同时,留学人员所在单位还要为归国人员尽可能创造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解除其后顾之忧,使他回来后能干一番事业,能出成果。留学人员归国后,要鼓励他们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科研和学术交流,尽可能地方便他们出国,来去自由,还应给予他们较合理的报酬和待遇,以体现其自身价值和贡献。近年来,我校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都尽力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绝大多数的留学归国人员都获得了较好的报酬和待遇。
  四川省要吸引留学人员来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环境,这既指好的创业、工作环境,包括各种优惠政策,提供各种方便,尽可能地解决其家庭遇到的困难,更要创造好的人际环境,这就要靠思想工作和教育。一个人对工作的地方有了较深的感情,他就可能安心工作。否则,不是处在“人和”的环境而是处在“人斗”的环境中,即使有再好的待遇,也不一定留得住人。现在,一些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注重塑造企业文化,无不与其为稳住人才、留住人才而创造良好的精神环境有关。
  杨凤(四川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教授):吸引留学人员回国,以前我们做得很不错。四川省在海外的学子很多,如何吸引他们回国工作,是一个难题。我1945年到美国留学,1951年回国:当时,我们的想法是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作为一名中国人,理所应当为祖国的复兴和强大作出贡献。当时,新中国刚建立,周恩来总理一声号召,绝大多数的留学生都义无反顾地回国了。目前,我们在吸引人才回国的问题上,资金上没有优势,政策就显得尤其重要。希望政府制定出更多更好有利于留学人员归国的优惠政策来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参加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