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殊荣

2010-02-26 15:54:13作者:记者:何永胜 来源:《教育导报》,2003年10月14日,第1版 点击数:

  
  川农大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殊荣
  文心田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本报讯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6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表彰四川农业大学等22个“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等331位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先进单位和个人于国庆前夕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是记者从10月10日召开的庆贺四川农业大学荣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座谈会上获悉的。省教育厅副厅长姜树林出席座谈会并作出了讲话。
  据介绍,长期以来,四川农业大学把出国留学工作摆在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大力营造聚人心、创事业的软硬环境,尽力吸引、培养和用好众多出国回校人员,为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该校共派出各类出国人员432人次283人,回校378人次229人,回归率分别为87.5%和80.9%,留学人员192人次162人,回校142人次112人,回归率为72.9%和69.1%。目前,学校仍有54人在国外学习或工作,部分尚未到期,他们表示完成学业后一定回校工作。对于派出已在国外多年并已工作的人员,该校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开展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出国回校人员在学校发展和科教兴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校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说。学校现有教授中有69%是出国回校人员,副教授中占41%,有5名国家杰出高级专家,有4名国家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在35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有31名是出国回校人员,博士生导师占77%,硕士生导师占42%,院、所领导占64%,正副校长4人均为留学回国人员。目前,学校有3篇博士论文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均为出国回校人员。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主持人均为出国回校人员;省级教学成果奖26项,81%为出国回校人员主持;学校共获得各类科技奖励513项,其中省部级以上327项,53%的成果由出国回校人员主持;共承担国家、省科研课题342项,有61%有出国回校人员主持,获奖成果占77%。
  目前,该校形成了农科教、产学研、育繁推相结合的成果转化模式,与40个市州、县建立了全面科技合作关系,在派出的9300人次教学科研人员投身科技成果转化中,出国回校人员占53%。学校70%的获奖成果得以推广转化,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59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
  “学校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不断弘扬‘川农大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采取事业吸引人、政策激励人、感情留人、待遇稳住人,坚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政策,做好吸引、培养和利用好留学人员工作,让他们放心、安心、顺心。”文心田说。该校用“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和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的感人事迹为留学归国人员创造了良好的事业奋斗环境,鼓舞川农大人扎根山区,服务农业。该校十分重视人文关怀,用真挚的感情创造良好的人际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搭建高水平事业平台,不论在海外还是在学校都能时刻感受到关爱。自从1998年以来,该校实施学术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和学术骨干的“人才工程”,鼓励留学归国人员在国内继续深造,或与外国合作培养,有32名回国人员获得博士学位,有27人正攻读博士学位。姜树林在讲话中说,川农大和文心田教授的殊荣,不仅是川农大的光荣,也是我省教育的光荣和骄傲。川农大出国留学人员的成长证明了出国留学人员在川农大、在四川是大有作为的。他希望川农大进一步做好吸引、培养和用好留学人员工作,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水平,营造优良环境,形成鼓励干事业、支持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和机制;希望学校统筹好、协调好、发挥好国内培养人才与留学回国人才的作用,使他们共同为国家效力、为人民造福,提供施展才华的工作平台,创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希望广大留学归国人员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再立新功,在工作实践中加强学习,用先进的科技文化充实和丰富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思国家所需,展所学之才,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以及雅安市的有关领导同志前往庆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