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心之所向,一苇以航

2020-09-17 09:39:55作者:牟琴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农耕文明,神农氏尝百草,采桑养蚕……农业对于我国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回望百年历史,跨越时间斑驳的痕迹,川农大在艰难中成长,在时光里闪耀。始终没有改变的是:“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心实创新”的本质精神,始终坚持农教兴国,始终致力于我国农业发展的第一线,也收获丰硕的成绩。川农大精神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也是川农人的精神底色,多年来,师生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正值“川农大精神”正式提出20周年,作为一个川农人,我钦佩老一代在困难时期的坚持不懈,我也将牢记使命,坚持和发扬川农大精神。

夯实理论,完善自我

想要在继承中发扬川农大精神,就要认学习川农大一百多年来的历史,从建校到迁校,虽然看似简单却是川农大的关键转折,影响着川农大的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川农大精神的有效途径:实践时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再多的理论学习不过是纸上谈兵,唯有实践出真知;在抗疫中我看见川农学子们的身影,看见他们爱国的炙热之心,只有付诸实践才能使川农大精神内化为自己的品质;要从日常的学习生活做起,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和远大志向,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以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川农大精神。

耳濡目染,加深认知

通过三年的学习,我川农大百年发展,百年前行的不易,尤其是作为农林型大学的不易,在工业快速发展的年代,农林发展是一件难事。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居鲍市不闻其臭,我在川农大工作者身上看到了“火苗”,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坚持与务实。每一位教育者广其识,修其身,正其心,立其言,都起着继承和发扬川大精神的作用。归根结底继承就是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和手段实现正确的主流的思想代际传递,给川农大学子以思想引领与启迪,为更好地适应时代、改造世界奠定基础。

筑梦追梦,砥砺前行

在对于川农大精神的理论学习上,我将跟随学校老师更多的阅读文献典籍,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开展至少3次社会调研,阅读至少10本书,走出课堂,走活书本上的理论;学习思考,培养创新性与批判性思维,善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继续学习英语,弥补英语的劣势,加强口语锻炼,提升英语水平。在自身建设上, 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尊敬师长,团结周围同学;培养一份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多阅读,多涉猎其他学科知识,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修养与道德文化素养等。希望在未来的治学路上博识、广见、正心、诚意,往努力做好以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方向发展,生活中要修身、诚信、立德、树己。

在生活中,我将自觉践行川农大精神,争做川农大精神的传播者和发扬者。作为一名川农大人,我为学校朴素精神,拼搏精神,创新精神感到自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