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川农精神,薪火相传

2020-09-17 09:27:42作者:李春毅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建校至今已有110余年的历史,在这百余年的光阴里,川农先辈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将兴中华之农事作为川农人的责任和使命,在摸索中不断改革创新,为国家农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2000年5月23日,经过一代又一代川农人们攻坚克难,历经坎坷险阻,最终凝练和升华出的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十六字经验结晶正式命名为“川农大精神”,用于指导学校的改革发展,时至今日,“川农大精神”已历经了20年的的光辉岁月,见证了川农的腾飞。

“川农大精神”是川农人的精神底色,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它鼓舞和引导川农师生追求真理,造福社会,将个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兴农之志化为实际行动,为一代又一代的川农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川农一员,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感悟川农大精神的内涵,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贯彻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与身边的同学相互监督,共同传承,以个人为中心向外宣传,扩大川农大精神的覆盖面,做一名合格的川农大精神的积极践行者和弘扬者。

弘扬和传承川农大精神的前提是准确把握其精神内涵,以明确的要求规范自身言行,才能更好的践行川农大精神,扮演好传承者和弘扬者的角色。

爱国敬业,即川农学子要厚植爱国爱校情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同任何有损害国家利益,伤害民族情感及有损学校名誉的行为与不实言论作斗争,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奋斗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将川农大精神传播到自己停留的每一个地方。

艰苦奋斗,即川农学子要攻坚克难奋进不休,拿出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魄力,主动逃离安逸,积极进取,不畏艰难,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守好初心与使命,兴中华之农事,强农兴农,立德树人,奋发图强,有所作为,用奋斗为自己的青春书写别样风采。

团结拼搏,即川农学子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投身科研,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把握了团结拼搏的进取精神,形成合力,抓住机遇,把学校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求实创新,即川农学子要脚踏实地,笃行求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看待与他人的差距,在学习工作坚持实干精神,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开拓创新,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有所成就。

一所大学有精神、有文化,才会有深厚的底蕴。川农大的发展历程,与“川农大精神”的产生、发掘、弘扬、创新相伴而生、相随而进。从简陋的实验条件环境到高大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人才培养模式的与时俱进到办学理念的不断升华,每一次的改革与发展与创新,每一次成功与收获,其背后,总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在支撑着四川农业大学砥砺前行。

“川农大精神”20周年,作为川农学子,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的历史使命。此外,作为党和国家的后备军,我们更要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听党指挥跟党走,将个人融入到学校发展、国家进步的大局中去,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立标杆,做表率,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身,知敬畏,明底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传承“川农大精神”的新时代“火炬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