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川农大精神”之我见

2020-09-16 17:27:59作者:黄怡婷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如果去问大多数川农的学生川农大精神是什么,无论他们是用生动俏皮的川普或是流里流气的京腔,无论他们是用朴实无华的山东话或是轻柔袅袅的吴地软侬,可以预见的是至少会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毫不犹豫的用十六个字完成一个标准的回答,那就是“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

这个回答固然简洁而正确。但如果细着往下看开来去,却又觉得这样的回答似乎只是道出了结果,并没有触及到会有这种结果的原因。于是下面便是我思索得到的答案。

爱国作为公民的基本义务和美德,是大学生更加不可须臾离弃的价值观,敬业则是将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自豪转化成对生活、集体和国家的热爱。艰苦奋斗则既是一种崇尚节约、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作风,也是一种不畏艰难、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思想品格。

川农,从上世纪初的清朝到了新世纪,经历百年的风雨,百年的沧桑,在艰难中步履蹒跚,一路走来。一代代川农人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在农业科教的第一线,为中国农业发展进步培养了大批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初,川农连续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到国家投入极少,基础设施匮乏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再到川农进入211工程之后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川农就像一颗出土的明珠,让人惊叹——一个远在边城的地方农业院校竟绽放出如此美丽娇艳的科技之花!

汗水释义团结,拼搏彰显精神。在川农大,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他们有致力实践,热爱公益的服务奉献新青年山诗瑶,她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开展活动超过50次,为3个项目(关爱孤独老人、关爱精神病患者、关注社工成长)筹款近20万元。有疫情期间从俄罗斯尽力将口罩等运回国内的校友张洋,乃至自掏腰包为防控疫点抗疫人员准备饮食的食堂师傅,主动站在志愿服务岗位的川农人,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抒写着团结与友爱。他们给出最鲜明生动的呐喊,像是一把无形的利刃一般,为抗疫默默注入力量,增添了一份温暖和感动。

在求真务实中开拓创新,是科学精神的核心要素。“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我们正处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需要更多的青年勇敢地踩出一条条道路,这样的青年除有必要的学识之外,还需有创新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包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等5个各级科研项目,发表有SCI、SSCI、EI论文的川农优标女神周雅文便是科研人的模范。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的热情勉励和殷殷期许。作为一个人,实现个人价值理应成为每一个人的追求,这就是“小我”。但请不要忘记,作为川农人,我们应该还有一个“大我”的追求,那就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兴中华之农事!

让我们一同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不忘川农大百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同祖国一道前进,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