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接好这一棒

-- --“川农大精神”的传承

2020-09-16 16:53:33作者: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四川农业大学百年历史的沉淀,川农前辈手胼足胝的打拼,数代学子的薪火相传,在风雨兼程中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这份精神的传承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这一棒落到了我们手上,我们须握紧拳头奔向下一棒,全力冲刺,稳稳地完成交接,“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这份传承是川农独特的符号,亦将是我们美好的回忆。

爱国为根,敬业为本。川农的红色校园文化遗产中,不乏爱国敬业之士。伟大的革命先辈江竹筠化身不屈的战士,用鲜血铸就爱国底色,用生命筑成革命伟业,“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亚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这是激励无数后人的千古绝唱。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吾辈应当秉持“爱国敬业”的理念,精于学业,忠于祖国,敢于担当,不辜负国家对川农学子的期望。

艰苦不屈,奋斗不息。“惟坚韧者始能遂其志。”现在的我们如同稚鸟,刚刚脱离温暖的巢穴,怀一腔热血,欲览九天之月,待乏矣,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屈于艰苦,不息于奋斗,如若我们过分爱惜自己的羽翼,不让它受些许损伤,那么终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能再凌空飞翔。“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手握接力棒的我们,须深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个浮躁的时代里,“艰苦奋斗”是不以平凡终其一生的根本,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团结成荫,拼搏成林。“民齐者强,上下同欲者胜。”团结一心是我们作为川农人的责任,更是我们作为华夏儿女的义务。马克思说过:“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抗日战争十四载,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得以反击,不断拼搏得以胜利。四川农业大学的杨开渠老先生曾以“农业救国”,在艰苦的条件中致力于研究双季稻、再生稻,为抗战后方及时提供物资,彰显了“团结拼搏”的民族力量。

求实为新,创新为兴。著名演员何冰在致新一代青年的演讲《后浪》中提到:“你们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在这个全新的时代,国家的发展需要创新去推动,我们川农人从不乏天马行空的创造力,省赛的一次次捧杯,国赛的频频捷报,乃时代之兴。但创新的同时不能丢了求实精神,“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盲目空想则渐行渐远,脚踏实地乃兴邦之举。

时隔二十载,“川农大精神”仍犹如一座丰碑高高耸立于改革发展的前沿,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引领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川农大精神”的传承是一场接力赛,接好这一棒是每一位川农人的使命,更是时代的殷殷嘱托。青春由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接下这一棒,望余途心无旁骛,到岸时可满载星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