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扬川农精神,做时代新人

2020-09-16 15:40:39作者:范冰冰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大学精神是经过整个学校的师生共同努力,长期实践积淀升华而成的共同精神品质,价值取向,理想追求,文化氛围。四川农业大学,这所在青衣江旁伫立了百余年的高校,在这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秉承着兴农报国,振新中华的志向,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子。“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也在代代川农人的历史积淀中凝聚形成,并成为指引和教导着川农儿们薪火相传的文化精髓。

“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坚守爱国主义的永恒川农底色,耕耘爱国之心,厚植爱国情怀。

在川农大的百年风雨中,“爱国”是矢志不渝的口号。川农儿在田地里,在山野里,在实验室,在教室里耕种着他们的爱国情怀。经历过自然灾害,闹饥荒的袭击,遭遇过大动乱的迫害,川农人始终坚持爱国爱校,兴农报国的信念,坚持农业的国民经济的基础,关注三农问题,心系社会,造福人民。老一辈的优秀教授杨凤,彭家元,夏定友等放弃有国外的优厚待遇和光明的发展前景,义无反顾的返校为国家人民和学校做贡献。始终坚持于农业科技的研究,教学,和服务,无畏寒冬酷暑,无畏年老病弱的爱国情怀。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是川农儿奋勇向前的口号与不倒的战旗。青年就当志存高远,勇于战胜苦难,挫折。

川农大经历百年的风雨沧桑,筚路蓝缕,手胼足胝,一路走来,为实现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追逐着兴农报国的梦想。面对最开始的迁雅的艰苦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不低头,再到后面面对历史运动的不怯懦,川农大在艰苦中成长为今天的硕果累累。没有被雅安最初的贫困打败,重置教学设备,开荒建校建实验基地的气魄。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不屈的红岩烈梅江竹筠女士,创造了人民的春天,自己却在春天里长眠的杨家寿烈士,用热血捍卫藏区民主改革成果的李树成烈士等这些优秀的川农前辈都在用生命给我们书写要勇于面对艰难险阻,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更应承其英雄志,争做奋勇时代新人。

“草木百年新雨露,车书万里旧江山”,创新是永葆生命力的前提,坚持创新文化,创新思想,培养创新人才的“求实创新”精神是川农大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

从主营农学、深林、畜牧兽医到后来的农业物理、生物、化学,再到综合发展的理学、信工、法学等专业选择,川农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地改革创新。与此同时,科学研究也始终不忘改革创新,斩破难题,攻坚克难才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科研成果。只有创新才能不落于社会潮流,在这个暗潮涌动的国际社会,川农儿们应该保持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在工作,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不可局限于眼前的世界沦为井底之蛙,不能满足于现状自我束缚,更不能为满足个人之欲制造虚假学术成果。培育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争做优秀的新时代川农儿。

川农大精神是川农的力量源泉与精神象征,也是川农儿们的价值导向,行为旗帜。学习川农大精神,做“川农大精神”的新传人,为成为川农儿而自豪,并不断自我激励,自强不息,勇担时代大任,争做时代新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