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江水东逝,川农精神奔腾不止

2020-09-14 17:09:10作者: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百年沧桑,历历往事皆成云烟;辗转流徙,代代精神薪火相传。百年间,川农走过封建帝国主义时期,穿梭于时代的变革,并伴随着社会主义的光芒屹立于中国西南,川农精神犹如奔腾的江水,生命不息,传承不止。

川农精神,其实就是对中国坚定的信念。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四川农业大学的知识分子和国家一起承担着自己的责任,为文化得以延续竭尽全力;在新中国成立之际,响应国家号召,四川农业大学致力于科研与教育,为国家的发展献言献策。一路走来,虽跌跌撞撞,却勇往直前,这正是川农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体现。

川农精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与国家命运的休戚与共。从新生大会学校领导关于爱国敬业的讲话,到党校老师对于国家命运的关心,无时无刻不彰显四川农业大学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川农精神,更多地是对无私奉献、造福人民的精神体现。一代代川农人,继承忧国为民、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怀抱兴中国之农业、复民族之强盛,默默耕耘在农业研究与教育第一线,不为浮云遮掩而放弃前进,不因长路漫漫而停止探索。川农始终秉承不骄不躁、默默无闻的精神,为现代化中国农业发展进步培养了无数人才。

川农精神,在追求真理、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中也有所展示。近现代史上川农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她是中西文化激荡、交融的一个中心,承担着历史赋予她的特殊使命,为此川农人在过去100多年里表现出强烈的献身精神。川农人的献身精神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道德观念,又接受了近代西方自由思想的洗礼,具有对真理、自由的执着追求。

川农精神,在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上也深有展现。川农走过了艰难困苦的时代,同半封建半殖民社会鏖战,为抵抗民族侵略拼尽全力,向资本主义反动分子发起抨击;川农同时代一起,送走了帝国主义、资本社会的黑暗,迎来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川农陪伴着近代中国,走过了屈辱悲怆,战胜了艰难岁月,不惧时代艰苦,至死不渝致力于培养中华之脊梁,致力于民族自强。

狂风不语,暖阳不燥,川农精神如一缕清风轻抚川西这片土地。这片大地,承载的不止是无尽的岁月留下的痕迹,更多的是对数代川农人的薪火相传和不懈努力的记忆。

忧国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众志成城、合作互助的团结精神,服务人民、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共同构成了川农精神。川农精神崇尚自由平等,摒弃一切黑暗,即使川农胸怀广阔,却也容不下邪恶;它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是真正的自由精神的捍卫者。

川农精神洋溢着人文情怀,内含忧国忧民,关注民生疾苦,关心农业发展。川农历经百年,不被历史洪流所淹没,不因时间流逝而被遗忘,最终与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也正是川农精神的体现。

“川农大精神”记载并镌刻着川农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还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引领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川农如同寒冬的劲松,于狂风暴雨中屹立不倒,在巍巍青山上傲然挺立。经过无数代川农人的传承与发扬,最终形成“爱国敬业、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只要生命得以延续,文化将永久传承,川农大精神也会被世代相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