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以吾一生,与川农一程

2020-09-10 11:42:13作者:刘欣昱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1956年,四川农业大学从成都迁往二郎山下、青衣江畔的一个川西小镇。在那个年代背景下,整个学校只拥有原西康省政府的几栋简陋办公楼房。地处偏僻,信息闭塞,它唯一拥有的,就是一批热血沸腾的教师。我们,能办好一所大学吗?能!川农大凭着几代人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学校建校以来几经周折,历尽艰辛,特别是1956年迁往当时条件极其艰苦的雅安,又经历反右斗争扩大化、三年经济困难和持续十年的“文革”,不少教师身心备受打击,学校遭受严重冲击.

在如此逆境中,川农人爱国爱校、兴农报国的信念没有动摇,依然人心不乱、队伍未散、工作不断,义无返顾地坚持教学科研并取得了重大成果,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

“川农大精神”贯穿学校办学全过程,成为学校文化最为核心的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长期以来,学校不断弘扬“川农大精神”,突出爱国敬业传统,注重立德、立言、立身,强化育人意识,健全师德和教风建设保障激励机制,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形成了“爱国爱农、厚德博学、敬业奉献,诲人不倦”的教风;传承“兴农报国、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校训,紧紧围绕“心系‘三农’、振兴中华”主题,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实践,加强学风建设,形成了“心系三农、追求真理、自强不息、学而不厌”的学风;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以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形成了“求真务实、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廉洁自律”的领导干部作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对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生全面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川农大精神有这样的历史:2007年10月16日,一封饱含川农大3万师生员工深情的信,由十七大代表、我校前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亲自带到北京,呈送给温家宝总理。全校师生向温总理汇报了学校弘扬“川农大精神”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做出的贡献,温家宝总理再次批示:“川农大工作很有成绩,办学经验值得重视。”2008年11月,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近10家省级媒体对“川农大精神”进行宣传报道,社会各界再次掀起学习“川农大精神”的热潮。

川农大的历史上从不缺乏光华动人的身影,无论年龄,无论身份。

川农大曾经历过这样的动荡: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震,共计造成196人死亡,21人失踪,11470人受伤。而川农大本部坐落于雅安雨城区,震感强烈,川农学子们的生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受到严重威胁 ,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川农留给八方的忧心忡忡的,是校区近两万余名师生无一死亡的宽慰, 是伤者及时得到了救治与悉心照顾的保证。地震之后,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参与抗震救灾服务达11000余人次,当雅安血库告急时,更有数百名青年志愿者紧急前往献血,为抢救伤员献出一份“救命血”。

未能亲眼所见川农人在大灾大难面前的英勇无畏,但那应当是当代青年最美的模样。

这就是我们新时期新时代团结拼搏的川农人!

张强校长一句撼人心魄的诗句道尽了所有川农学子的心声:我自豪!我是川农人!

川农大精神的存在,上至院士下至最为普通平常的师生。“兴农报国,振兴中华”是“川农大精神”的实质。川农大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创造了骄人的成绩。在这些骄傲的成果背后,是无数川农人挥洒的汗水。正如许多年轻教师所讲:“ 川农大不断产生的成果,都是站在老一辈专家肩膀上取得的”。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位川农大的林业守护者:林学园艺学院的曾伟光教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常步行山路在四川三台县指导,和工人同吃同住。一次偶然的感冒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后转为肺炎。医生要他休息,他却说:“农民心里急呀,不能错过季节。”于是白天工作,晚上输液治疗,硬是坚持下来。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三台团结水库由原来的亏损单位,变成了全国有名的柑桔基地。三农服务,如何不是因为有着这样的领路人和坚持者而日益繁盛!有着如此杰出如此敬业的教授,怎么不是我们川农大之荣幸,.怎么不是作为川农人之荣幸!

“川农大精神”犹如一座丰碑高高耸立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前沿,它不仅记载和镌刻着川农大百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还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带领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