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承川农精神,继百年荣光

2020-09-10 11:29:59作者:王宇博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岁月不拘,时节如流。1906年至今,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十六字箴言,早已篆刻在每一位川农人的血脉中。

川农大精神,论古求今,困境亦从容。莎士比亚有言:“闪光的东西,并不都是金子,动听的语言并不都是好话。”而川农大精神恰为真正的金子,在川农人坚实的脚印里践行,在川农人勤劳的双手中铸造。《纪念刘和珍君》提到:“人类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川农大精神正是这样的一小块煤炭,累积着川农人的奋斗,浓缩着川农人的成就,汇聚着川农人的故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百多年的岁月里,川农大精神始终是是团结凝聚川农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是川农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之匙。

川农大精神,脚踏实地,艰险亦坚定。百余年来,川农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川农大一经成立,就将“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作为校训,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国家社会赋予川农大的任务与使命,团结带领川农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江竹筠女士为革命事业拼搏,为共产主义献身;周开达院士被誉为“西南杂交水稻之父”,解决水稻育种的世纪难题;陈育新先生帮助数十万农民脱贫,带动了一方经济。川农人一步一个脚印,在时间的洗礼中谱写历史,在岁月的长河中续写辉煌。

川农大精神,开拓创新,未知亦奋勇。求实是态度与前提,创新是方向与手段。创新绝不是敲锣打鼓的表面工程,而是真刀真枪的实践探求。当下,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广泛深远,学术创新进行的难度逐步增大。川农人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从未停下赶考步伐,始终保持着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昂扬着“永远在路上”的斗志与执着。晷刻渐移,光流芸芸,一代代的川农人成家立业,又渐渐衰老,但创新却在川农大精神的传承中永远延续,川农人也在精神指引中拼搏进取,续写篇章。开拓创新的指引,让川农大在岁月的冲刷下经久不衰,在时间的流逝中愈发闪耀。

114年,神州大地沧海桑田,川农大初心不改;114年,川农学子日新月异,川农大精神不灭。日月跳丸,光阴脱兔,川农大精神根深叶茂、久而弥坚,指引着一代代的川农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川农大学识的传承中,在川农大精神的庇护下,川农学子必将奋发进取、顽强拼搏,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