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学校”,我的“家”​——记我在川农的四年

2020-07-23 16:11:36作者:陈洪 陈赛艳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踏着美丽的梧桐大道,我们相聚在桂花飘香的时候;同样踏着美丽的梧桐大道,我们分别在栀子花开的季节。这是一所视学生如孩子的学校,这是一所每一位毕业生走出校门都忍不住回头看一眼的大学,这更是一所“别人不能骂它一句,自己不忍骂它一句”的母校,川农大,带给我的记忆除了温暖还是温暖。

关键词一:暖

对川农大的第一印象从一条美丽的梧桐大道开始,笔直的路面,随手一拍都是电脑壁纸的效果,下雨天听着雨打梧桐叶沙沙作响,“万绿丛中过,滴雨不沾身”;晴天追逐穿过树叶缝隙的阳光碎片,享受川农人特有的荫庇福利。

川农大是我来川工作的第一个家。“八月十五月儿明,学生为我打月饼”,第一个中秋节,食品学院的师生给新来的老师和同学送来了第一波惊喜。小小的一块月饼,“没有家乡的味道,但有家乡的温暖”。这是食品学院师生亲手做的月饼,融进了学院对新生的关怀,也奠定了我视校如家的基础。端午节,还是食品学子亲手制作的粽子,飘满校园的粽香,沁入每一个川农大人的心里。

记得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讲述了在教育发展的不公平下对贫困孩子的帮助。川农大,对于每一个渴求知识的孩子,坚决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在开学初建立贫困生档案,设立贫困生助学金,增加一年一度的寒梅飘香工程,确保每一位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这是川农大对学生的关心,也是川农教会每一个教师关心学生,热爱学生的第一课。

有人说看一个学校的学风,最直接的去处是图书馆,我想说,在川农大,除了图书馆还有自习教室。川农大的自习教室,不仅仅是学风浓郁,更是温暖如家。多媒体教室会在每个假期检查设备,整修课桌椅,在开学初调试多媒体设备,确保上课顺利进行,不耽误师生的一分一秒。学校的温暖,来自一桌一椅的安全感,来自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辛勤付出。川农大的贫困生数量庞大,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实验课程经费,用于购买实验课材料,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原来学校为我们考虑的这么周到,我一定好好学习。”,这是实验课上学生发自内心的感激。雅安校区新区和老区距离教远,学生住宿分布在两个校区,学校特地在两个校区均设置了考研复习教室,通宵不熄灯,还有专门的值守人员,温暖就如楼道里24小时供应的热水,为每一位考研学子保驾护航,暖透心底。

2020年的新冠疫情,更是将学校的温暖传遍了祖国大地,“传染”到了每一个川农大学子的心里。特殊的事件,学校为武汉籍的学生准备了温暖的慰问金;特殊的年份,学生们也拥有了温馨的的毕业色彩。毕业返校,学校门口有热情接待的志愿者,准确的信息核对,周到的隔离服务,仿佛学生不是回学校,而是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学生的顺利返校,离不开学校的前期铺垫,信息收集,回校演练,从学校行政,到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后勤管理人员,环环相扣,“一切为了学生”。当我们对学生“呼儿问苦辛”时,当看到学生顺利返校时,明白了这份努力很值得,这是川农教会我如何关爱学生的特殊一课。当学生离别前对我说出“谢谢”二字时,我比学生还感动,还欣慰。原来在离校的最后一个环节,催泪的除了大学四年的同窗,还有师生情,还有看到学生离开时的欣慰和期许。这一切,都是温暖的。毕业了,学校为每一位毕业生准备了刻有每个人学号和姓名的纪念戒指,食品学院给每个同学送了温馨的毕业生纪念手册,包含了老师们的嘱咐和期望,收到这一份沉甸甸的毕业礼物,我们都感叹,我们终于活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因为我们在“别人家的学校”,却是我们的家。

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高校取消了原本在每年六月份举行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但是川农大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初衷,在七月份举行这次考试。已经毕业的学生,享受到了最后的福利。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能在毕业后为学生服务,很荣幸。考前通知学生报名,认真登记了每位报名学生的信息、照片。回校时,保安大叔手持一份四六级考试名单,考生通过准考证和照片核对考试名单,方可进入校园顺利参加考试。看似简单一次回校考试,这期间牵动了多少人的心,从学校领导制定方案,到每一步的实施,行动,学院行政处,学生处,辅导员,班主任,后勤部门,防控办……,任一环节都必须密切配合,才能给学生温暖回家的感觉。“一进入校园,踏上梧桐大道,就有一种我的地盘听我的安全感和亲切感,因为我回家了”。看到学生发给我的微信,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我多希望学生多回校几次,因为这里是你们永远的家,也是我的家。川农大做到了,做到了每一个毕业生都想“常回家看看”。

关键词二:严

在川农大工作的四年,学校教会了我如何关爱学生,更教会了我如何热爱这份教育事业。“以本为本”的教学要求,贯穿始终的师德师风建设,融进了川农大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更融进了对学生的关爱。“荫房里的花朵弱不禁风,山崖上的松树雷打不动”,川农大关爱学生,但不溺爱学生。川农大是学生的家,但不是温水煮青蛙的保险箱。

记得大一新生入校的第一次班会,我一盆凉水把学生“苦高中玩大学”的美梦浇得灰飞烟灭。“环环合格”是川农大本科学习的基本要求。考勤、实验操作,理论课作业,实验报告、校外实践、期末考试,任何一环掉链子,期末都会上挂科的“光荣榜”。看着学生一张张稚嫩又充满疑惑的脸庞,“原来大学,才是大大的学”。曾经网络上的“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故事都是骗人的。曾经我语重心长的嘱咐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一定要在大一大二时过了,否则到后面越过越难过”。四年过去了,过了的学生很感谢我这句话,没过的学生更是对这句话体会之深,“老师,我以为川农对学生好,就会很松”,我说,“你想错了,对你严才是真的对你好”。全面发展是川农大对学生的培养要求,如果说高中老师的成绩是升学率,大学老师的成绩则是看着学生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知道”。创新创业实验,是高中不曾有过的窗外世界。学生从进入了实验室找到科研导师到体会科研枯燥的真谛,一路跌跌撞撞摸爬滚打。“有志之人立常志,无志之人常立志”。从项目申报到结题答辩,看着学生脚踏实地的做实验,夜以继日的泡在实验室,这期间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更离不开不怕失败的勇气、恒久的毅力以及坚定的决心。在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答辩、结题答辩台上,看着一个个精彩的项目汇报,感叹川农的不负211的名字,不负双一流的期望。学生对得起211大学的称号,老师也在努力维护211大学的名誉和尊严。这是一所以严格著称的学校,是一所严师出高徒、汗水浇硕果的大学。看着自己的学生从初上讲台的羞涩到毕业答辩的淡定从容,是一场场厮杀中练就的两把刷子;是知识积累的底气和能力提升的胆量,更是学生送给老师最珍贵的礼物。“川农,我们从这里出发,我们会走得更远”。

川农大对学生的严格,印象最深的是期末考试。考前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千叮咛万嘱咐“诚信考试”,可谓苦口婆心语重心长;班级群里三番五次狂轰滥炸“不能作弊后果严重”。考试中不到30个人的考场,两位监考老师戒掉玩手机的爱好,拿出来警察抓小偷的架势,完全打破了幻想中大学考试纸条满天飞的印象,“学习不易,考试更不易,且考且诚实”吧。川农的期末考试,教会了学生诚信考试,也教会了老师强烈的责任心,公正心。

如果说四六级考试、项目申报、期末考试是一个个突击检查,那么平时的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则是一场持久战。学风建设体现在方方面、也落实到墙角旮旯。“多要求、高标准”是学风建设的“累人”之处,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评选更不是简单二字,低挂科率,上课出勤率,班级四六级通过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无不透露着我们是严于律己的川农人。学风建设,贯穿着大学生活的始终和全部。毕业清考也在确保大学生学习质量的呼声中成为了历史,就连2020年的疫情期间也没有开过绿灯。师德师风建设,更是对教师的严格要求,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川农大对学生的严格,保证了学生培养的质量,也给社会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对教师严格,则是培养了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培养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在川农大的四年,我从最初的体会“川农宠学生”,到深刻的体会“川农爱学生”,差的就是一个“严”字。因为严格是温暖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严格才是真的关爱,才是真的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因为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老师就是家长,和父母一样,川农大培养学生是为了让他飞得更高,更远。

关键词三:细

川农大对于学生的关爱,还体现在一个“细”字。细微之处见真情,每一个小细节都是川农大对学生的点滴真情。夏天的雅安,雨水与汗水齐飞,热浪与人潮一色。而川农大的学生,在装有空调的教室和宿舍学习生活,实现了“两耳不闻窗外热,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理想。就连热水器,也装到了学生宿舍里,“24小时热水,我们不说再见”。这种接地气的关怀,是别的学校羡慕不到的福利。

川农大对学生的关爱,细致得让学生“惊喜交加”。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也扰乱了川农大学子的求学计划。开学推迟,考研成绩放榜,复试迫在眉睫,可是同学们的复习资料,甚至电脑都没有带回家。怎么办?为确保学生考研复习顺利,确保疫情防控,学校、学院领导当即决定,“我们帮孩子寄回去学习资料”。一个小小的决定,牵动的是方方面面的人员,行动的是所有老师,温暖的是学生和家长,班主任负责联系学生,收集学生信息,辅导员和留校教师与后勤人员联系,进入学生宿舍,在同学们的视频“监控”下,认真仔细的找出学生的复习资料,大到电脑,小到一个笔记本,小册子,逐一核对后再联系快递公司,打包发送到学生家里。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包裹里还有老师手写的暖心卡片。毕业了,因为疫情肆虐,川农大校领导远赴武汉,为湖北籍的毕业生送去了最温馨的毕业典礼——现场授位仪式。在千里授位仪式的背后,是川农大对学生最接地气的关怀,融入了老师的辛勤付出,也融进了学生的心灵深处。

川农大对学生的关爱,细致得让学生“措手不及”。四年的工作期间,我很多次接到学院的通知,联系某个同学或指导的某个毕业生,有什么课程需要考试,提醒学生不要错过网上报名时间;提前一周联系,考前三天联系,确保学生顺利参加考试。这种细致到体贴入微的做法,是别的学校无法可及的高度。我羡慕在川农大的学生,真的太幸福了。川农大对学生的关爱,将“一切为了学生”做到了模范的高度和深度。疫情期间的关爱更是体现了川农大学生的幸福之处。返校的学生在两个校区之间通行不方便,学校设置了请假通行码,班主任、学院辅导员、后期防控办密切配合,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学习两不耽误。没有返校的学生,学校给每位同学寄去了纸质教材,确保网课和线下教学同步进行,不耽误所有学生的学习。这一切细致入微的工作,都是源于川农大对学生的热爱,源于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源于每一位教师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心,这是川农大教给我的宝贵精神财富。

理论选课,课外活动讲座,大学生挑战杯课外活动学术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每一项活动,每一个学习机会,学校都尽心尽力创造各方面的条件。每到选课的高峰期,学校开通多个网络通道,确保选课不堵车;每到放假学生离校高峰,学校还会增开雅安校区到成都市中心的校车车次,确保学生顺利离校回家,疫情期间还增开了雅安校区至成都东站的校车,为学生和教师顺利离校回家提供便利。学生说“学校真为我们考虑周到,坐校车比去外面坐车方便多了,也安全多了”。是啊,你们都是川农大的孩子,哪有家长不为孩子考虑周到的。川农大的温暖不是表面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每一次假期增加的爱心校车,是每一位毕业生忍不住回头多看一眼的恋恋不舍。

“走过千山万水,还是川农最美”,川农的美丽不仅在梧桐大道,不仅是美在桂花飘香,更是美在川农大给师生们的温暖关怀,给每一个川农人主人翁的尊重和责任,这是“别人家的学校”,但是我的家。多年以后,想起在川农大的时光,会发现每一天都值得留恋。温暖,是春天老板山上的“村落晚晴天桃花映水鲜”的明媚,是梧桐大道上的“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的幽美,是丹桂飘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傲气,更是冬天“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收获。兔走乌飞,这是我参加工作带的第一届本科生,是我和学生一起成长的四年,更是我们和川农大一起成长的四年,见惯了老板山的桃花开梨子熟,也看过了梧桐大道从绿意盎然到“落叶满街红约取风来扫”。川农大教会我“心中怀有暖意,未来才有力量,心中有了力量未来充满希望”。热爱学生,进而热爱这一份教育事业,是每一个川农大教师孜孜不倦的追求,更是每一个川农人给社会的最美答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