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对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的价值意蕴

2020-07-21 16:12:20作者:张铭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川农大精神”是四川农业大学发展过程中的精神丰碑,是一辈辈川农人的智慧结晶,它曾激励了无数川农人砥砺前行,也曾助推学校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式发展。2017年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来,驶入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快车道,时至2020,学校内涵式发展成果愈显,也正值“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之际,同时更处于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是承上启下的新时代。站在历史交汇时期,无论是对学校自身发展,还是服务于国家与区域战略大局来说,进一步发扬“川农大精神”,对学校新时代内涵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要理解“川农大精神”对学校新时代内涵式发展的价值意蕴,首先要立足校情,结合国情,弄清楚,讲明白什么是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主要可从一下三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川农大涵式发展的特征。首先,内涵式发展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川农的发展无论在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与支持,因此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下的科学发展;其次,2019年9月习近平回信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极大鼓舞了包括川农在内的涉农高校师生,坚定了学校强农兴农的信念,因此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也是以兴天下之农事为目标的发展;再次,我国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已无比清晰,我国在从社会主义大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必然要求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的高校也紧随国家布局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以培养更优质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川农作为“211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必然会积极顺应国家发展布局,主动助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是在服务战略大局的同时以高质量为基调的发展。

厘清学校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的特征,是“川农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其强大精神力量的必要条件。“川农大精神”作为不竭思想源泉,其“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十六字真谛,是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川农大精神”对学校内涵式发展的价值意蕴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究,即坚持党的领导下的科学发展可以从“川农大精神”中汲取爱国力量、兴天下之农事的发展目标需要从“川农大精神”中传承奋斗拼搏的优良品质、高质量为基调的发展需要从“川农大精神”中学习求实与创新协调之道。

  1. 坚持党的领导下的科学发展可以从“川农大精神”中汲取力量

“爱国”二字是“川农大精神”放在最首要位置的,这与我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谋而合,因而爱国也是“川农大精神”的核心,也永远是川农大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最坚守的初心。而爱国在川农人身上最直白的表现形式便是报效祖国,敬业奉献。从迁雅办学支持建设祖国三线,到实现外派留学师生85%的归国率,再到投身精准扶贫战略成功帮助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这每一步都是川农以实际行动所践行的爱国情,报国志。爱国情、报国志离不开的是党的领导,党不仅给予了川农发展所需的必要物质资源条件,还从精神层面充实了川农师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爱国情怀武装了川农师生。举旗定向,正是学校党委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弘扬克己奉公的敬业精神,始终坚持朝着党的教育事业前进才会有学校科学发展的硕果。

在今天,川农更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因为我们在内涵式发展道路上面临新问题与新机遇。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掠,伴随着抗疫斗争的还有悄无声息的意识形态斗争,更需要党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主心骨作用,用主旋律引领师生;另一方面,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号角即将吹响、第一批“双一流”建设成果验收即将到来,面临大考,更需要党发挥统领全局的作用,坚持全校一盘棋,坚定信心充分迎考。面临新问题、新机遇,党的领导需要新思路,也需要总结成功经验,而“川农大精神”则是学校发展成功经验的凝聚。

党的领导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传承爱国情怀。面对西方国家在疫情蔓延等方面恶意甩锅的意识形态攻击,学校党委要坚持为学校师生筑起意识形态防御堡垒,对外要坚决同错误的意识形态思想做斗争,对内要用正确思想,马克思主义信仰武装师生。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要牵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个牛鼻子,学校党委要从“川农大精神”中的爱国精神获取精神动力,讲好川农的爱国故事,唱响川农的爱国旋律,只有坚定了爱国情怀才会具备分晓是非、辨别国外政客谎言的能力;只有坚定了爱国情怀,才能自觉主动抵制各种妖魔化中国的言论。

党的领导要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不负人民寄托。面临两次评估大考,这是学校发展的新机遇,这不仅是对过去在党的领导下学校发展成果的检验,也是鞭策学校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标。学校党委要以此为契机,坚持全校一盘棋,同心戮力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而阅卷人不仅是评估组专家,更是人民。川农在一百一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来未曾脱离过人民,因为“川农大精神”中的敬业,就是要踏踏实实为人民而努力,学校坚持为人民办教育,在党的领导下不仅为人民培育了大批具有爱国情怀的杰出人才,更为了人民饭碗的问题而深入田间地头或身披白褂在实验室埋头苦干。这份答卷没有最高分,只有更高分,学校党委一定会坚定为人民办教育的思想,不断推动内涵式发展更上一层楼。

二、兴中华之农事的发展目标需要从“川农大精神”中传承奋斗拼搏的优良品质

我国农耕文明历史悠长,农业哺育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即便在当今的工业文明时代,也离不开农业的支撑,农业有保障,国家才有保障,农业能兴旺,国家才能有希望。今天,以周开达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农业专家早已解决了中国人能不能吃饱饭的问题,而川农绝不满足于此,他有更高的志向,那便是兴天下之农事,要解决中国人能不能吃好饭的问题!这鸿鹄大志归根结底在于川农人骨子里有一股奋勇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萌发于迁雅初期一穷二白的办学条件,发展与成熟于共和国成长史中对农业的迫切需要,这种力量在“川农大精神”中得到了升华,这便是艰苦奋斗与团结拼搏。正因川农具备这样的优良品质,才能成功完成世界上第一台大熊猫手术、才能数次捧回国家科技大奖、才能缔造无数优秀科研人才与科研团队。

党的十九大释放了新信号,吹响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做了阐述,在宁夏考察时就指出,要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这些新形势下,兴天下之农事的目标勾勒得如此清晰,加强科技攻关,满足人民在现代农业方面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培养一懂两爱的现代化农业人才,就是我们川农人不懈的追求,而实现这些追求更加需要传承“川农大精神”中奋斗拼搏的优良品质。

实现兴天下之农事的目标需要扎根乡土,艰苦奋斗,精耕细作。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川农要巩固好对口帮扶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进一步加大对口帮扶力度,以现代农业技术帮扶为主力,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实现有效衔接绝非朝夕之间,需要的是川农人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实地产业调研,走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业现状,进入实验室加强科研攻关,培育优良品种。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新起点上,川农要以群众为导向,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农产品、休闲乡村旅行、城市园林公园等多领域的追求,为社会培养服务于各个领域的农技人才,跨领域融合型人才。

实现兴天下之农事的目标需要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共克难关。如今在川农师生共同努力下,我校国重实验室去筹在即,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稳步前进,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回顾川农的辉煌历程我们深知取得这些成绩的不易,同时我们更清楚面向未来的征途更是充满挑战,内涵式发展道路充满了机遇也充斥着不确定性。而“川农大精神”作为凝聚人心的精神之烛,将会在学校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其强大的号召力和向心力,必将会点亮一片光明的未来!

三、高质量为基调的发展需要从“川农大精神”中学习求实与创新协调之道

纵览国家大局,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中国梦成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期待,这也标志着我国从大国走向强国迈出了新的步伐。由此应运而生的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都紧紧围绕将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这也要求高校要进一步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以实现国家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终目标。因此,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有一百余年历史的川农大向来都是紧跟国家发展大局,“川农大精神”中的求实创新便是在紧密围绕国家发展中所总结出的发展的至宝。

为实现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川农一定会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总基调。学校定在巩固百余年办学优势的基础上,勇于突破,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从“川农大精神”中学习求实与创新协调之道,做到扎实育人与创新引领协调发展,在扎实育人的基础上推动创新引领,在创新引领的成果中扎实育人。

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要实事求是,做到扎实发展。学校近年来不断扎实育人质量,在育人质量上下功夫,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对《本科教学管理规定》、《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研究生管理规定》等学生培养方面的管理制度进行了优化调整,制定了更均衡更科学的学生培养体系,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为学培养科研兴趣提供了平台,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后浪”提供了体系保障、制度支撑。近年来给高校学生“加负”的呼声越来越高涨,川农要顺社会之大流,在体系、制度等方面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好学生成长关、出口关,为学校自身高质量发展树立口碑、为国家走向强国输送优秀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

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要坚持创新,做到创新引领。2020年本科招生,学校结合社会需求、就业前景等停招了6个本科专业,这也是学校紧随国家战略大局,为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勇于突破的重大举措。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川农一直秉信为国家、区域战略大局服务。2020年成渝经济圈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5月,成渝经济圈高校联盟也顺势而立,联盟为川渝高校搭建了合作平台,将四川农业大学与同样以农业见长的西南大学联系得更加紧密,两校于5月15日签署了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无疑意味着川农将携手西南大学实现合作共赢,助推两校高质量发展。此举也是川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主动寻求协作的创新举措。川农在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的引导下定会具备勇于乘风破浪的锐气,在助力国家战略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定会谋创新,谋发展。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校内涵式发展道路需要进一步挖掘川农大精神时代内核,发挥“川农大精神”对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的价值意蕴,用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为砥砺前行的川农人提供精神动力与坚定毅力,助力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的川农人更好服务国家与区域战略,实现兴天下之农事的蓝图。同时,川农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过程中总结的有益经验必将为“川农大精神”增添新的时代内涵,用实践创新促进理论创新。明日之“川农大精神”必将进一步凸显其巨大的精神力量,明日之川农必将呈现出丰硕的内涵式发展成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