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光记

2020-06-18 10:42:08作者:刘波宏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也不知从何时起,走着走着就到了黄昏的尽头,夜色朦胧下,梧桐窸窸窣窣,悄然零落。盘坐在街道口,细听着雨点打落在江流的面庞上,自是多了几分寒意,不由得缩了缩脖子——我想我该去寻找一样东西了。

书桌前摆放着川农的信纸,纸上有人很认真地书写上了一行字“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一腔对党和国家赤胆忠诚的报国之志,一种艰苦奋斗不辞劳苦的奉献精神。”手指游走于字里行间,触碰的却是我的内心和灵魂。这是我第一次了解校史后写下的川农精神。可现在它似乎少了些许生气,文字的的确确是死的,但它身后的意义是时代赋予的,是百年磨难练就的。看着眼前庄重的文字,我的呼吸愈发沉重,手心攥紧了汗滴,再也压抑的情绪涌了出来,将我带上了那条寻光的路,寻找让川农精神复活的光。

我寻那爱岗敬业的光。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有着初心和使命,向着中华人民的幸福而不断前进,川农人亦是如此,深知“不爱岗何谈牢记初心,不敬业何谈牢记使命”的道理。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在这片土地上扎根播种,夯实了三区的土壤,垒高了老板山的根基!这土壤里嵌着的是爱与崇敬,这山脉里映着的是责任,它们早就和昔日那些可爱的人们融合在了一起,生出一片片林荫,继续滋养着后来的人。如今,山路上泛起点点微光,让我感知,让我敬畏。

我寻那艰苦奋斗的光。曾经的时代总是有着喧闹和呼喊,推着人们拼命前进,可具体没了方向,于是啊,就有人撸起袖子,埋头苦干了起来,一个接着一个,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川农人也不例外,前有坚守川农的四代人,后有在地震中不懈抗战的师生,历史的奋斗潮流中川农人的身影从未消失过。一幅幅画面游过脑海后,留下的是感动,是啊,时代也许已经改变,但这样的品质依旧延续着,不管再过百年、千年,只要我们骨子里是川农人,就该撸起袖子,投身于校园事业、社会事业、祖国事业中去。如今,记载着过去历史的书页泛起点点微光,让我怀念、让我敬佩。

我寻那团结拼搏的光。“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金,这力量是钢……”每年川农人都会在军训时拉唱起这首军歌,为的是将每一个新生的川农儿连接在一起,共同浸浴在团结的温泉中。一个学校从无到有,拔地而起,靠的永远不可能是个人,一桩一柱、一砖一瓦上凝结成霜的是团结的川农血液。

不,这还不够,川农人身上还有着无畏无惧,敢拼敢斗的特质,也正是因为这样,才在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年代,创造了如此辉煌的川农校史文化。耳侧响起的是无数川农建设者的加油呐喊声,久久回荡。如今,这飘荡的呐喊声泛起点点微光,让我笑颜、让我落泪。

我寻那求实创新的光。踏实走自己的路,在万星夺目中创造一颗自己的星星挂在空中,这就是川农人目前的表现。追其根本,农业的道路一直都不平坦,若是止步不前,吃苦的永远是人民,于是赋予了川农人一个伴随一生的重任,去踏实研究、不断创新。前辈们未铺完的路,今天后辈们依旧走了下去,并且走的越来越远,越来越宽,“创青春”、“科技大赛”等赛事不断涌现优秀川农人,公益、互联网等领域有了更多川农的足迹。当我们阔步向前,有一天回望过去,其实会发现,有着一群同样的人,弯着身子,向我们挥手,指引着我们继续向前。同一条梧桐大道,通向的却是不一样的时代。如今,散落的梧桐叶泛起点点微光,让我信仰、让我鞠躬。

恍惚间又仿佛回到了那个参观校史馆的日子。琳琅满目的证书和略微发黄的黑白照片,还有那数不胜数的标本......我知道那些光都来了,从川农的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聚在了校史馆,终是成了一束光,照亮了我,也点亮了整个川农。

雨停了。闹钟依旧滴答滴答地转动着,我抖了抖身子,寒意早已褪去,再望那文字时,已变得灵动了许多,我长舒一口气,拿起笔在信纸上缓缓添上了一行字,欣然睡去,在梦乡将那句“吾辈当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牢记于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