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一花川农事 一言一行川农魂

2020-06-18 10:19:42作者:张薇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川农大精神可言之甚微,细入川农人每一寸肌肤、每一滴血脉;川农大精神又谓之宏大,充斥川农人这一路言行、这一生年华。

——题记

梁启超先生曾言:“亡而存之,废而举之,愚而智之,弱而强之,条理万端,皆归本于学校。”川农人若是在春风徐徐中摇曳的曼妙藤蔓,川农大便是那日月更迭中屹立的苍劲枝干。但最值得追根溯源的是那夜以继日为川农大输送养分的这片沃土——川农大精神。川农大精神将对事业的敬重与坚持,认真与创造;对祖国的依恋与爱护,感恩与奉献……都浓缩在这十六个字中“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

“四千年天府农耕文明滋养了川农大,滋养了川农大精神。当林间小树长成参天大树,这片林与川农大精神形成同生共长的美妙平衡。”正是这些树和林见证了川农大从悲壮走向豪迈。翻开历史长卷,追溯校友江竹筠。1947年江竹筠在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发行工作。1948年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江姐的十指,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姐始终坚贞不屈,“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1949年,在重庆即将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与光阴握手,同岁月回望。“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凝结成川农大的精神符号、谱写了川农大生命华章。川农大精神始终与川农人风雨同舟。川农大精神是地震重创后的日夜相守。是新冠病毒肆虐时的解囊相助,是农业科研突破上的革故鼎新。昨夜微霜的渡河,今晨秋风凋青丝,每一项新的学习,对我来讲都是一项收获。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拥向那灯火阑珊处。川农大精神在我心梁萦绕,久久弥漫。我自与那清风白云做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花的海阔天空,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精神在上,是月,照亮前行者的路,精神在下,是路,指明探险者的方向。

诚然,川农魂不可散,川农精神不可忘,我们须传承沿袭,为了有一天,环宇之内,川农昂然! 

坚持大学的学术独立、切问近思、潜心钻研和自由追索的氛围,志于倡导素质教育,身体力行,让博学笃志、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国家民族的栋梁。最后一切真正的创新必然植根于传统。从民族文化的根基出发,吸收一切优秀文明的养份,让民族文化的精华结出现代文明之果,这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大学应有的意涵。一入川农门终为川农人。从来到川农的那一刻起,你们的命运就已经和学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无论身处何方无论时间相隔多久,总有挥之不去、抹之不掉的川农情节。

呜呼,斯人已往,不知何处觅仙踪?其实,川农校友的身影并没有远去,他们的音容笑貌至今依然鲜活,在我辈后学的心中,时时被感念;他们的绝学与范式,为文为学的一生,就是川农大精神的内核,就是一盏盏指路明灯,生生不息,照亮着我辈后学踽踽前行的路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