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殷殷嘱托 川农精神薪火相承

2020-06-18 10:14:55作者:杨若菡 来源:生科院 点击数:

  

在四川农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川农人继承学校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在农业科教的第一线,为中国农业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数代川农人的薪火传承和不懈努力,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川农大精神”也在顺应时代发展,代代相传。

家无国而不立,国无业而不兴,“爱国敬业”一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古往今来,我们听说了太多爱国烈士、敬业标兵的故事,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由他们书写。而如今,在这个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的时代,中华民族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创造。学好专业知识,站好每一份岗,是我们对国家未来的期许。燃烧自己,奉献祖国,造福社会,是一个川农人应有的担当。

诚然,只有一腔报国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每一只蝴蝶都渴望飞翔,但它若不破茧而出,则将在茧中蠕动着终其余生。我们正值破壳期,或许你已破茧而出,渴望飞得更远;又或许你还在和厚重的茧壳做斗争。但无论是哪一种,“艰苦奋斗”是一生中必不可少的。尤其在如今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在青春的掩护下,颓废是勇气,懒惰是反抗。所以,我们更要沉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少一些躁气与暮气,多一些朝气与纯粹。

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事实证明,正是每个时代一脉相承的奋斗,前后相续的征程,最终让每个时代的青年成为不负众望的中间力量,在时代的同频共振中,写出了专属的时代篇章。

有人说:“把个人与时代的交叉点写出来,就是伟大的故事。”展望未来,正值青年的我们也必将大有可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我们生逢“大”时代,文明重新选择方向的大时代,每个川农人都承载着社会的期许,国家发展需要我们去推动。创新是时代的需要,“不破不立”,一味地抱着历史旧账,是形而上学的表现。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才有希望。中兴被封杀,给中国提了个醒:只有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这个年纪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能为前人所不能为,为今人所不能为,为东西方所不能为,有着无限可能。

但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川农大精神”希望我们始终拥有真诚与坦荡,因为中国的强国梦需要靠求实精神去实现。“天眼”探空,是实干出来的;神舟飞天,是实干出来的;杂交水稻,是实干出来的;世界桥梁史上巅峰之作——港珠澳大桥,是实干出来的……所以只有坚持真理,脚踏实地,才能开历史先河,创世界一流。

夏花绚烂,别离有期。先生把学生送出校门,之后的路就是学生自己走了。如何做好自己,做一个利己亦利他的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承当起个人、时代和社会的人,实在有这近乎无限的选择。“川农大精神”已经给了我们答案,相信川农学子乃至全国青年都会受益终身。

“川农大精神”犹如一座丰碑高高耸立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前沿,它不仅记载和镌刻着川农大百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还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带领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渐次展开的生命,会因其充盈着蓬勃之气而根植社会,昂扬向上。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从本性出发,依理性行事,高扬理想旗帜,走出坚实步伐,去征服星辰大海。这是这是川农学子乃至全国青年的使命,也是时代的嘱托,更是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