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川农大精神” 筑百年悠悠川农

2020-06-18 10:10:08作者:郭建懿 来源:生科院 点击数:

  

悠悠川农百年历史,经久不衰芳华依旧。川农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办学百余年之久。川农人始终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探实践之真知。百余年的深刻沉淀,便有了如今“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在川农百年征程中,特别是在文革时期半个多世纪的艰苦环境中,川农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一代代川农人继承优良传统,怀着兴中华之农事、振兴中华的宏伟抱负,艰苦奋斗,孜孜以求,默默地在田间野地发着光和热,为中国农业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

川农大精神对于每个川农人来说是崇高广大理想信念;对于学校来说是学校文化最核心的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对于社会来说是爱国爱农的优秀形象。

铭记“爱国敬业”。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中华儿女遍布世界各地,但是中国大地始终是我们的根。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体现在革命先驱孙中山推翻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爱国体现在一位位如江竹筠的烈士舍生忘死,坚贞卫国,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爱国体现在疫情当前,川农校友“雨衣妹妹”不畏病毒,逆行千里驰援武汉……青年者,国之未来,心念祖国,必将披荆斩棘,无畏艰险,大美中国,未来可期。

践行“艰苦奋斗”。我们新的青年一代要继承并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躬行者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生都投身于新型水稻研究中,被誉为“西南杂交水稻之父”的周开达院士半生攻坚,扎根泥土,始终在为培育出优良品种的水稻艰苦奋斗。如今我们也应当继承前辈艰苦奋斗,默默耕耘的优秀品质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兴中华之农事的伟大目标。

凝聚“团结拼搏”。个人的力量总是孱弱的,但千千万万的人民力量汇聚起来便无事不成。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在过去,人民万众一心抗击入侵者,捍卫我中华疆土;如今新冠疫情肆虐,我国人民团结一心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川农为武汉驰援60吨爱心蔬菜,传递了爱与温暖。劲儿往一处使,团结拼搏,成就更好未来。

敢于“求实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川农人始终保持积极的创新态度,以新潮的思想激发创新的火花。2019年川农学子刘淏林历时五个月,成功亲手种出杂交水稻的事情的登上微博热搜,受到网友的广泛赞誉。正是有了一代代川农人的踏实肯干,求实创新,才有了如今蒸蒸日上的川农。以创新为川农,为社会注入新鲜的血液。

作为新一代川农人,我们应当始终铭记川农大精神。将这短短的十六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以躬行者的姿态不懈奋斗,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