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植物图鉴》成书的背后故事

2020-06-10 16:13:48作者:高紫怡 唐青林 ​ 刘小艺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一本植物图鉴的背后,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四川农业大学植物图鉴》是一本集合了雅安校区所有常见植物的图鉴,对于人们识别植物具有一定的学习和参考价值。第一版《百年梧桐》由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组成的“百草集”团队于2017年编写而成。但当时由于条件受限,《百年梧桐》编排顺序较乱,排版不够美观,还出现了一些专业知识的错误。2019年6月初,出于对植物学的热爱,一个由生命科学学院15名本科生组成的“雅植匠”团队,决定在《百年梧桐》的基础上进行修订、扩充。

一场和校园植物的邂逅就此拉开了序幕。

出发,探寻的开始

2019年6月初,18级生物科学专业的王珂宇从植物系周莉君老师的课堂上了解到“百草集”团队制作过一版校园植物图鉴,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出于对植物学的热爱,以及想要为校园文化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他在课后主动联系周老师表露了自己也想制作图鉴的想法。得到老师的支持后,他立即着手吸纳志同道合的同学,不久就组建了一支由2018级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15名同学组成的“雅植匠”团队。一场和校园植物的邂逅就此拉开了序幕。

要做好图鉴,最重要的前期工作就是要清楚校区内植物的形态和分布。雅植匠团队在植物学系胡超老师的带领下,在老板山开展了一次次校园植物探索实践活动。一路上,胡超老师为团队成员们详细讲解沿途所见到的植物的分类及其主要特征,队员们或是掏出笔记本奋笔疾书、或是掏出手机、相机努力抓拍,记录老师传授的每一个知识。每一次户外探寻后,胡超和周莉君两位老师还带领队员们前往植物标本室进行标本矫正及其填补,并在原植物图鉴上补充相关标本信息。

在此期间,胡超老师由于在成都校区上课,但为了帮助雅植匠团队完成此次植物图鉴的修订,他经常周末从温江赶回雅安,在为雅植匠团队讲解完植物的相关知识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成都校区。团队成员们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在老板山上寻找植物时,突然下起了暴雨,因为伞没有带够,胡老师把自己的伞让给了同学,自己淋着雨在给大家讲解知识的场景。

遇见,探寻的阻碍

雅植匠团队在图鉴制作过程中,几乎走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从人流密集的梧桐大道到少有人迹的实验农田,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并将遇到的所有植物拍了下来并记录好位置,确保植物图鉴有着准确而真实的图片。

探寻植物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时为了收集完整的植物标本,他们不得不钻进草丛中,或者爬到树上去拍照片以及采集植物叶片来作为标本。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时常被植物的刺划伤或者被毒虫叮咬,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他们寻找植物的坚定脚步。他们甚至以此为乐,将被荨麻、葎草划伤当成一件乐事,开心地“嘲笑”被划伤的同学“太笨了”。一次团队成员上山收集玉叶金花的资料时,因为树长在老板山上山路旁边的斜坡上,同学们只能扒开齐胸高的灌丛、蒿草,互相拉着手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往树的方向挪去。突然听见“啊”地一声,原来是前面的斜坡一下变得陡峭湿滑,一位队员不小心一脚踩空,吓得大家赶紧拉住了他。等回到公路上时,才发现在刚刚的慌乱中,他的脚踝、手臂上都是被草茎划破的痕迹。“没事,挂点彩算什么,还好我穿了牛仔裤。”他笑嘻嘻地打趣道。

探寻过程利用了大量的植物分类学知识,但在之前的植物学专业课上只是小有提及。例如禾本科这类形态特征极其相似的植物,识别起来尤为不易,连对植物分类颇有研究的胡超老师分辨时也是极其小心仔细。队员们迎难而上,利用课余时间前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花时间学习了有关分类学的知识,然后对照《中国植物志》《中国高等植物分属表》等专著,加深了对《百年梧桐》里面植物的形态特征的了解。“看看植物学的复习资料,再看看分类学的专著,感觉自己对课程了解地更加深刻了。”一位团队成员谈起自己的感受。

整理数据也是团队面临的一块“硬骨头”。通过探寻收集到三百余种植物的电子数据足有2个GB,庞杂繁多,整理起来着实不易。在炎热的7月,团队成员们相聚在12教314的自习室,利用电脑进行细致的数据整理工作。自习室没有空调,甚至连风扇也没有,但是团队成员却凭借着高涨地热情继续整理的工作。大家分工有序,对植物的信息以及照片进行整理、补充。经过一遍又一遍的筛选照片、检查语句、反复查阅资料、比对资料过后,连续花了两天时间终于整理出了原始数据,保存了电子数据库。团队队长、副队长商定排版方法后,将排版工作分配给队员。在排版过程中,队员对PS以及office的高级应用不太熟悉,遇到了很多文字排版、图片插入的问题。队长王珂宇又马上组织培训,并向队员分发自己制作的“office图片排版手册”供大家使用。

收获,喜悦的成果

历时三个多月,雅植匠团队终于完成了新版《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植物图鉴》。这本图鉴多达340页,彩色内页精美地呈现了雅安校区300余种植物,每种植物都配有清晰实景图片,旁边还附有该植物的中文名、别名、作用及所在校园位置等。在祖国70岁生日之际,雅植匠团队还特意从300余种植物中精选出70种植物制作成《辨识静美植物、丰富校园文化》小册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翻开小册第一页入眼的便是一张由70种植物精美图片组成的艺术字“70”。

“一草一木总关情,图鉴中不仅仅是植物知识,是校园回忆,更是追求真理追求梦想的不懈努力,是自强不息克服困难的不断奋进,是服务大众回馈社会的拳拳之心……虽图鉴精美但却不完美,正如这些图鉴的编撰者们,未来还有许多成长的空间、无限的可能。读此图鉴,使我们由衷地感到,川农在进步,川农的新一代在迅速成长。”周莉君老师在图鉴的扉页上这样写到。“作为一名植物系教师,我很惭愧自己的植物分类知识不够扎实,对本书中的很多植物都不熟悉,希望通过对图鉴的阅读,自己能对校园植物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希望其他川农人,都能将《四川农业大学植物图鉴》一书作为自己认识、识别校园植物的参考书。”植物系黄燕老师读了图鉴以后感叹到。

植物图鉴修订的工作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雅植匠团队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他们正在筹备创立一个名为“云木纪”的工作室,拟将这项工作持续进行下去并拓展更多新的领域。团队成员希望能够建立工作室,广纳新人,将这份对专业知识,对大自然,对校园的爱传承下去。

《辨识静美植物、丰富校园文化》小册

《辨识静美植物、丰富校园文化》小册

由70种植物精美图片组成的艺术字“70”

由70种植物精美图片组成的艺术字“70”

新版《四川农业大学植物图鉴》内页

新版《四川农业大学植物图鉴》内页

新版《四川农业大学植物图鉴》封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