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之脉

2020-06-10 15:39:22作者:祝大力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古时人们相信,一个国家若有龙脉,国家必能兴旺发达。但我想,人要是有了心中的这一股“龙脉”,人才有了拼搏、奋斗的希望与动力。脉在于心,其虽无形,却又化作有形。

川农之脉,仅仅十六字:“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虽短,却字字珠玑。

先辈们肩挑背扛,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为我们铸造了这十六字。从初到雅安建院,真抓实干,扎根底层就一直是川农人的初心。百余年来,川农大越来越壮大,但川农人却一直秉承这一初心不断前行。百年奋斗之路,早已将这十六字箴言深深烙进了每一位川农人的心中。

“雨衣妹妹”逆行武汉,在人人都闭门防疫时,雨衣妹妹独自驱车入虎穴,在急缺防护服的情况下,她不舍得用一套,只用雨衣当做简易防护措施每日给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免费送餐。再被问道:你为什么要在人人都居家不出时,独自一人来到武汉?你来之前害怕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吗?她答到:“怕,我当然怕。怕回不去,怕见不到父母,但我更怕我们的白衣英雄没有饭吃,没有好的后备力量。”这就是川农人爱国敬业的担当。

艰苦奋斗的时代看似已经离我们远去,或许放眼新时代,中国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一阶段不再像六七十年代那样艰苦,但正是这样才能够体现出川农人的奋斗精神。即使生活条件好了,物质丰富了,但仍然不能忘记那份初心。葛飞老师主动请缨,扎根雷波。曾是留美博士的他,放弃更好的工作与薪资,在四川省雷波县急需扶贫带动人时,葛飞老师毅然写下投名状,这一去就是数载。他并不为数年艰苦感到遗憾,反而感到自豪,这就是川农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体现。

陈代文教授一生潜心于科研事业,从农村出来的他,阴差阳错又与猪打上了交道。未报考与农林牧相关专业却被畜牧专业录取,并且这一打交道就是几十年。他常说:“生产上存在什么突出问题,科研工作者就有责任去研究解决。”面对上世纪八十年代猪肉生产效率低,百姓吃一顿猪肉难,陈教授认为自己有责无旁贷的责任。于是为了养好猪,他干脆搬到猪场住,即使自己吃不饱穿不暖也要把猪喂饱,通过不断地实验、改革、创新,最终让我国在这方面走在国际前列。他曾戏称自己就是一个养猪的,但正是这样一位养猪人,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去实践了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

川农之脉,百年锤炼。川农人或许潜心于科学学术研究,又或许置身在西部地区改革创新,又或许在育人一线辛勤劳作。虽天各一方,或在海外,或在国内,但无论在哪儿,川农之脉永刻在川农人的骨髓中,一笔一划,一撇一捺,不断传承,不断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