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冯斌:扎实走稳每一步

2020-09-16 21:50:18作者:闫利君 审稿:钟邦胜 来源:动物营养研究所 ​ 点击数: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

冯斌,动物营养研究所教授,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营养与健康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5年多以来,他与团队成员一起,在营养调控代谢健康、免疫和繁殖健康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在Diabetes、EBioMedicine和FASEB J等杂志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因为从事比较基础性的研究工作,把任何事情都做得扎实、认真是他最大的特点。

2015年初,冯斌结束在美国布朗大学的博士后研究,放弃了留在该校继续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回到他朝思暮想的祖国,回到家乡四川。随后,他加入了动物营养研究所“种猪营养”创新研究团队。团队成员都是“工作狂”,白天做实验,晚上加班写材料是常事。冯斌在团队带头人的带领下,和其他5位成员老师的帮助下,发挥自己分子生物学专长,一心做基础研究。每天和学生一起养细胞,喂老鼠,提基因,做PCR……有的时候一做就是一整天,中途也只能有很短的时间喝水吃饭。白天做实验,晚上看文献,写论文。在别人看来略显枯燥的基础研究,对他而言是选择了一条路,就要坚持下去,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一点成绩。

冯斌刚参加工作时,也是学校成都校区刚投入运行之初,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尚不完善。动物营养研究所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搭建平台,投入了一笔经费,这让冯斌对后续自己要开展的工作有了更大信心,他更是积极参与平台建设。“养老鼠”是他最擅长的工作之一,在国外的五年,他每天都与这些小动物们打交道,深知试验小鼠所需的饲养环境与条件。所以,他参与设计小鼠饲养房;咨询购买小鼠资源和饲料;订购设备,买试剂,摸索实验条件……在团队老师的协作下,很快就把规范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建立起来。

他做事认真负责。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工作,冯斌都事必躬亲,一丝不苟,做到自己满意为止,这从他一有空就参与到学生的实验中就可以看出来。他常对学生说:“做实验,操作步骤其实大家都清楚,但成败的关键在于细节,所以一定要把握实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他要求学生对待科学研究必须有严谨的态度,常常在实验室边做实验边给学生讲解学生可能出错的地方。

冯斌兼任我校“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秘书,负责10位外籍专家每年的来访安排和具体接待事务。每一位专家到来之前,他都亲自带领学生去打扫房间,准备生活所需物品;专家在校工作期间,他又全程陪同专家的每一堂课和每一场讲座,力争让专家的工作成果最大化。2019年7月,他为了做好外籍专家在校期间的教学科研服务工作,竟将小感冒“拖”成了肺炎住院治疗。

冯斌尽可能把自己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他说:“只有基础知识扎实,才能有创新。”因此,他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同时也不厌其烦地对每一届学生重复演示他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他说,每次在给学生讲授知识的时候,自己又常有新的体会。

冯斌以实际行动自觉传承和践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大精神。在新的时期,他将继续脚踏实地,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做好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