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新传人】“玉米痴”柯永培的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之路

2020-09-09 11:54:32作者:农学院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用一生的精力培育出20个(玉米)优良品种,让中国的农民朋友能够年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为了这个梦想,柯永培教授在玉米遗传育种教学、科研和新品种推广应用工作中奋斗了近四十年。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天府万人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等诸多荣誉加身,但柯永培总被人笑称为“玉米痴”。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他致力于做“川农大精神”的传承者,扎根农业生产第一线,足迹遍布祖国大地。在饱尝艰难困苦之后,他主持和主研育成的“正红系列”和川单15号等玉米新品种及配套技术,已在西南地区推广应用8000多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60多亿元,为农民增产增收、科技扶贫做出了重大贡献。

艰苦奋斗 扎根一线

传统的玉米育种周期长、效率低,柯永培苦苦思索的是如何能做到品种选育快速高效,好让农民兄弟早一天受益。为了加快育种进程,他不仅春夏季穿梭于四川等西南区的田间地头,还充分利用海南独特的气候,秋冬季继续在海南加代繁育,把一年当两年用。但这个方案带给柯永培和同事们的,却是陀螺般高速运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

在海南,柯永培和同事们曾经一起租住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白天顶着烈日抢时间授粉,晚上五六个人就挤在3张单人床上睡觉,一不留神就被挤下床来。“没办法,只要踏上了玉米科研这条路,就要能吃苦耐劳,能同时间赛跑。”柯永培这样认识自己的工作。

他非常重视从实践中获取第一手材料,只要工作需要,他都要亲临第一线,细心观察记录、套袋、授粉,指导田间管理。一次,柯永培和同事在雅安试验基地为玉米授粉,顶着烈日一直在玉米地里工作到下午2点多还没吃午饭。当地农民见了,都忍不住感叹:“柯教授,你们虽说有了固定工作,是国家干部,但你们的‘工种’实在是太差了!”这仅仅是柯永培和同事们工作的一个片段,更多的时候他们是把晚饭和午饭合在一起吃。课题组石海春教授说起他,忍不住会想起早些年一起在海南搞南繁的情景,“柯老师有高血压,当时海南基地条件有限,他照样顶着烈日在玉米地里忙前忙后,中午和大家一起在地边吃西瓜下油条……好在这些已成为过去,现在工作生活条件好多了。”

“人要过春节,但是玉米不过春节。”为了完成玉米南繁任务,柯永培几乎年年都在海南过春节,大年三十和初一都还在田间工作。有一年春节,妻子带着儿子到了海南,柯永培微笑着对妻子说:“玉米一天一个样,我只能多陪玉米了,你多陪儿子到处转转哈。”结果柯永培只抽出了一天时间去陪伴家人,其余时间仍是呆在玉米地里,留下了对家人深深的歉意。

深耕科研 育人不倦

科技创新是成果推广应用的基础,柯永培严谨对待科学研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不断开阔研究思路,把握科研最新动态,成果丰硕。他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9项,主持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农作物育种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

多年来,柯永培带领团队在玉米新品种选育和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由他主持完成的“西南玉米新‘三高’自交系K169、K236和K305的选育与应用”,历时近20年,创建了“一种快速高效的玉米穿梭系谱育种法”,显著提高了育种效率,成功地解决了玉米常规育种周期长和效率低的难题。并以创新方法为核心技术,育成高配合力、高产、多抗、优质自交系K169、K236和K305,取得了玉米优异自交系选育的突破,拓宽了西南玉米种质基础,丰富了玉米基因资源。育成了一批玉米杂交种,取得了优质、高产、生物与非生物抗性聚合育种的重大突破及夏播宜机品种选育的突破,有力地促进了西南玉米品种的更新换代。

留校任教36年以来,柯永培承担了《作物育种学》、《作物良种繁育学》等6门课程的教学,副主编和参编出版《作物种子学》等教材4部,培养硕、博士士研究生30余名。他严格把握教学的每个环节,力求反映学科最新进展,启迪学生思维。虽然总在田间地头忙碌,但指导学生精益求精,对学生培养的关键环节,坚持细心指导和严格把关。

柯永培总是鼓励学生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农民致富上”。多年来,他不但亲力亲为组织推广协作组对科技推广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还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走到田间地头,帮助和指导农民科学种植,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他培养的学生均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多数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2010年毕业的硕士秦家友在专业方面发展突出,已晋升为内江市农科院玉米所副所长,长期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研究;还有博士毕业生汪燕受到老师影响进入高校工作……几乎每个学生每每回忆起他们的柯老师,都关不上话匣子,充满了感恩。

成果推广 服务“三农”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9亿农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如何向农民推广并让他们接受一门新技术、一个新品种,打破他们对原有技术和品种的传统认知,柯永培带领团队一直奋战在科研成果推广和转化的道路上,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

2004年,当正红6号在内江示范推广成功后,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处长陈如明说:“正红6号在全国也有推广应用的前景。”然而,正红6号在开始推广时却很艰难。因为在农民的传统观念中,那种果柄长、苞叶厚、果穗大的玉米品种才是他们最喜欢的。“作为突破性的新品种正红6号,农民却不愿意接受,因为它苞苞不是很大。”为了让农民接受这种高产新品种,柯永培和同事们想尽办法,把农民认为好的品种和正红6号进行同田分种,收获时,又让农民亲自比较秤量。用事实说话,这才让农民们慢慢接受了正红6号,也让他们尝到了甜头。“科学家培育出来的玉米新品种硬是好,与以往品种相比,亩产足足增加了500多斤。”内江的农民杨云贵在种植正红系列玉米之后说。

正红6号,仅仅是柯永培多年来成功推广的众多品种之一。在深入基层进行科技成果推广过程中,柯永培和团队成员一起不断总结经验,如今已形成一套保证质量、优化配置、现场指导及试验、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的科技成果推广体系。多年来,每当育成一个新品种,均坚持根据品种特征特性和不同生态区的生产要求,认真组织团队人员研究、优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做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新品种和新技术配套推广。

几十年的风霜雪雨,柯永培带领团队走在田间地头,主持(研)育成K169、K236、K305等玉米自交系20余个,川单15号、正红6号、正红311和正红505等玉米杂交种20余个,并成功将这些品种推广应用到祖国各地。因为业绩突出,他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主持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植物新品种权13项,为玉米生产发展、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重大贡献。

“这些成绩归功于老一辈的无私传帮带,归功于优秀的研发推广团队,团队每个人都深受‘川农大精神’的影响和激励,我们将继续践行、传承并发扬‘川农大精神’,致力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造福万家百姓!”“玉米痴”柯永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光和热,为现代农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