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新传人】陈舜:精进人生传精神火炬

2020-08-12 18:19:03作者:吴仪 叶嘉灵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这是一位80后女教授,四川首届“新青年”。她伴着团队、带着学生,在研究鸭病的科研之路上,不忘“‘为小鸭健康、为农民小康’保驾护航”的初心,秉持着川农人的特有品质,锐意创新,踏实前行。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1.127,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20。她就是动物医学院陈舜。

“哪有什么所谓‘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我只是最平凡的川农人,用自己的分分秒秒做着川农人该做的事。”谈及个人经历,陈舜始终保持着谦虚平易的态度。

俯身前行二十载,恩师引领薪火传

“与其说是受川农大的影响,不如说我是受‘川农大精神’的指引与感染。”陈舜说。

她是川农大生物技术专业(动物方向)2000级学士、预防兽医学(禽病学方向)2004级博士,目前担任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她笑称自己是 “‘如假包换’的川农人” 。

对陈舜而言,记忆中最难忘的川农大片段,还要从20年前她刚走进川农大时那无数个清晨的7点钟说起…… “大三上生理学实验课,我至今记得雅安校区的六教一楼生理学实验室……”她回忆道,“我们的上课时间总特别早,7点左右就要去实验室准备实验相关物品。每次去,我总能看到一位老师已经在办公桌前开始工作,任何吵闹也丝毫不会影响他。” 陈舜坦言,如此勤奋的老师,当时觉得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在后来保送研究生选导师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位老师——程安春教授。二十年如一日,如今,陈舜还能记起那时清晨实验室走廊里空气的味道,那些清晨里老师专注投入的身影至今仍让她在困境中保持热血沸腾。

“有些人不会突然改变你,却足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你的一生。” 陈舜说,“进入实验室以后,程安春、汪铭书两位老师数年如一日、数十年如一日地早早到岗工作,他们勤奋而忘我的状态对我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在后来与两位老师的共事中,陈舜发现,他们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的信任与栽培,特别是在精神上的鼓励与价值观上的引领,成了团队里不少年轻教师勇于挑战、敢于试错的支撑。

而如今作为研究生、博士生导师的陈舜,在学生们眼中又是怎样的呢?

“实验室里不容忍一丝懈怠,每周组会不允许丝毫敷衍应付,写文章时要求向领域内顶尖成果看齐……”一丝不苟的她给学生们的第一印象是自律和用心。她还会挤出时间,定期发邮件或找学生面谈科研困惑,讨论解决路径;会在参加学术会议时顺便为学生买回需要的实验用品和纪念小礼物……热心周到的她常常让学生们收获意外的惊喜与感动,科研、学生时时刻刻都在她心头最重要的位置。她所指导的学生们一致认为,她身上有着川农人最典型的品质,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敬业”。

数千个夜以继日,扎根科研为民生

四川是水禽养殖大省,为全川乃至全国提供优质的禽肉蛋产品。作为2011年“四川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陈舜带着“高效低价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的纯朴理想,带着课题组成员一头扎进对水禽病原致病机理方面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近十年来,她在水禽病毒领域的科研成果可谓喜人,在“聚光灯”看不到的地方是她带着团队日积月累的艰苦奋斗。

在大量水禽抗感染免疫基础理论未知,无商品化实验材料的困局下,陈舜带领课题组率先克隆了鸭与鹅20余个免疫基因、解析其生物学与免疫学功能、制备和储备相应抗体、建立系列标记物的定量定性检测方法,为后续揭示病原与宿主互作提供了技术与材料保障。

为了深入揭示病毒关键基因的分子致病机理,陈舜把目光锁定在了种鸭产蛋的“克星”——鸭坦布苏病毒上。这一病毒是2010年才首次从产蛋量下降的鸭卵巢中分离鉴定出的新型禽类黄病毒。该病毒不仅已严重危害我国蛋鸭养殖业,而且已被证实可人工感染哺乳动物,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因此对其防控及致病机理的研究意义重大。

确定研究方向后,陈舜带领课题组潜心搭建了鸭坦布苏病毒的反向遗传学操作平台,包括能用于快速且大量药物筛选的病毒复制子与报告病毒的分子操作平台;能进行定向改造的病毒感染性克隆体系;能监测病毒吸附、入侵、包装、释放等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变化的假病毒系统。这些病毒体外操作平台的成功搭建,不仅标志着实验室技术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开启了我校人工定向改造与测试重组病毒的“新时代”。

陈舜和全体团队成员一样,没有常规双休地重复着一天天的研究。她的一天,从到实验室一坐下开始到站起来离开,可能就是白天到黑夜的转变,唯一不变的是她和团队不怕苦、不怕累的坚韧。

几千个夜以继日的工作,陈舜课题组不断对新的领域进行系统的探究。他们提出“利用特定蛋白活性抑制剂而限制病毒的免疫逃逸从而控制病毒感染”的新观点,为开发既“精准杀毒”,又无毒副作用的新药提供了新思路,常规抗病毒药物的“杀敌1000自损800”难题或将成为历史,相关研究成果2018年6月刊登在了JCR分区医学类1区的学术杂志上。

因在鸭坦布苏病毒研究上的杰出贡献,受《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杂志邀请,陈舜撰写了题为《新出现禽源黄病毒的研究进展》的综述,并作为当年唯一一篇综述收录进“禽病学”专题,受到众多同行的关注、引用。今年5月,陈舜团队一篇阐释新发的水禽黄病毒(鸭坦布苏病毒,DTMUV)的免疫抑制新机制的论文又出现在病毒学顶级期刊上。此外,她参编的著作《鸭标准化规模养殖图册》与《动物疫病防控出版工程:鸭瘟》也及时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科研工作就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任何一个‘闪光灯’的背后都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我想这或许正是为什么说是‘川农大精神’在背后指引我们前进。”陈舜颇有感触地说。

科研是一场漫长的征程,一个人往往走不远。在数年的科研中,陈舜明白,恩师的引领,新鲜血液的加入,一次次集思广益的研讨……“大家团结起来才能解决一些事情或者突破一些瓶颈,进而攀上那些看似不可能的高峰。”

“年轻人要有冲劲,因为年轻就意味着有足够的资本去拼搏。”陈舜心里“团结拼搏”一直被放在首位。在她看来,年轻人应该有拼搏精神,不应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年轻时精力旺盛、学习能力强,有资格‘试错’。”她说:“与其徒留遗憾,不如锐意进取。”对于如何定义“年轻”,陈舜笑称自己正值金色年华,因为越奋斗,越青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