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新传人】陈其兵教授:亮丽风景践行者

2020-08-04 08:40:07作者:吕冰洋 王丽萍 ​ 黄云飞整理 审稿: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2005E

人物简介:陈其兵,男,博士,教授,风景园林学院院长,现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工程设计大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林学会园林分会秘书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分会副主任,中国竹产业协会文旅康养分会主任,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长期从事风景园林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研究领域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竹林风景线融合。主持和主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将6项,三等奖8项,其他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全国统编教材3部,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先后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先后主持各种规划设计项目200余项,其中获国内外规划设计获奖2O余项。

敬业、敬职、敬责

1984年,陈其兵从四川农业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后,便留校从事教职工作,从那时开始,教书育人就成了他一生的事业。从最初的林业专业开始,他带着学生深入大凉山深处的高原草甸草场去收集高原林木种质资源,靠着一腔热血,克服最艰难险阻的环境,带着学生跋山涉水,餐风饮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川农大精神”。学生们没有一个叫苦,因为在他们前面有一个始终坚毅的老师在领导着大家前行。后来学校增设新学科——风景园林学,他一边探索学科建设的同时,也不断培养适应社会新需求的风景园林学子。常听他的学生谈起,自己的老师是一个始终热情饱满、不断学习、严于律己的人,而陈其兵教授也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我的学生”。

清晨七点,伴着薄雾晨曦,陈其兵老师的办公室前总是会看到有序排队的学生,“学生一般会在八点半之前到达我的办公室,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陈其兵如是说。已经年近60的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风景园林学院的工作岗位上,这样的工作方式一坚持就是近二十年。正因为他的深刻守时和对自己的高要求,学生们耳濡目染,也养成了早起学习与老师交流的好习惯,所以每天早上的七点到八点半,在他的办公室前总是会看到排队的学生,或处理事宜,或交流学术、推进科研。

刻苦、克难、恪守

90年代初期,伴随国家城市化建设的步伐加快,园林行业开始兴起。最初,陈其兵被分配到了“林学系”,几年后成为系副主任。1993年川农“林学院”和“园艺学院”合并,成立“林学园艺学院”,同年成立“园林系”开始正式招收专科学生,1995年面向全国开始招收本科学生,这一年陈其兵调往“园林系”担任系主任。“我就是如此从林学转向到风景园林学专业的。后来我们又成立了‘四川农业大学园林研究所’,再后来就有了如今的‘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这即是“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的发展轨迹,也是陈其兵的发展轨迹,可以说,陈其兵正是“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在专业初创的时期,作为林学专业出身的教师,陈其兵教授没有怕苦怕难,而是以饱满的热情承担起了新的重任,他刻苦钻研,敢于克难,带领着学院和研究团队大踏步前进,短短7年,园林专业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硕士点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学院师资力量强劲,具备一级学科硕士、博士授予权,该一级学科在2012年学科评估中并列全国第四位,2017年学科评估为B(第四位)。

在几十年的从教从业过程中,陈其兵教授也对学科有着深刻的认识:“风景园林它是个很宽泛的领域,涉及园林植物、花卉树木、规划设计以及建筑营造等很多学科领域。我们川农最早、最强的学科之一‘林学’,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四川大学的分支。20多年来,风景园林最吸引我的是,它解决人居环境和人类精神层面乃至更高层次的追求和享受。在我看来,如今的世界,人们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需要一个好环境,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无论人们居住的是城市还是乡村,大家需要的都是一个优美环境,这是核心。”如今已是“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他实现了个人从林学到风景园林学的“华丽转身”,以一个风景园林实践者的身份,恪守心中的执着,践行这份美丽的风景。

整合、融合、联合

“现在的风景园林学,他来源于‘林学’、‘建筑学’和‘城市规划学’,是这几个学科的综合和创新。”陈其兵教授常提到这个新兴学科需要整合,发展离不开“创新”。陈其兵教授结合林学优势,将研究的重点放在我国的特色林业资源之一的竹类方面,带着对林学和风景园林学研究的执着和热情,诞生了许多极富价值的创新研究成果和竹类新品种研发,并或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等多项专业奖项和多项发明专利。伴随着新学科发展成为新学院,陈其兵教授将科研的目光锁定在风景园林的综合学科发展和跨学科发展领域,先后主持国家部、省级创新科研项目30余项。近年来,他由将目光聚焦在环境与健康领域,整合最新的康养医学理论,积极引进先进设备,深耕细作,勇于创新。如今已经形成了系统化的竹林康养融合创新成果,先后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该领域处于领先。

除了学科的整合,学院和社会、和企业也需要融合,“这个学科,社会能不能认同,同行业认不认同,学生满不满意,这是我们最关心的,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压力很大!”陈其兵教授如是说。他非常重视产学研融合,把科研成果落地视为重中之重。他常说风景园林学科是一门综合应用型学科,不能闭门造车,而要重视成果应用。从教至今,他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学生实习基地,促进科研成果落地,由他主持或参与的规划设计项目已有上百项。在一件件优秀作品的背后,是他一致坚持院企、院地融合的思路,让学院成果得以输出,学校人才得到锻炼,企业和社会得到高水平专业服务。 “川西林盘”、“西蜀园林”、“竹林康养”,一张张具有地域特色和学院专长的名片被行业熟知,真正做活了川农大风景园林专业,打响了招牌。

“教育行业,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各种会议,国家也会对学校学科进行评估审核。我们学院博士点目前全国排名并列第四,这表明我们学科在全国都属于领先地位,同时也倍感挑战。”而如何扩大优势,走出国门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共同办学,这是陈其兵教授近年来思考最多的。从2011年亲自赴美筹备中美联合办学开始,“联合”的步伐就从没有停止。2011年举办“绿心之旅:中美园林联合办学暨绿心联盟筹备会”;2013年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书及学院交换生项目合作协议书、主持中美合作班暑期夏令营集训;2016年联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并主持申报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LID的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引进研究与示范”立项;2017年与法国波尔多国立高等建筑景观学院签署学生交换项目合作协议书;2011-2018年共邀请中、法、美、日、韩、加拿大的知名学者合计20余人,来校进行学术讲座及国际学术研讨会10余场。多年来,派出老师、学生十余人出国访问深造,引进国外科研团队,共同完成了许多优秀的规划设计作品。真正体现了“走出去,引进来”。

陈其兵教授工作30余年,推动着川农大风景园林学院稳步发展。作为一个园林人,他时刻不忘“川农大精神”,并付诸实践,而他自己,也活成了川农大一道亮丽的风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