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川农大精神” 谱写审计新篇章

2020-10-09 11:23:38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点击数:

  

百年川农,精神永驻!

经过一代代川农人努力拼搏铸就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这既见证历史,也指引未来。川农内审人作为川农一份子,承担着学校“健康卫士”的神圣职责,一直以来,内审人在“川农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不断负重前行。

“爱国敬业、报效祖国”是审计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原动力

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是川农大精神的内生力,更是审计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原动力。

审计,重任在肩。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如潮的掌声、没有清闲的空隙,伴随的只是沉重的责任、枯燥的数据、奔波的背影。但川农内审人在杨开渠、杨允奎和杨凤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热爱祖国、热爱学校,一生奉献在农业科技战线上的精神的影响下,把“爱国敬业、报效祖国 ”的精神深值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业绩的行动中。他们把使命牢记心间、把责任挺在前面,用实干苦干诠释了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和对岗位的珍惜。

爱国诠释担当。川农内审人对经手的审计项目审细审透,对查出的问题深挖根源,对违规违纪的问题不姑息手软,对应追缴的资金不拖延懈怠,对督促整改不走过场。在对学校原后勤服务总公司领导干部离任经济审计中,发现了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执行合同不力的问题。先是当事人员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试图不了了之,但我们内审人员本着实事求是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加班加点仔细核对会计资料,通过让数据说话,把问题做实,最后当事人员主动配合,合理合法予以妥善解决,为学校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在对成都校区重点学科楼音乐厅装修工程复审中,发现了虽然设计单位设计了该项内容,但是根据内审人员的专业知识判断,在实际的施工中承包商一般不会完成该道工序,在已有多方签字认可的情况下,审计人员顶着重重压力,经住层层考验,克服千辛万苦,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和坚强毅力,揭示出承包商确实没有按图施工,最后在中介公司初审审减10%以上的基础上再次复审审减4%,审减资金21万元。雅安校区综合教学楼工程造价结算审计更是历经波折。该项目2005年底中介公司就完成初审,审计处在复审中,克服了审计力量不足、审计手段落后、施工单位久拖不决等重重困难,凭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历经10余年,最终取得施工单位认同,为学校节约资金160多万元。该项目先后经过审计厅、教育厅的两次审计,无一差错,得到了审计厅和教育厅领导的肯定。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是审计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推动力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是川农大精神的特色,也是学校内审工作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条件下得到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的重要推动力。

学校内审人员常年只有4-8人,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最少的时候只有4人,要负责三校区的工程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量大,人员严重不足,学校又经历了两次大地震,加上本科教学评估以及学校领导干部轮岗的需要,20个亿左右的灾后重建资金和几十位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成了摆在审计处面前的难题。

奋斗解决难题,拼搏体现价值。在“川农大”精神的浸润下成长起来的内审队伍面对难题敢闯敢试,面对矛盾敢抓敢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顶得上,正是这只队伍牢记自身职责,始终坚守不动摇,苦干实干不懈怠,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不所为动,面对威胁、报复不为所吓。在对成都校区学生公寓的结算造价复核中,经审核竣工资料后现场踏勘发现,该工程的竣工资料与现场部分不符。原设计走道及楼梯全部为彩色水磨石、铜分格条,但现场实际上仅底层作了彩磨,其它楼层均为普通水磨石、玻璃分格条。施工单位以该工程已经通过社会审核并且送审资料管理单位等已签字确认为由,要求作出让步并承诺好处,被内审人员严辞拒绝,最终仅水磨石一项就审减了十几万。在学校校领导带队对成都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工地例行巡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施工单位报送的基础混泥土换填量高达1500多方,依据惯有的职业敏感和经验断定,换填量可疑,立即要求施工方钻芯取样,严查相关资料,最终仅混凝土换填一项就为学校节约资金30多万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

近十年,审计处完成了540个工程项目的结算审计,送审金额173950.97万元,审减金额17201.29万元,审减率9.89%,其中自审项目407项,审计金额24872.24万元;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2位,审计金额243271.7万元,为资金的安全高效、领导干部权力的规范运行做出了贡献。

“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是审计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保障力

团结拼搏的进取精神,是学校事业持续前进的不竭动力,更是审计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保障力。

团结才能形成合力,拼搏才能抓住机遇。审计处领导班子紧密团结真抓实干,敢于开拓创新,同时又能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带领内审人员不断推动审计工作迈向新台阶。

团结突显大局。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态度更是行动。2019年年底,学校临时增加了对龙江路宾馆的审计调研工作,而审计处仅有三名财务审计人员,要按时完成本年度的审计计划2个单位的9位中层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和4个单位的中层领导干部任期审计,涉及审计总金额88506.26万元,又要在本月完成龙江路宾馆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的经营收支及合规情况的审核调研。非常时期行非常事,处领导立即对工作重新做了分工,迅速调整到“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迎着朝阳出,踏着晚霞归,无周末无午休,连续奋战一个月,最终圆满的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的依据。2015年崇州基地2300多亩的土地整理项目,40多公里的道路沟渠收方,全处仅有6人,又正值盛夏,承包商催得紧学校要求高,面对此种困难处领导带领同志们迎难而上,把两个科室的6人分成2组,大家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忍着蚊虫叮咬,艰难的在杂草丛生的道路沟渠上丈量着长度,在两个科室人员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历时半个月终于完成项目的收方,该项目审减资金213万元,审减率达13.55%。

“求实创新、勇攀高峰”是审计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永动力

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是学校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不断推动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审计工作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永动力。

创新诠释使命。审计工作既要严格依法,又要不断创新。内审人在当好学校的“监督员”和“守护神”,发挥好“免疫功能”的同时,不断创新方法,敢为人先。为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推进了党政同审;为加强审计宣传,推行了审计进点会和任前告知制度;为加强审计整改,推行了三单制度。率先对学校建设资金实行领导监督、多部门联动监督和审计监督等三重监督机制;对送审资料实行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承诺、建设单位向审计处承诺的“双承诺制”;对建设工程进度款实行“三审制”,结算造价实行 “四审制”。一系列工作制度的执行极大的规范了资金的管理,确保了资金的安全。学校基建工程审计的创新做法得到了雅安市审计局和四川省审计厅的肯定,撰写的文章被推荐在四川省审计厅主办的《现代审计》上发表,郝晓芸处长和刘宇凡高级工程师先后在全省内部审计培训会上做审计经验的交流发言。

数字凝聚深情,奖牌见证荣誉。川农内审人正是在“川农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审计处先后被评为 “2014-2016年度全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2016-2018年教育系统内审先进集体”,2人被评为“四川省内审工作先进工作者”,4人次分别被学校评为学校“十佳管理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6人次获得年终考核“优秀”,2人晋升高级职称。

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审计处将继续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严格按照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评价、建议”的内部审计职能,确保学校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为推动学校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内审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