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一件事 川农牛品牌诞生记

2020-10-09 11:20:50作者: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点击数:

  

在宁谧的川农大校园里,有一组知名度甚高、曾引来众多媒体报道的景观——“川农拓荒牛”雕塑群。如今,“川农牛”成为了一个新的品牌,它串联起“川农大精神”的精神特质,折射出些许这所精神殿堂的光辉色彩。

“川农牛品牌”诞生于“川农大精神”

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兴起,川农大渐渐有了“网红大学”的名头。谁是川农大的“初代网红”?恐怕很多人都回答不上来。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个心中的答案,但“出道即巅峰”的川农拓荒牛,可能是其中最适合的答案,没有之一。

四川农业大学始建于1906年,彼时正是民族风雨飘摇的时代。一所农业学堂,诞生于以农耕文明著称的天府之国——可以说,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承担起了“拓荒耕作”的使命。老一辈川农人秉持崇高理想,在技术领域中拓荒,成长为中国近代农业科学的“成都中心”;在思想领域中拓荒,涌现出了包括江竹筠在内的一批先烈;在千难万苦中拓荒,成为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

正是这种拓荒精神,传承着百年不灭的璀璨星火,最终凝聚出令人瞩目的“川农大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每一个字、每一笔画,都浸透着一代代川农人在拓荒中付出的汗水、泪水甚至鲜血。

2006年,这座诞生于仓库之中的学堂,迎来了她的100周年华诞。校庆期间,一组名为“川农拓荒牛”的雕塑被悄然安放在校园中的草坪上。著名雕塑家陈箫汀先生回忆创作这组作品的来源:“夕阳西下,放牧归来的牛群缓缓行走着,牛的身子在夕阳中变得模糊,只剩下了由阳光勾勒出的脊背,展现了无与伦比的生命之力与美。”

牛,是农耕社会的图腾。几千年的耕种生活所形成的农耕文化里,终生耕田犁地、开垦荒原的牛,被认为是盗取天仓谷种下凡拯救黎民百姓的社稷神,是中国的“普罗米修斯”。

这组雕塑的设计理念,高度契合“川农大精神”的精髓。因此,他才得以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百年校庆纪念雕塑群之一。而当他们一进入校园,就受到了学校师生员工的无限喜爱。“搬一次川农牛”被数以万计的川农人票选为“毕业前必须要做的10件事”之一,成为当之无愧的“初代网红”,而且至今热度不减当年。

因循“川农大精神”,“川农拓荒牛”得以诞生。随后,他将走出“校园景观”的单一价值,成为深入人心、活生生地“川农大精神”的传承载体之一。

“川农牛品牌”活化“川农大精神”

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提出了要求:“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1906年9月,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建校训词就指出,“故不能不提倡农学,以为振兴农业之预备”。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毋庸置疑,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既是川农大百余年前出发时的初心所在,也是当下继续前行、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使命所在。

2017年,成都市农业领域唯一新型产研院——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由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建成,成为深化学校社会服务体系布局,助推四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之一。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主要围绕打造“川字号”农产品金字招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川农大的切口在哪里?换言之,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招牌”?

新成立的产研院将目光瞄向了“川农牛”。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正式将“川农牛”品牌授权产研院使用,随后产研院全资子公司成都川农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农牛公司”)组建成立,旨在“川农牛”品牌标识下,依托川农大的技术、人才和社会公信力,结合新零售模式,以供应链为重点切入口,通过产品倒推技术和人才,形成以“牛产品”“牛人”“牛技术”为核心板块的“牛生态”体系,打造川字号“农产品”尖点,实现尖点扩散、引领行业示范。随后,“川农牛云平台”“川农牛e购”“川农牛生鲜”“农科e站”“蓉e检”“CNG农业链”等先后上线,一个围绕“川农牛”品牌为核心的价值输出版图逐渐成型。

川农牛e购于2018年上线,一是布局优质产品体系,主攻绿色粮油、安全肉产品、特色农产品3大产品方向,分学院重点收集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相关科研单位部分可转化、可推广、可应用的新品种(系)、新技术、新发明和新产品,并形成川农牛—孺子牛产品数据库。二是助力全川精准扶贫:开通地理特色馆,覆盖10余个贫困县,包括凉山州盐源县、雷波县、阿坝汶川县、甘孜泸定县、道孚县等。举办“实力助农·产品说话一雷波县国家扶贫日”“川农牛拓荒计划-公益营销大赛”等系列活动,基于“双创+公益扶贫”模式,依托川农大技术,人才服务的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把当地优质农产品上行川农牛e购,通过高校学生产品营销大赛,建立地区品牌和产品销售通道。活动上线100余款产品,吸引参与学生超过20000余人次,并把所得4万余元利润全部投入到贫困山区学校的建设、学生的教育中,用来提高大凉山地区的教学环境、教学质量以及扶贫扶智事业。既增强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又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人才交流平台。三是加强与优势基地合作:合作优势基地包括微牧农庄、采蜜小镇、久天农场、川农牛功能性蔬菜基地、川农牛葡萄彭山基地、川农牛樱桃新津基地、川农牛荣玉鲜食玉米简阳基地、川农牛鲜米丘北基地等60余个,产品覆盖生鲜、水果、干杂、米面粮油、蛋禽肉类、休闲零食、烘焙蛋糕、熟食等板块。四是进行部门业务细化:共建川农牛水产事业部、川农牛蛋禽事业部、川农牛果蔬事业部、川农牛粮油事业部等,打通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对优质农产品进行包装、销售,品牌孵化,促进完整产业链的形成,形成川农牛科技尖点农产品生态圈。五是提升平台知名度:平台累计客户数突破3.5万人,商城曝光次数达到120万人次,累计成交额突破700万元。

农科e站平台已完成线上架构搭建,开放一个网页端主域名,五个分类公众号,一个微信小程序为涉农各类主体开展服务。运行一年多以来,已搜罗包括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农林技术科学院、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技术信息近千份。收集企业信息和技术需求信息约四百份。服务科技创新团队20余个,签订10余个成果转化协议,签订10余个咨询服务协议。成功引入以色列Kamedis公司共建亚太药用植物创新中心,成功引入沃尔夫农业奖获得者依兰切特教授来川与四川农业大学相关研发人员共同组成技术攻关团队,推进以色列农业技术与我方技术融合并落地产业化。

蓉e检平台于2019年正式启动,被纳入2019年四川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目前已建成食品、农产品、饲料、涉农工程、环境等面向5大行业细分领域的共享实验室,取得CMA和CATL双认证资质,获得软著1项,具备3000余项检测能力,实现线上服务检测企业及机构60余家入驻;四川农业大学252个实验室、14个公共实验室、7个公共耗材库已加入R-LAB共享实验室管理系统,实现预约登记近2万次;引导线下检测技术培训千余人次。

CNG农业链平台在2019年12月12日召开的成都(温江)科创赋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上正式启动,入选2019年省经信厅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优秀案例,《“川农牛”农业链公共技术平台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批成都市科技局立项。已完成基础硬件(分布于上海、成都、广州、北京、重庆等城市的8个算力节点)设施建设、系统软件及配套工具的研发,发布了《CNG农业链技术白皮书》,形成了针对特色农产品单品的链化方案,正式启用“CNG农业链溯源&防伪查询系统”。

但“川农牛”并不止步于此。《乡村振兴》杂志在一篇报道中写道:所谓“川农牛”,并不是说“川农大很牛”,而是指“川字号农产品很牛”。也就是说,在服务于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过程中,“川农牛”既有良好的实践切入点,又有无限的创新外延和想象空间。

“川农大精神”是川农大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被注入全新内涵。可以说,“川农牛品牌”的建立,也是将“川农大精神”深化发展、具象活化的重要体现之一。

“川农牛品牌”践行“川农大精神”

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老一辈川农人取得的成绩,是在“川农大精神”的鼓舞下,“从田地里踩出来的、从畜禽舍里蹲出来的、从山林里钻出来的”。

时代进入到今天,“川农牛品牌”将继续在“川农大精神”的指引下,将互联网、5G、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最前沿的尖端技术、应用场景载入到“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过程中,让我们可以更有效率地“踩田地间、蹲畜禽圈、钻老林山”,更为快捷地将最新科技成果从实验室直供百姓餐桌。

通过“农科e站”平台,建设专家、技术、需求、企业库,研发团队和技术需求方均可通过登录系统,发布研发成果或技术需求信息,并通过线上平台匹配给专业的技术经理人团队,对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以及农产品进行技术输出、优质品种输出、人才输出、产业孵化,形成优质农产品。

通过“蓉e检共享实验室”,我们可以快捷地实现食品、农产品、环境、工程、生物医药五大领域的检验测试,从而为全国各地农业从业者和科研人员提供标准化、专业化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决策支撑。

通过“CNG农业链”,我们可以迅速分解物联网、大数据、质量安全、农业金融及保险、供应链管理等存储点,将产品面积、生产管理、供应链等方面的要素转换为不可逆代码,实现优质农产品品牌保护并且用以指导生产环节。

通过“川农牛e购”平台,我们可以将农户生产的符合条件的优质农产品进行包装、推介,促进产品通过川农牛供应链体系向国家教育部e帮扶销售平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扶贫网、阿里巴巴盒马生鲜、永辉超市等渠道分发,为老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时至今日,“川农牛e购”平台已累计上架川农大专家教授、校友、区县优质产品1600余个;覆盖10余个贫困县100余个产品,包括凉山州盐源县、雷波县、阿坝汶川县、甘孜泸定县、道孚县等。2019年,川农牛公司入选温江区优秀互联网企业、“川农牛”荣膺“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川农牛农业链公共技术平台”作为唯一农业区块链项目入选四川省经信厅2019年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项目……

“川农大精神”指引“川农牛品牌”

面向未来,“川农牛品牌”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在农发院和成都产研院的领导下,将“川农大精神”贯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贡献“川农大品牌”。

爱国敬业。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川农牛品牌”团队将持续深化“川农大精神”的教育浸润,注重将党和国家的农业农村方针政策落实于行。尤其做好品牌整合与输出工作,力图在推进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和“川农牛品牌”实现初步互动,提高“三品一标”农产品的竞争力,为推进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助力,为党和国家脱贫攻坚部署与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艰苦奋斗。遥想两年多前,“川农牛品牌”初肇的日子里,没有独立的办公区,首批员工在学校的一个会议室里集体办公,硬件、经费等各方面俱不充分,团队仍旧坚持了下来。如同“仓库中诞生的四川通省农业学堂”一样,希望“会议室里起步的川农牛品牌”能够铸就辉煌。我们深度参与了全省四大连片特困地区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与营销等工作,依托川农大技术,人才服务的贫困地区农业产业,联合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政府,基于“川农牛电商平台+特色农产品+公益”模式,组织“实力助农·产品说话一雷波县国家扶贫日”“川农牛拓荒计划”等系列活动,深入贫困山区,将当地优质农产品推介上行至川农牛e购,通过高校学生产品营销大赛,建立地区品牌和产品销售通道。希望“川农牛品牌”能持续在贫困地区生根发芽,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能与“川农牛品牌”共同成长。

团结拼搏。“川农牛品牌”的建立,离不开来自学校师生员工、在外校友的支持和协作。近年来,我们尤其加强了和学校招生就业处、校友会的联系和互动,和很多在农业领域创业的校友共同推进建设“川农牛品牌”,取得了多方共赢的效果。例如以横断山区贫困县乡的优质核桃为原料,并依托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核桃产业专家服务团(59团)首席专家万雪琴教授的技术研发与指导,通过对压榨设备和工艺的改进,采用 “1+1至简冷榨工艺”,提炼出高品质鲜榨核桃油,打造“川农牛·横断山高原精选老核桃”“川农牛·横断山核桃油”两大优质单品。以“高校+政府+企业”的模式,发起“川农牛双创示范街”项目,建立川农牛品牌农产品的深度体验中心,真正将贫困地区的土豆、玉米、面条等优质产品带出大山,结合市场需求,打造出川字号尖点农产品体验场景,建立起产品供应链条及销售通道,目前已上线川农牛草莓番茄、川农牛酒、川农牛鲜米、川农牛香米、川农牛彩色挂面等50余种产品。

求实创新。在生产上求实,例如在和农户、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的合作过程中,承担“技术桥梁”作用,就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及时研判跟进,切切实实地解决农户生产上的难题。在场景上创新,将持续坚持互联网思维做品牌农业,将新经济、新零售、5G、区块链、媒介互动等最新技术运用到“川农大品牌”的全过程,建立起川农牛产品CNG区块链+七星评价体系,实现一颗番茄的品质全程溯源,增强川农牛品牌公信力,不断寻求“川农大品牌”的终极拼图。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牛”品牌弘扬和传承“川农大精神”,以“牛”性精神为内核,倡导新耕读文化,秉承尊重农业从业者的本性态度,以打造尖点农产品为己任,坚守“读为农,耕从心”的农人情怀。在新的征程中,从本性出发,依理性行事,高扬理想旗帜,走出坚实步伐,我们肩负历史的使命,为社会、为人民、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背景材料:“川农牛”品牌隶属于四川农业大学,其诞生于2006年百年校庆期间注明雕塑家陈箫汀先生的“川农拓荒牛”雕塑设计。2017年,成都市农业领域唯一新型产研院——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由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建成,成为深化学校社会服务体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正式将“川农牛”品牌授权产研院使用,随后产研院全资子公司成都川农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农牛公司”)组建成立,旨在“川农牛”品牌标识下,依托川农大的技术、人才和社会公信力,结合新零售模式和区块链技术,打造川字号“农产品”尖点,实现尖点扩散、引领行业示范。

2018年,“川农牛e购”“川农牛生鲜”“川农牛云平台”等产品先后上线。时至今日,“川农牛e购”平台已累计上架川农大专家教授、校友优质产品1600余个;覆盖10余个贫困县100余个产品,包括凉山州盐源县、雷波县、阿坝汶川县、甘孜泸定县、道孚县等。2019年,川农牛公司入选温江区优秀互联网企业、“川农牛”荣膺“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川农牛农业链公共技术平台”作为唯一农业区块链项目入选四川省经信厅2019年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项目……同时,川农牛公司先后与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领跑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个运用“互联网+”、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装备,以优势农产品(基地)资源为优势的农业供应链企业雏形初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