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与“拼搏”诠释“川农大精神”新内涵

2020-10-09 11:09:46作者:商学院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百年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习西学兴中华之革新路上而来,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在四川农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几代人不断传承、积淀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川农大精神”。百年后的今天,商学院把“川农大精神”贯穿育人全过程,一批批学子在“川农大精神”的熏陶滋养下,以赤子之心、爱国爱校之情,用“担当”与 “拼搏”诠释并赋予“川农大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心中有爱为国担责,投身公益展现青年作为

“爱国”是“川农大精神”十六字箴言中的首义,它不仅体现在献身革命的江雪琴、王佑木等先烈,无私奉献的杨开渠、杨允奎、杨凤、周开达、荣廷昭等川农前辈身上,而且也体现在同是川农人的商院学子身上。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在不少人对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避之唯恐不及时,广大青年纷纷请战,做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青春之躯筑起一道防疫之堤,有效地阻击了病毒的蔓延。在这些不惧风雨、勇往直前的青年中,有一个娇小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刘仙,川农大商学院2007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也是一家餐饮公司的创始人。

2月初,她了解到,武汉许多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便决定带队赶去武汉为医护人员做饭。经过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后,她作为志愿者获准进入武汉。 2月3日,她写好遗书,带着厨师和食材,驾车从成都“逆行”14个小时于次日凌晨时分赶到武汉。稍事休息,她便很快建立医疗保障用餐基地。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每天送出400——600盒盒饭,累计达2万多盒,支援医院21家。送餐的过程中,刘仙发现医院缺乏医疗物质,于是又于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千方百计筹集紧缺医疗和生活物质。在她的号召下,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包括明星黄晓明、吴京等社会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最终购买和募集防护服12304件、医用口罩4.3万片、医用手套5.3万双,物资捐赠金额约350万,支援医院49家。

疫情之初防护设备不足,刘仙便用雨衣作为防护服。她身披雨衣、手拿盒饭的形象迅速传遍网络,人们亲切地称她为“雨衣妹妹”。联合国官方网站在4月初刊登了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新冠肺炎抗疫的故事,“雨衣妹妹”便是其中之一。

4月初,凉山爆发森林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处于返蓉隔离的雨衣妹妹不能亲自参与救灾,便派出代表带上饮水、面包等物品,以最快的速度送达指挥部,为灭火消防官兵、当地群众送去慰问。而今,雨衣妹妹创立“雨衣公益”,吸引了全国上万志愿者积极投身各种爱心活动。

刘仙在武汉的壮举是千万中国青年舍身抗疫的一个缩影,更是川农大学子传承、践行川农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有人问刘仙,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她在这场战“疫”中选择做一名坚定的逆行者?刘仙的回答质朴而诚恳: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心怀祖国,要有责任和担当精神。回顾商学院的办学历史,不难发现“责任与担当”俨然成为了学子们最醒目的标签。5.12汶川大地震,2008级财务管理的段彦会震后积极奔走,为板房区的受灾群众义务支教,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15级市场营销的刘小兰四年如一日,坚持在都江堰爱心家园做志愿服务工作,用爱心传递爱心,用生命影响生命;2016级资产评估专业的李佳聪致力于帮助贫困的优秀学子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2018年入选第22届全球青年大会中国代表,2019年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赴美国参加第68届联合国公益组织大会,并受邀在会上做交流发言,向各国代表分享“林荫公益”教育经验;一支支社会实践团队更是以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为己任,在边远山区支教、参与脱贫攻坚调研、做特教机构的志愿者……这些商院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敬业”的农大精神”。

有志者事竟成,拼搏让人生更美丽

“拼搏”,是川农大精神十六字箴言中的一个关键词。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川农人不屈不挠、团结拼搏、勇攀高峰,川农大才实现了从偏居一隅到一校三区协调发展,从农业专门学校到“211”、“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跨越式发展。

“拼搏”,是学院的文化“基因”。拼搏精神源于对“优秀”不竭的追求,在学院奋发向上的整体氛围中,优秀成为了一种习惯。大家以先进带后进,形成你追我赶、向上向善的良好竞争格局,以最终谋得共同的进步与发展。

拼搏精神给了商学院学子巨大的精神动力。“我们是商院学子,四年的积淀让我们相信: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会开出梦想的花来”,汤时蓝和王月在采访中都提到了这句话。作为2015级财务管理(教育)专业的学生,她们深知:学院历届职教学生英语和数学基础都不太好,本专业每年考研成功率在5%以下,要想考上清华北大的研究生似乎遥不可及。但是汤时蓝和王月却秉持“勇气+努力+坚持=我可以”的信念,怀揣清北深造的梦想,走上考研的“独木桥”,将压力转换为进取的动力,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梦想努力前进。“比找绝版的教材更难的是怕同学和家人的不理解”(汤时蓝),“每天学习超过12个小时算拼搏吗?沉迷于学习到次日才想起昨天看书忘了吃午饭和晚饭算拼搏吗?”王月其实也不知道怎样去定义拼搏。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正由于在“川农大精神”的内在激励下,坚持拼搏,励志双姝终圆清北梦。

学院不仅重视培养“拼搏”精神,也重视营造“团结拼搏”氛围。学子们深知:在拼搏进取的道路上,他们并不是孤独的个体,他们背后有其他商院学子、师兄师姐、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学院逐渐形成互助、合作氛围。不仅涌现了财务管理专业2012级的6名女生在四年大学生涯中相互扶持、比学赶超,创造了全部成功保研的战绩,成长为众人眼中的“学霸”和“传奇”的故事,而且出现了连续两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全部保研、出国,两届学生会主席均获“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的神话。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商院学子深知:只有始终保持奋进拼搏的姿态,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于是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的“捷径”,心怀川农大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着精彩的人生故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