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是支持我奋进的“发动机”

——周小秋教授在“川农大精神”座谈会的发言

2020-09-29 17:49:00作者:周小秋 来源:动物营养所 点击数:

  

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

上午好!今天,我有幸参加在这里隆重举行的“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座谈会,心情无比的激动和喜悦,在此谈几点感想。

一、“川农大精神”铸就了川农大的辉煌

114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并成为所有川农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动力源泉,激励着川农人继往开来,开创出一段又一段辉煌历史。

这些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科学研究硕果累累。两个国家发明一等奖、三个发明二等奖,1个自然科学二等奖,19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未来科学奖”、大量的省部级奖励,论文问鼎Nature、Cell、Science三大顶刊,且在各个领域权威顶刊的论文发表数量也不断创下新高。它们都是川农大科研迅猛发展的重要证据。
二是学科建设成绩卓著。“211工程大学”“双一流大学”“国家重点学科”“ESI1%学科不断突破”“博士授权点”农业学科几乎全覆盖。

三是人才建设硕果累累。“长江”“杰青”等国字号、“天府杰出科学奖”等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数量不断增加,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教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四是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大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几百上千亿的社会效益。在促进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等方面成绩斐然。

二、我是“川农大精神”的受益者


“川农大精神”给我提供了“精神食粮”,是支持我努力进取的“发动机”和“加速器”。每当在工作上遇到了困难,“川农大精神”都是激励我不断攻坚克难的精神武器。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没有精神就没有灵魂,我的灵魂因“川农大精神”而完整。
川农大因其优秀的精神风骨,而在国际国内保持着良好的口碑。这为从事科研工作的我,创造了舒适畅通的软环境,避免了许多阻碍,帮助我更快成长。

“川农大精神”造就了我学习的楷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三杨”和荣院士等前辈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川农人都是我学习的楷模,他们身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使我终生受益。

“川农大精神”保证了学校硬实力的稳步增强,平台建设越来越完善、资金帮助更及时到位,这让我和团队能够潜心修习科研和教育工作,并获得了大量成长的机会。
   今天我所获得的一点小成绩,几乎99%的功劳都应当归于“川农大精神”、“学校”以及“每位帮助过我的人”,对此,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只能更加奋进,更加拼搏,用行动来回报每一份恩情。
   最后,作为学习在川农大,成长在川农大,工作在川农大的人,在未来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川农大精神”、领悟“川农大精神”、传承“川农大精神”,力争做一个合格的川农人,为学校学科发展、人才教育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另外“双节将至”,也祝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祝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