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景载歌行

2020-09-28 17:33:40作者:风景园林学院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10年前,初见风景园林学院之时,她只是一个由林学园艺学院园林系、成都校区园林研究所和都江堰园林专业(城市风景园林方向)组建而来的崭新学院:搁置一个未知的问号。

10年后,在“川农大精神”指引下,风景园林学院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用迅速的发展和斐然的成绩为波澜壮阔的川农大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一个已知的感叹号。

爱国敬业的集结之歌——新学院

10年风景载歌而行,歌到之处一呼百应。

风景园林学院成立的集结号在2010年吹响,一个由三校区不同专业及师资组建而来的崭新学院在成都校区快速集结。他们带着早已融入在他们精神血脉中的爱国敬业精神,将个人努力融入到学校和学院发展中去,满含蓬勃信心地走向“光灰校园”(彼时成都校区刚投入使用,尚未建设完成)的成都校区和未知的风景园林学院。

心怀梦想、敬业奋斗一定意义上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都江堰校区的老师刚从地震板房中搬出来,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成都校区新建的工地中去。

“新学院成立了,带上行李开着我的哈飞小汽车,我一个人就来了温江。白天上课,晚上没地方就在新建的八一康复中心病房住着,直到找到房子。”蔡军老师在回忆学院新建时的趣事时说。

学院教职工家属多在雅安校区和都江堰校区,老师们不得不与家人暂时分开,“单身汉”们组成的学院没有一丝消沉之气,人人坚守岗位,在苦中作乐时播撒出风景园林学院文化的种子。

条件很艰苦,但是大家不抱怨、不灰心,心中反而有一股子劲,对于新学院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美好的向往。

艰苦奋斗的出征之歌——冲出去

10年风景载歌而行,歌到之处豪气干云。

2011年,风景园林学院成立仅仅一年,就成功申报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博士授位点。这么短的时间,这么新的学院,为什么能在学科建设上取得这么大的进步?此事在当时引爆了广泛讨论。

对此,院长陈其兵谈起来特别自豪:“虽然风景园林学院的历史不长,但是我们的学科历史却不短。四川农业大学早在1993年就开设了园林专业,1995年设置园林本科专业,是当时四川省唯一从事园林本科教育教学的高等院校。在那个连制图室都需要打游击的办学时代,我们就有了雄心壮志——冲出金鸡关,走向全国!”

到2000年,短短7年,园林专业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硕士点的跨越式发展。到2005年,在“园林植物及观赏园艺”二级硕士点基础上,成功获得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一批全国仅有39所院校)。

艰苦奋斗不仅仅是“川农大精神”之中的几个字,更是融入到了师生的血液中。

“当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黑得像个建筑工人”,环境设计系主任蔡军教授回忆起自己在雅安工作的时候说:“夏天里常在成雅高速的工地上,热的只能光膀子,脖子上搭一根毛巾搽汗,和工人们一起工作。”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学院准备正式成立时,学院领导就听到国家可能要把风景园林从建筑学中分离成为一级学科的风声。为了抓住机遇,学院专门向学校提交报告,就这样,原本打算命名的园林学院最终敲定为风景园林学院。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在困难中找到方向,“川农大精神”赋予川农人从不服输的性格。

陈其兵在说到学院成长和川农大精神时说:“川农大精神在日常中没有多高深,实实在在做事情,艰苦奋斗去拼搏。”

面对新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场硬仗,再难再苦,只要有一点机会也要主动出击、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团结拼搏的战斗之歌——困境不困

10年风景载歌而行,歌到之处齐心协力。

2010年新学院组建完毕,头等大事就是学科建设。学院面临的困难是全方位的:当时全校连工学硕士点都还没有,更没有相关工学学科可以做支撑。这样一个新成立的学院,当时甚至连一个工科背景的教授都没有,要想申报工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位点有点像天方夜谭。

最丰盈的,只有一种流淌在血液里的精神:学校全力协调,林学院和园艺学院等单位的全方位支持,全院上下拼搏和奋斗……

“川农人分院不分家,我们获得了所需相关学科上的充分支持”,学院副院长潘远智谈到:“当时林学园艺学院被拆分成三个学院,真的要感谢其他几个学院的支持,学科上主要依托的就是以林学为基础、在园林植物方面的优势。”

来自于外部竞争的压力也很大。当时全国建筑类、城市规划类、林学类、观赏园艺类院校都想要参与首批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博士授位点的申报,其中不乏像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

但是学院可没想那么多,撸起袖子加油干:有一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为了赶上两位专家的日程,陈其兵乘坐早班飞机到北京征求一位专家意见后,又马不停蹄乘坐下午航班飞去南京,只为赶上晚饭时间给另一位专家当面请教。

一级学科申报评审中,学院在工科研究方面的成果虽不如其他建筑类院校,但正是由于长期以来师生不畏艰苦,参与了非常多的园林工程设计及施工项目,拓宽了在园林植物研究和规划设计市场的结合面,最终成为申报中的巨大优势。

江明艳老师回忆那段时光说:“陈院长在外奔波,我们就在电脑前、在办公室为他做后台支持。”刘维东、蔡军、江明艳等一人身兼数职:白天上课,晚上加班,还要在每次研讨会后精心整理新增内容。

“全院上下齐心协力、都有一股子劲,这种劲就是川农大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学院副院长李西认为。

最终,学院成为为全国19所拥有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博士授位点的院校,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部属名校。而在西南地区省属院校中,四川农业大学是唯一申报成功的院校。

求实创新的逐梦之歌——亮丽风景线

10年风景载歌而行,歌到之处硕果可觅。

10年来,秉承老一辈川农人“兴中华之农事”的豪迈,以求实、创新为学院发展的灵魂和前进动力。风景园林人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敢想敢打敢拼,美丽风景线愈发亮丽。

学院中最亮眼的星,莫过于朝气蓬勃的风景园林学子们。余普、罗兰两位同学,在2016年参加了学院的景观设计大赛后感到疲惫不堪。但在学院以赛促学的浓厚参赛氛围中,她们依然决定参加ASLA大赛。

“无知者无畏,我无所谓!学院的氛围影响我们,挑战中一定有人闻风丧胆,勇者终成高级玩家。”余普同学在采访中说到。初生牛犊的她们在李西教授的指导下,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完成了参赛作品的提交,其中仅参赛的英文文本准备就花了她们一个月的时间。最终成为继清华大学后获得ASLA奖项的又一学生团队,这也为她们叩开了哈佛大学和香港大学的校门。

学院坚持通过举办景观设计大赛、插花艺术等比赛,优化学风建设的同时让学生积累更多专业类比赛经验。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功效,学院教风学风良好,获评学风建设示范单位和优秀基层党组织。截止目前,风景园林学子在景观设计类国际竞赛中获奖60余项。

10年间,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国际化建设,并为毕业生就业打造行业服务平台。

“在我探寻更高层次的教育时,我憧憬多元文化的交织碰撞能带给我全新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感谢学院为我们的梦想所付出的努力,让我们更先看到更远的未来和去处。”陈颀林同学在2019年同时获得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offer后,在采访中说到。

学院从2011年筹备中美联合办学开始,“走向国际”的步伐就从没有停止过。2013年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书及交换生项目合作协议书、举办中美合作班暑期夏令营集训; 2017年与法国波尔多国立高等建筑景观学院签署学生交换项目合作协议书;学院先后与美、法等7个国家10余所一流大学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学院学生升学及留学发展服务中心的成立更是为同学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毕业生出国率一直位列学校前茅。

10年间,学院领导班子带领教师走访了包括成都、重庆、上海、深圳、北京、西安等百余家企业。暑假期间,为了能多联络几家企业,学院党委办公室的老师在40℃的重庆,坚持开着空调坏掉的汽车疾驰奔波。他们从联络校友资源出发,最终整合了西南地区风景园林行业的优质企业群体,成功搭建了风景园林行业菁英会,为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和就业开通了行业直通车。包括文科园林、贝尔高林等多家行业上市企业直接为学院开通了专设学生实践岗位。

10年间,学院踏实科研,积极开拓生产、教学、研究工作融合发展新道路。学院以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博士授予点为依托,大力发展师资力量,师资队伍从刚组建时的不到60人,到如今近9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人数增长一倍有余。同时狠抓教学科研硬件基础和教学平台。10年间学院实验室面积从几百平米增长到了如今的3500平米,新增研试验基地200余亩,各类仪器设备1000余台;新建成包括四川省风景园林工程重点实验室、风景园林实验教学中心(省级)、西南城镇风景园林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基地、四川省风景园林花卉工程实验室、四川风景园林艺术设计工程研究中心、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高端平台。

正是有了扎实的教学科研基础,学院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包括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学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教职工累计发表SCI等论文400余篇,申报各类专利140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增长近6倍,社会服务效果显著,横向合作经费增长近10倍;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6项。

与此同时,学院高度重视把科研成果落地服务社会。10年间,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各种规划设计项目200余项,其中获国内外规划设计奖2O余项。

学院始终坚持院企、院地融合的思路,让学院成果得以输出,学校人才得到锻炼,企业和社会得到高水平专业服务。

“川西林盘”、“西蜀园林”、“竹林康养”,一张张具有地域特色和学院专长的名片被行业熟知,真正做活了川农大风景园林学院,让学院工作更加亮丽。

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十年风景,刚启序章。

风景园林将继续以西南地区丰富多彩的园林植物资源、历史悠久的西蜀园林、独具一格的川西林盘为依托,着力公园城市、国家公园和乡村规划振兴国家战略,构建以园林、风景园林、环境设计等专业协同融合发展的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群,把风景园林学院建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风景园林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更多人才高唱着“川农大精神”之歌、培育更多成果体现川农大风格走向更宽广的世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