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能解决哪些问题

2020-04-22 16:18:15作者:侯树文 吴岩 王春 刘志伟 盛利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武汉的血清传染病调查很有必要,通过核酸检测筛查无症状感染者,通过抗体检测对整体人群免疫水平进行普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检验科主任李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抗体检测可以了解武汉地区人口免疫的整体平均水平、免疫基数,对后期的疫情防控和疫苗研制都会产生一定作用。

4月14日—16日,武汉开展了为期3天的1.1万人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这项调查工作还陆续在全国另外9个省市进行,用以摸底新冠病毒在中国的感染现状。中国疾控中心驻武汉流调队队长丁钢强此前表示,这次在全国抽取包括武汉在内的10省市,开展社区居民新冠病毒血清流调,目的是探寻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生情况、了解社区人群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水平,为新冠防控策略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血清流行病学是流行病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于1916年创立。它是用血清学方法和技术,分析研究人群血清中特异性抗原或抗体的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以阐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的规律,考核预防接种的效果等。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开展首先是在人群中进行有代表性的抽样,采集血清标本,然后再进行抗体检测,以及新冠病毒感染率的数据统计、分析。

通过社区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血清学调查可以了解3个问题:新冠病毒的感染性、传染性和动态变化。那么,这次抽样调查对象有哪些要求?记者从武汉相关部门了解到,为确保抽样的代表性、真实性、准确性,要求被抽样对象,必须是2020年1月至3月期间,在本社区持续居住时间不少于14天,以家庭为单位,符合条件的所有家庭成员。新冠防控的网格员、保安、民警、下沉干部、出租车司机、其他志愿者等相关工作人员也在抽样范围内。

李敏告诉记者,了解高危地区对新冠病毒免疫水平,意味着对一定比例的人群无需再进行干预。另一方面,血清流行病抽样调查可以筛查出高危地区人群免疫水平,对后期疫苗研制具有一定指标参考。“我们知道了自然产生抗体的比例,对于疫苗应用、人群的适用选择都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她说。

记者从四川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了解到,目前采集工作正在进行中,已有7个市州的14个区县开展了血清采集。

“这项调查的意义极为重要,我们不仅需要通过这个数据去了解新冠病毒的感染率,同时需要知道到底无症状感染占多少比例,这对未来防控有什么影响。其次,需要知道的是,带来多大群体免疫的效果。国外现在有一种‘群体免疫’的说法,如果这个数据出来,群体免疫的比例不高,那么就无法通过‘群体免疫’来防控疫情。对于一个传染病,要达到免疫屏障,至少需要60%以上的人群有免疫力,甚至80%以上,才能发挥作用。”一位不愿具名的流行病专家表示。

目前已知的数据是,广东省曾对发热门诊32万人次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新冠肺炎检测阳性率为0.1%,对流感样病例监测样本15000份进行检测,发现1份阳性,新冠肺炎检测阳性率<0.1%。这组数据提示,在密切接触者之外的重点人群中,新冠肺炎的检测阳性率也是极低的。

辽宁省在4月13日展开了《辽宁省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实施方案》,江苏省也在4月12日下发了《关于印发江苏省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的通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