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买回来的食物要怎么处理才安全?专家:记住这4点

2020-03-04 16:19:34作者:麦豆医生 来源:新浪网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除了需要做好有效的个人防护,合理的膳食营养也是必不可少。

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打赢这场硬仗,首先身子骨要硬朗。“吃好、喝好”便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抵御疾病风险的重要保障,尤其是居家自我隔离的小伙伴,更应坚持合理膳食,通过均衡营养增强自身抵抗力。

01

按需购买,适量新鲜,合理储存

选择正规的商超与电商平台,制定食物购买计划,根据就餐人数,按需选购,一次性购买2-3天的食物量,并合理储存,保证新鲜的同时避免囤积过多造成浪费。

■蔬菜类:叶菜类(菠菜、茼蒿、生菜、油麦菜等)不易储存,且在存放中营养流失较大,一次性不宜购买过多;根茎类蔬菜(土豆、胡萝卜、山药等)比较耐储存,可以适量购买,避光阴凉处存放或冰箱冷藏。

■菌菇类:新鲜菌菇类不耐储藏,容易腐败变质,最好即买即吃,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外出,建议选购更耐贮存的干制品,例如干制木耳、香菇等,储藏时注意低温、避光、通风和干燥。

需要强调的是,泡发干制菌菇类产品时,应先洗净,并放入干净的水中,同时注意泡发的温度和时间,室温泡发不宜超过2小时,或者选择冰箱冷藏室泡发,更利于木耳等产品充分吸收水分。

■水果类:优选当地当季的水果。苹果、橙子、梨等在阴凉干燥的室温条件下也能存放一段时间,冷藏亦可。但热带水果(香蕉、火龙果、芒果等)不适宜在冰箱冷藏,以免“冻伤”。

■水产品与肉类:防疫特殊时期,首选冷冻畜禽肉与水产品,购买时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生鲜畜肉、水产品以及活禽。如果购买了生鲜肉类以及活鱼虾等水产品,可以按照每次食用量分成小份装袋,然后放入冰箱冷冻室储存,食用时取出一袋即可。

■蛋类:鸡蛋作为优质蛋白质来源,并且相对较易储藏,在疫情期间,可以适量购买,并建议冷藏,不仅可以预防沙门菌污染,同时可以阻碍鸡蛋成分老化过程。

■粮食与豆类:米面及制品、大豆、杂豆(红豆、绿豆、芸豆等)都是比较耐存放的,绿豆还可以生发豆芽作为蔬菜食用,可适量储备,注意防虫以及防止霉变与污染。

特别提示:冰箱不是“保险箱”!冷藏或冷冻条件只能减慢细菌的生长速度。因此食物放入冰箱并非就“一劳永逸”,应定期检查冰箱,发现食物有变质腐败迹象要立即清除。

另外,切忌生熟食物混放,有效利用保鲜袋或保鲜盒将食物分别包装存放,熟食在上,生食在下。

02

果蔬洗净,生熟分开,避免污染

对于直接生吃的水果和蔬菜,最基本、最常用的清除表面污物和微生物的方法就是水洗:

一般先用流水冲洗然后浸泡,浸泡时间不少于10分钟(对于草莓、桑葚等表面不易清洗的水果,还可以采用淡盐水浸泡),之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当然也可以选择果蔬适用的洗涤剂和消毒剂,按照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

可去皮食用的果蔬,建议削皮之后再食用,不必过于在意果皮中的营养物质损失,毕竟苹果皮之于苹果,其中的营养物质含量“不足挂齿”,削皮还能有效去除表面农药残留。

备餐时,一定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开!并且是在食物清洗、切配、储藏的整个过程中,都应生熟分开。

清洗切配时:配备专用器具,包括刀具、砧板、清洗和盛放容器,一律生熟分开,避免可能的交叉污染;

烹饪时:注意时刻保持手卫生,常常洗手,尤其是在处理过蛋壳、生肉之后,以及接触即食食物之前,均应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净双手;

冰箱储存时:生熟食品,分格摆放,直接可食用的熟肉制品、即食凉菜等严格与生食物分开,并每样独立包装。

03

食物烧熟煮透、保持安全温度

适当温度的烹调可以杀死几乎所有的致病微生物。研究显示,烹调食物达到70℃或以上时,可以有效确保安全食用。因此,家庭烹饪时,应彻底煮熟食物直至滚烫。

畜肉和家禽类:烹饪后确保汤汁是清的,而不呈现淡红色,煮熟的肉不应带血丝;

蛋类:保证蛋黄熟透呈凝固状态,特殊时期,安全至上,暂且不追求“流心蛋黄”的口感了;

烹煮海鲜或炖汤时:将食物煮至沸腾,并持续煮沸至少一分钟;

对于已经复工并且选择带饭的人们,可以利用冰袋、冰箱等进行冷藏低温储存,吃之前热透,保证食物中心温度超过70℃,或者达到100℃,更安全放心。

04

凉拌菜和沙拉还能不能吃?

在保证食物清洁的前提下,中式凉拌菜、西式沙拉都能吃,并且因为免加热,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食物营养物质,凉拌其实是减少营养损失的上佳烹调方式。

但是,在当前防疫的关键时期,如果无法确切把握食物卫生状况,建议还是尽量少吃凉拌菜和沙拉,一些在餐饮店或超市购买的即食熟食,也建议大家加热之后再食用。饮食安全最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