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记】同心“战疫” 护航校园平安

2022-09-05 16:50:12作者:张星玉 审稿:杨本珍 竹艳 来源:雅安校区疫情防控办 点击数:

  

今年暑假以来,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如何确保雅安校区留校的2800余学子和在校教职工及家属的身体健康成为学校领导极为关切的事情,尤其是8月成都市出现本土疫情并快速扩散后,校区疫情防控显得更加严峻。无论是暑假还是疫情形势严峻的开学季,在学校和属地的统筹领导下,校区防控办始终坚守“疫”线,扛起责任担当,全面做好了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留观等保障组织协调工作,全力守护师生健康,护航校园平安。

人员排查不松懈在家也是“在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按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防控办工作人员务必摸清底数,统筹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时刻做好进入战“疫”状态。

7月9日暑假以来,虽然大部分师生已离校,但因为学习实验等原因依然有师生在校园内外流动,根据属地大数据排查信息,为确保校园防疫安全,校区防控办工作人员分工协作,通过数据库排查、打卡信息比对、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联系到被排查本人,不容落下任一条排查信息。无论是在成都本土还是在海南等其他地区疫情暴发期或是新学期学生返校期,校区防控办工作人员秉承在家也是“在岗”,始终一如既往地24小时在线,争取在第一时间落实每一条排查信息,凌晨的防疫信息守候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为了提高排查工作效率,校区防控办在成立排查人员教职工专班的基础上还协同学生处成立了假期学生“临时流调小分队”开展应急排查。据统计,根据属地转来的人员排查信息,仅2022年8月1日至9月4日期间的三十多天,校区防控办已电话排查重点人员近3000人次。

核酸检测无遗漏防控一线“志愿红”

在定期做好校园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校区防控办始终保持和属地指挥部、疾控中心、教育局、街道办和社区等单位的紧密联系,坚决落实属地防疫政策。而守护校园净土离不开每一次校园核酸检测,在每一次检测中确定点位、场地布置、秩序维护、人员调度、结果等待、数据跟踪等都成为防控办的“必答题”。如果你看到一位佩戴防控工作证的人员和身穿红色马甲的学生站在一起维护秩序时,那他们一定是校区防控一线“志愿红”。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雅安校区防控办于7月23至25日组织校医院医生扛起核酸检测责任、迎难而上。疫情突发时,正值轮休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毫无怨言的组成了几支核酸检测队伍,“三伏天”里校医院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们”在汗流浃背中开展核酸检测12260人次。在学校领导指示关怀下,防控办还重点关心慰问了在眉山七里坪疗休养因疫情突发被集中管控在眉山的教职工及家属;为迎接8月开学,8月25至28日学校就重点岗位和返校师生全覆盖开展核酸检测3064人次。9月1日至今,按照属地要求校园内连续组织多轮全员核酸检测,针对返校师生开展“入校即检”。同样,因本次核酸检测属地医务人员大多外派支援,故自9月3日起由校医院医务人员担起了全校核酸检测的重任,9月1至4日核酸检测17672人次。为确保校园平安,每一次检测后防控办负责同志无论多晚都要联系等待并通报当日核酸检测结果,哪怕每一次结果出来都在凌晨以后却始终坚守等待,唯有“全部为阴性”的消息发出方才放心睡下。为确保检测无遗漏、全覆盖,每一次核酸检测后校区防控办都会联系送检单位第一时间反馈检测名单,然后在最短的时间里分发给相关部门进一步筛查,双管齐下。

隔离留观有保障服务师生保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义无反顾地将学校学术交流中心确定为居校集中健康监测点,校医院为居校集中监测的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而后勤服务总公司则温情提供餐饮等生活服务,根据入住人员实际安排医务人员在健康监测点内“同吃同住”。在2022年秋季师生返校前,校区防控办提前对接学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摸排了重点地区返回人员,根据初筛数据显示,交流中心98个监测房间无法保障需隔离人员入住。为此,校区防控办积极协调后勤管理处,增设1栋独立且暂时空闲的学生宿舍楼作为居校临时留观点备用。校区防控办协同学生宿舍提前就备用房间标识、测温和消毒防护物资提前按需做好准备,同时建立了临时隔离点医疗和生活服务群,调配一切可以调配的力量服务学子身体健康。

物资保障不掉链快速响应应急备

本轮成都疫情发生以来,秉持上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理念,校区防控办积极协调后勤服务总公司做好食堂物资、一次性餐盒、校园生活常备品筹备,一是满足封闭管理期本校区师生所需,二是做好在蓉校区不时之需,快速响应并可实现随时转运调度,全方位保障在校师生学习生活所需。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继9月2日学校三校区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后,雅安校区防控办注入了校工会、图书馆、离退休管理处等单位的精干力量。这支来自不同中层单位的队伍,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属地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同心战“疫”,护航校园平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