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后勤管理服务闪耀川农大精神

2020-10-14 17:45:45作者:张星玉 审稿:潘宏 来源:后勤管理处 点击数:

  

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也是举国上下齐心抗疫展现中国精神的攻坚克难之年,后勤人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坚守战役、温情守护与全校师生一起联防联控、共克时艰,弘扬“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纪念这个传承20年的日子。

争分夺秒 应疫情(1月)

“病毒,前所未见;形势,空前严峻”。疫情发生后,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后勤管理处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开展相关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备工作,争分夺秒筹备防护物资,确保供应及时、安全有效应对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园管理科立即关闭了教学楼,紧急调拨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紧急采购电动喷雾器、消毒片和酒精对校园公共环境、电梯、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及家属园区环境消杀,确保卫生防疫无死角。非常时期,接到消毒任务的同志二话不说、立马上岗,一位消毒人员说“保护好校园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疫情不久就会消失”;作为防疫工作重中之重的学生宿舍也第一时间开展了环境消杀、健康排查和体温监测,一直坚守公寓的宿舍管理二科科长张建华火速联系商家购买了大批消杀用品用具备用,为让师生安心,据实建立了“岗位服务安心卡”。

1月25日,二医院接入曾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9名留学生,经检查确认暂无症状后将他们隔离在自己宿舍,启动24小时疑似症状监测。1月26日(大年初二)晚,在接到有留学生有发热情况后,二医院院长陈文彩立即驱车从雅安赶回成都校区出诊,当检查确诊为普通感冒低烧后他方松了一口气。“不止我,我们所有校医从大年初二开始都是随时待命,守护师生健康,但比起防控一线那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痕的脸庞,我们这又算得了什么,咱们心里都清楚疫情防控得与时间赛跑”陈文彩说道。而他只是疫情防控下众多“疫”线后勤服务人员中的一名代表。

万众一心 齐抗疫(2—4月)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个个行动,团结就是力量”。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后勤管理处始终严格落实学校防控要求,倡导全体职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抗疫,确保防控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全面开展值班登记、体温测量、排查消毒、口罩发放、宣传引导等工作,为校园师生提供校园便利、秩序维护、专业医护、心理疏导等服务。

医务人线上指导正确佩戴口罩,组织防护专题学习,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温暖前往就诊师生员工,2月3日起分批次免费供应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大锅汤;校园消毒师傅严格按消毒浓度和频次,每天走遍校园每个角落;宿舍工作人员时时刻刻守护留校学子安全;动力维修师傅加班加点在校园公共区域增设洗手池;办公室全面做好防疫宣传和“云培训”筹备工作。

2月7日,在学校动物营养所汤老师的全程技术指导下,动力及修缮二科经过为期两天的紧急施工,成都校区东大门集照明、消毒(含鞋子)于一体的“行人消毒通道”率先投入使用,雅安和都江堰校区经多方联系后也随后加班加点快速完成消毒通道施工,确保了入校即消毒,全面防控疫情;2月10日至卡点解除期间,后勤厨师姜正洪发挥专长、花费5个月工资免费为家乡疫情防控执勤点提供工作餐,解决了工作人员吃饭难题;2月12日起,后勤员工李丽带领团队为500余户职工及家属提供了无接触式蔬果配送服务;2月15日,后勤员工彭丽霞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义务免费理发;3月,后勤广大党员和职工为疫区捐款支持全国抗疫工作,宿舍一线职工李兴康为抗疫慷慨解囊1000元,他说“抗疫前线我帮不上啥忙,希望可以尽点微薄之力”。

严密防控 迎复学(5—6月)

5月,学校迎来了复学,后勤管理处带领职工提前在居校集中隔离点、宿舍、教室等重点区域多次开展了复学报到演练,力争防疫后勤服务万无一失。

“只要疫情不退,居校隔离观察点不撤,我们就会一直守护大家”。返校复学时,校医院医生也在报到处设置了临时留观区,深夜等候学子,但凡体温监测异常第一时间复检,“防”到实处。在学校居校隔离观察点执行了重点地区、发热等重点人员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校医院根据防疫要求配齐防护用品、消毒杀菌用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主动请缨的医务人与被隔离观察学子同吃同住,守护师生健康,守护好学校这片净土。一位居校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的李同学言:看着护士姐姐一天24小时、14天寸步不离地和我们同吃同住,大热天还身着防护服,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关怀。

常态防控 护校园(7月至今)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勤人并未松懈,全力护校园,因为看似常态化防控让后勤人明白责任更艰巨,因为低风险并不等于零风险,更不等于疫情结束。

校医院在全面做好急诊、出诊等基本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校区疫情防控办,主动对接属地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落实防疫政策,隔离转运车依然24小时在线,校内预检分诊处始终严格把关,并持之以恒地做好居校集中隔离点查房、体温检测等新冠疫情防控服务,一旦发现发热病人等异常及时汇报并安排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校内师生安全。截止目前,成雅两校区居校集中隔离点已服务650余名学子。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局部反弹时有发生,后勤管理处正带领后勤职工以川农大精神为行动指引,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疫”线后勤服务,确保常态防控到位、环境消毒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切实把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全力阻击疫情保师生平安,彰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后勤人担当,力争闪耀川农大精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